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正文

看,闽侯“菇勇者”智取“菇峰”

2022-09-09 11:07:58 作者: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10年前首家尝试工厂化栽培绣球菇,如今占据全国70%市场

看,闽侯“菇勇者”智取“菇峰”

菇房完全模拟绣球菇野外生存环境。

近日,记者来到闽侯南通镇洲头村福建容益菌业科技研发有限公司的菇房,一打开紧闭的智能控制菇房大门,水汽氤氲,白雾扑面涌来,2米多高的多层架子里,一朵朵洁白如玉的“绣球”已成熟待采。

“绣球菇对生长环境要求‘苛刻’,像这样成熟的绣球菇一朵高15厘米左右,需在海拔1000米左右的松树林里,生长足足280天,且极难寻觅。”公司董事长黄贤华说。

作为国内首家尝试工厂化栽培和生产绣球菇的企业,今年上半年其产值达1.3亿元,同比增长5%。目前,该公司生产的绣球菇已占据全国市场份额的70%。“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推动智慧农业建设。”黄贤华一语道出闯上“菇峰”的秘诀。

容益菌业,是一家集食用菌研发、种植、精深加工及出口贸易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去年入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系闽侯首家。

2011年,福建省农科院完成对野生绣球菇的驯化,掌握了标准化生产绣球菇的整套工艺。次年,容益菌业就成为国内第一家“吃螃蟹”的企业——尝试工厂化栽培和生产绣球菇。

传统的食用菌人工栽培,库房管理人员需求多,带来成本上的增加,并且人工管理库房模式还容易造成污染。为此,从2017年起,容益菌业投资200多万元,打造省级农业智慧园项目,推动绣球菇智能化生产。

黄贤华告诉记者,通过对菇房的改造,实现了“出菇房”空气温湿度、基质温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和光照条件四类重要环境指标智能化管理,以及实时域值预警,并通过一定时期的数据累积,摸索出一套可以使产量最大化、品质标准化的食用菌培养方法,提升菇的成品率。同时,利用监控打造园区生产管理可视化监控系统,实时监控各菇房、接菌中心情况,不仅减少菇房开启频率,降低能耗和菌袋污染率,还便于管理人员在生产过程中观察食用菌生长情况。

“如今我们可以通过主机控制、互联网远程管理、手机移动互联网管理等多种智能方式,协同完成食用菌栽培和生产。”黄贤华说,菇房里终年云雾缭绕,完全模拟绣球菇野外生存状态。280天后,长出来的绣球菇形似绣球,饱满均匀,每一朵都像同一个模子里雕刻出来的。不仅如此,他们已成功将绣球菇的生长周期压缩至180天,实现绣球菇工厂化量产,日产可达8吨至10吨。去年,公司年产值约2.3亿元。

公司还初步建立了质量溯源管理体系,实现食用菌产品全程可追溯,并将生产过程关键控制点信息,通过福建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向终端用户与政府主管部门开放,实现食品“从田间到舌尖”的安全保障。

黄贤华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的智慧园项目面积仅2500平方米,他们计划在近两年内继续推广智能生产区域,实现全厂覆盖,面积约100亩,届时年产值有望增至约3亿元。

容益菌业是福州市利用智慧农业提升生产经营数字化水平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十三五”期间,全市重点打造2个全国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12个省级现代农业智慧园、27个省级农业物联网应用基地和一大批市级数字农业示范基地等,数字农业规模超63亿元,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福州市还积极引导优势产业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展数字化改造,2020年水产、畜牧、水果、蔬菜、茶叶、食用菌、花卉七大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超2000亿元。(记者 陈木易/文 石美祥/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