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正文

十年间福州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

2022-09-06 08:38:55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千园之城”宜居宜业

十年间福州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

水气润泽,交错的内河汇入江流,向东奔向大海。闽江河口湿地,芦苇摇曳间,万鸟翔集。逆流而上,城市间的内河,夹岸榕树成荫,树下游人休憩,水上白鹭翩飞。

清风叠翠,此起彼伏的山峦曲线汇成重山绵延,绿色连缀成福州的城市线条和边界线。层林生在山里,美了环境,甜了村民,福道掩映在绿树间,公园延伸到家门口。

福州始终立足生态本底,让这座城市更加宜居。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从2012年的99.45%到2021年的100%,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2012年的11.3平方米到如今的14.82平方米,拥有大小公园1400多座,内河游的发展也是内河生态蝶变的最好说明。

小小数字里藏着大大的幸福感,越来越美的绿水青山共同见证了福州生态发展的非凡十年。

十年间福州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

乌山历史风貌区。记者 池远 摄

城乡绵延绿意

十年间,福州市加快建设“美丽福州”。

美丽的福州应该是绿意葱茏的。从2016年启动“全民动员、绿化福州”行动,到去年“绿进万家、绿满榕城”行动收官,“种大树、造绿荫、惠人民”是贯穿始终的核心理念。

“哪里可以种树,种什么样的树,市民需要什么样的绿化、怎样的设施,能得到什么样的便利,这都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要做到真正惠及于民,就要走到市民中间去,市园林中心践行“一线工作法”,并积极向群众征集意见。

福州的道路上,由一棵棵树组成的绿色渐渐多起来,它们不仅组成越来越多的林荫道,还出现在交通等候区、公交站和停车场,组成林荫网络,在炎炎夏日遮出一片清凉。

在乔木不能及的地方,爬山虎攀上桥梁,形成绿帘垂挂,佛甲草出现在建筑外墙,屋顶和阳台也满是植物充满生机的身影。

城区绿化不断提升的同时,绿意也向乡野延伸。“村植千树”活动也火热开展,村民的房前屋后、庭院空地,村子里的水边、路边、山边等空地被有效整合利用,1800个行政村完成村庄绿化的任务,种上194万株树种,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

一成不变的绿未免单调,在城区,羊蹄甲、洋紫荆、黄花风铃木等十几种开花乔木、灌木在人行道、渠化岛上带来季节的惊喜,实现“常年见绿、四季有花”,在112处互通立交、高架桥、人行天桥上,134公里的三角梅彩链缤纷了行车的视野,彰显出福州的特色。

放眼乡野,在造林绿化的基础上,“三沿一环”森林景观带加快建设,丰富一年的山光景色。

林荫连接成网络,景色随四季轮转,盎然的生机蔓延在城乡之间。福州不仅拥有绿意蔓延带来的美丽,更让绿意化成人们心头的满意。

“串珠”释放福利

福州河网纵横,拥有139条内河,通江达海,曾被誉为“东方威尼斯”。

内河的生命在于水质,福州十年间持续治水,岸上公园的打造与水系治理同步展开,河岸边密密麻麻的房屋不见了,变成杨柳低垂、花草竞相生长的串珠公园,河滨道路也得到畅通。

串珠公园是以整治后的内河步道及绿带为“串”,延伸出的块状绿地为“珠”,打造的理念只有“享绿”二字。为此,市园林中心改变以往大面积种植地被的方式,采用“大树加草坪”,尽可能扩大居民的活动空间,打造可进入式绿地,宽阔的草坪不仅可踩可躺,也节约了成本。

截至2020年底,福州共打造500多公里长的滨河林荫绿道,建成379个串珠公园、5000多亩滨河公园绿地。

后来,串珠公园的打造延伸到市区各个“小、散、杂、碎”的角落,从河畔到街头再到社区。在流花溪周边住了50多年的高洪清深有体会,以前他去距离最近的公园也要步行3公里,如今推窗就可见绿、出门就能进园。

一个个街头小公园配合地标性的大公园,如同1400多个绿色珍珠串起城市里的生态之路,“千园之城”用开放的空间和开放的态度让市民即使身处城市也能享受生态福利。

陆上绿地,市民得阴凉、赏绿植;水上风起,市民坐在游船里与栖在河边的白鹭一起,收获山水之城的美景。

沿内河,下两江,闽江、乌龙江的两江四岸近年来不断提升,形成沿河而生的一条条精品景观带旅游线路,让140公里长的江岸线构建出串山连水的视野通廊和城市后花园。

江河奔涌入海,拥有35公里长滨海岸线、25公里长延绵沙滩的滨海新城岸段用海潮声、鸟鸣声演奏出优美乐曲。闽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10年来不断推进生态保护修复,现在不仅是鸟类的自然王国,也是人们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窗口。

城在碧水青山间,低头是碧水,抬头是青山,仰头是瓦蓝的天,如同置身于自然画卷。

公园玩法“上新”

依托山水资源,福州建设了数百公里长的城市绿道。

从最初的金鸡山公园栈道,到开创多项先河的金牛山城市森林步道,再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样板的福山郊野公园步道,绿道串起一座座山峰、连起一条条河流、穿过一座座公园。道路起伏间,人们休闲健身、沐浴山林,自得其乐。

一园一品,一步一景。每个县(市)区都多了主题公园,福清溪下湿地公园气象科普园让市民眼前一亮,降水柱小品、云朵避雷屋,逛公园还能增长气象知识;马尾在魁浦互通下建设魁岐儿童公园,其中有约200平方米的极限运动场……不同的公园互为补充,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老公园也有新活力和新面貌。公园玩法频频“上新”,一次又一次刷屏市民的朋友圈。

市园林中心创新推出“林下空间”的概念,绿色空间被打开,成为休憩佳处;篮球场、羽毛球场、足球场等体育空间与公园绿地紧密结合;消费场景在公园内落地开花,从自动贩卖机到大众茶馆、轻食餐厅、儿童书店,再到如今开放的11个帐篷试点区,公园的功能越来越多元。

位居市民喜爱榜单前列的福州儿童公园拥有戏水园、开心农场、游乐园等多种场所,还在今年全面完成无障碍设施的升级,引进亲子餐厅、葫芦弟弟书店,经常举办各类活动。“每周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每次都迫不及待前去。”一名家长说。

“通过多部门的相互配合,公园也可以成为市民吸收知识、赏玩文体活动的场所。”市园林中心相关负责人说,2019年起,该中心打造“绿色银行”品牌,依托各公园开展各类活动272场,直接服务群众77884人次、市民参与公园举办的活动,不仅能了解园林知识,还能利用积累的绿色积分兑换绿植带回家,拉近人与自然的距离。

同时,公园也拉近人与城市的距离。全市各县(市)区正在推行“市民园长”,让市民参与公园管理。闽剧、评话等各类非遗活动也走进公园,走到群众当中表演,公园成为城市历史与文化无形的舞台,让市民可以参与、共享,陪伴城市一起成长。

“千园之城”,不断以“人”为中心书写幸福篇章。

十年间福州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

十年精彩回眸

2012年,荣获全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2014年,荣膺“首批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

2017年,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2018年,荣获“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称号

2021年,荣获“十大大美之城”称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