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新)> 正文
分享到:

月圆人团圆 闽都欢乐多

2022-09-11 10:00:32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

畲汉群众共品长桌宴。通讯员 刘其燚 摄

10日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榕城大地充满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连日来,全市各地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庆中秋活动,给市民留下难忘的回忆。

AR秀点亮金鸡山公园

10日,金鸡山公园茉莉花台上演了一场中秋AR秀,吸引赏月市民驻足围观。

AR秀以金鸡山公园彩虹桥为背景。一轮“超级大月亮”如明镜高悬,几缕浮云随意来去,活泼的玉兔飞越彩虹桥,消失在桂花树下,一树金桂舒枝展叶,点点黄蕊似散发着沁人清香,一树树的福建山樱花在漫山遍野绽放,绯红如霞,最后烟花腾空绽放,屏幕上打出了“花好月圆”的祝福语。全长1分12秒的AR秀,融合浪漫的烟火特效和神话元素,令人过目难忘,不少群众兴致勃勃地合影留念,乐享喜庆祥和的福文化。

“长桌宴”尽展畲家风味

10日,罗源县白塔乡南洋畲村举行“民族一家亲 中秋话团圆”主题活动。畲家大院内,村民、游客汇聚一堂品尝“长桌宴”。各家各户将桌子拼成长桌,铺上民族花布,端上畲家十二味美食。村民游客七八十人围坐一起,品美食、话情谊,热情的畲歌声飘荡在畲家村寨的上空。“我们畲族人逢年过节要摆长桌宴,大家聚在一起吃乌米饭、十锦菜等特色菜肴,十锦菜由10多种本地特色食材做成,寓意着十全十美、团圆美满。”村民兰燕说。

随后,畲族姑娘们更穿上传统服饰凤凰装,表演畲家传统舞蹈“打枪担”。畲族乡亲们还制作了一块直径90厘米、足足有50公斤的“巨无霸”月饼,让村民游客共同品尝。

工地上共度温暖中秋节

10日,位于福州高新区的福耀科技大学(暂名)项目现场一派繁忙景象,600多名建设者奋战在工地一线,全力冲刺项目年前主体结构封顶的节点目标任务。

“头一次在工地吃上自己做的月饼,感觉特别有滋味!”来自河南的李师傅说,节前他作为工地代表与中建三局的项目管理人员一起制作月饼,还参加了猜灯谜、送祝福等中秋文娱活动,“项目部给了我们家的温暖,大家一定会全力以赴赶工期。”

特色礼饼情暖在榕毕业生

10日,来自甘肃永昌的福大硕士张翔芝度过了一个特别的中秋节。现暂住于市人才储备中心免费住宿点,正准备入职面试的他收到了特别的中秋礼物——由市人社局送来的福州特色中秋礼饼。当日,市人社局主要领导和工作人员来到人才储备中心免费住宿点,看望慰问在这里的30多名高校毕业生,并召开座谈会,与他们共度中秋佳节,送上亲切关怀和节日问候。

博物馆内上演中秋小课堂

10日,由台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的“一轮中秋月,悠悠千古情”研学活动在台江民俗馆举行。节俗小课堂上,老师详细地给孩子们分享了有关中秋节的一系列小知识。研学课堂上,孩子们了解了舞柚香球、摆塔、摆鳌山、拜月、送鲤鱼饼等福州独特的中秋习俗。现场,孩子们还合力完成了柚香球的制作。

邻里情浓打造温馨社区

日前,鼓楼区洪山镇纪委联合多家单位在金牛山社区开展活动。大雅文旅讲师带领小朋友制作福字灯笼,洪山派出所民警还为居民们进行反诈骗宣传,更有急救知识讲师为社区民众普及心肺复苏等知识。洪山镇凤凰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7组亲子家庭在社区开展的“甜蜜陪伴 爱在中秋”冰皮月饼DIY亲子活动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

西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同赏中秋月 共叙中国情”主题活动。西峰小学的小朋友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一起画团扇、看熊猫、吃月饼。鼓西街道“熊猫爷爷”“邮票爷爷”等文艺爱好者也齐聚一堂,给孩子们带来熊猫故事、邮票知识、国画体验等文娱大餐。

鼓楼区检察院、共青团鼓楼区委、海容社工共同举办“喜迎二十大 中秋情意浓”主题亲子同乐会,检察官对邀请到场的7对涉案青少年家庭进行《家庭教育促进法》讲解宣传、以案释法,海容社工就青少年身心特征及亲子沟通技巧进行分享。(记者 朱榕 任思言 张笑雪 胡一晟 郑帅 严鑫 蒋雅琛 张铁国 通讯员 刘其燚 黄益辉)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