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正文

陈伟:进口冷链食品“守仓人”

2022-09-06 08:37:32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陈伟介绍福州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的检测、消杀流程。记者 林双伟 摄

智利车厘子、阿根廷红虾、丹麦三文鱼……在福州,每天成百上千吨进口冷链食品入市前,都要通过重要一关——福州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下称“集中仓”),重重检测、消杀,保障安全。

“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如果有困难,更要勇敢面对。”作为食品安全守护队的一员,同时是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直属一大队大队长,在基层摸爬滚打了18年的“急先锋”陈伟,在全市开展的“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中坚守信念,全力当好“守仓人”。

“这个是交通运输保障组,武汉发生疫情时,组里的装卸工都深入过防疫一线”“这是系统建设组的预约人员,别看他们年轻,负责的都是信息大脑的‘中枢神经’”……记者日前来到位于马尾区长发路的集中仓时,陈伟详细介绍了集中仓的每个班组,如数家珍。

陈伟把集中仓当成“家”,始于2020年11月20日。原来,那时疫情在全球范围肆虐,我国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物防”形势严峻,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20天内紧急建立集中仓。时间紧、难度大、风险高,从哪里找得力干将?

“局里第一时间推荐了陈伟。”市市场监管局药品安全总监、集中仓专班班长周韶辉回忆说,陈伟参加过汶川大地震救灾、保障过第一届全国青运会食品安全、调查侦破过重大食品冻库案,每次遇到急难险重任务,都能冲锋在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干事。

“2020年年底,因为基层工作成绩突出,局里把陈伟从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马尾大队调回来,担任直属一大队大队长。上任第二天,他就接到局里让他重回马尾工作的征求意见。他二话没说,立即同意,担任集中仓专班综合协调组组长。”周韶辉说。

2020年11月20日收到建仓任务,陈伟直奔马尾连续勘查选点;11月22日深夜飞往深圳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考察学习;11月23日中午在回程飞机上确定设计图纸;11月24日联络各方布置任务、整合资源……当年12月3日,集中仓开始运行,相比原计划提前了7天。

座座仓房平地起,陈伟又忙不迭地投入到部门运行磨合、制度体系优化、人员招聘、设备改进等工作中,还时不时应对各类突发情况。

“他经常为了下一个任务顾不上饭点,困了就在路边车上或者办公桌前打盹;在集中仓忙到下半夜,就和搬运工人一起住在活动板房内;一有突发状况,他通宵达旦开展应急处置。”这是同事眼里对陈伟的“速写”。“爸爸去哪里了?”这是陈伟5岁小儿子最常问妈妈的问题。

集中仓不仅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还要保障行业发展、市场供应。今年6月初,环球深海鱼(平潭)实业有限公司的1400多吨印尼冷冻虾需要通过船运方式进口清关,如何确保进口冷链食品通过核酸检测和消杀,尽快进入市场,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一大难题。

“1400多吨货物,只要有一个样本被检出阳性,那么所有货物都将被拦截,客户一律拿不到货,损失会非常大。我急得没办法,试着拨通了陈队长的电话。”该企业进出口部经理林惠钦告诉记者,“没想到,陈队长非常有耐心,货物到港当晚,就在手机上一步步教我们怎样申请,加班加点给我们开出证明,还指导我们的海外工厂如何做好人员防控和物品消杀工作。我们真的非常感谢他!”

为企业创新设置货损保险、帮企业分析疫情防控中的“疑难杂症”、为海外企业提供快检设备和防疫物资、召开进口冷链食品企业协调会,面对面解决难题……“当企业遇到解不开的‘结’时,你就想想‘如果你是企业,你会希望政府部门怎么做’。”陈伟说。

截至8月28日,集中仓共完成23万吨、1662万件进口冷链食品的核酸检测和消杀工作,外口岸入榕冻品登记信息1.6万条,主动拦截阳性货柜物品2600吨,有效阻断新冠病毒通过进口冷链食品在福州传播的风险。(记者 沐方婷 通讯员 游振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