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正文

警方提醒老年朋友:“三提三不”记心中 远离诈骗保平安

2022-09-06 08:36:45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5日下午,福建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福州公安机关侦破的2起养老诈骗典型案例,有关部门还就如何防范养老诈骗进行支招。

“5·09”系列投资养老诈骗案。6月13日,福州市公安机关根据12337平台转办线索,在罗源县松山镇一厂区内将犯罪嫌疑人何某文(男,53岁)抓获归案。经查,2021年6月以来,犯罪嫌疑人何某文将大量老人拉入微信群,并将受害者组织至山东、福建等地培训洗脑,从而达到精神控制的目的。培训中,何某文趁机宣传虚假的所谓“抱团养老”“投资养老”等项目,要求受害人缴纳资金。目前已查明被骗受害者达到100多人,多为省外退休老年女性,数额达1000余万元。

杨某童、陈某铿使用假币诈骗老人案。2021年9月至今年2月期间,福州市公安机关多次接报警称有人使用50元面值假币进行诈骗,经研判分析,警方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杨某童(男,54岁)、陈某铿(男,52岁),并于今年4月11日将2人抓获。经查,犯罪嫌疑人陈某铿利用彩色喷墨复印机制作50元面值假币,后低价贩卖给犯罪嫌疑人杨某童等人使用,作案时利用老年人防备心理差、辨别能力弱等特点进行“以假换真”诈骗。陈某铿多在白天选择老年人较多的公交车站、老旧小区、农贸市场等附近,以欠被害人子女的钱需还钱为由拿出假币给老年人,让老年人找零钱,若老年人身上无零钱,索性就直接称不要找了,以该种方式先让老年人尝到甜头后,再以自己喝喜酒需要百元面额人民币整钞为由向老年人“以零换整”进而实施诈骗。

警方介绍,不法分子经常以组织虚假老年旅游、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代办养老保险、虚假养老帮扶、电信网络诈骗(中奖、“黄昏恋”骗局、冒充国家工作人员)等,通过情感陪护、夸大宣传、小利诱惑等手段博取老年人信任,甚至通过威胁的方式强买强卖,达到诈骗的目的。

警方提示,面对形形色色的骗术,老年朋友要提高警惕,保持清醒头脑,谨防上当受骗。在生活中要坚持做到“三提三不”。“三提”,即提高法治意识。平时多关注新闻媒体、社区宣传栏、标语等,了解当前多发的各类诈骗手段,提高对诈骗伎俩的识别能力。遇到能够说出自己姓名、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等个人信息的电话、短信,要保持谨慎,多和子女沟通,如有疑问及时联系公安机关核实;提升保健理念。要从正规渠道获取科学的保健常识,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不轻信所谓的特效药、神药、进口药,以防陷入“药托”骗局;提高安全思维。妥善保管本人证件号码、各种身份信息等,不向他人透露,尽量避免通过公共网络环境使用金融服务。安装国家反诈中心软件,不点击陌生短信、邮件、社交工具中发来的链接,不安装陌生应用。

“三不”,即不要贪图小利。牢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打消“用小钱赚大钱”“吃小亏赚大便宜”“不劳而获”的念头,独自外出时不带贵重物品和首饰;不要轻信他人。对上门维修、送货、送礼物、推销等身份不能确定的人员,尽量等子女回家后再接待。不参加所谓公司提供的免费旅游、免费茶话会、免费参观等活动;不要匆忙付款。无论是亲朋好友还是公检法,提到钱(转款),要先缓一缓,找老伴、孩子或自己信得过的邻居和朋友征求意见,商量对策,拿不定主意时拨打110或96110求助。(记者 张铁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