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正文

仓山:奋楫争先绘就壮丽画卷

2022-09-05 09:39:12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东进南下、沿江向海,三江口片区等重点区域开发建设提速再提速,轨道交通四通八达,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城区面貌日新月异;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支柱产业高质量发展,智能产业“两园四镇”、生物医药产业“三园两中心”发展格局形成;老旧小区焕新貌,长者食堂里,老人们吃着香气四溢的10元“长者餐”,共话幸福生活……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勇毅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仓山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以排头兵姿态和先行者担当,加快建设繁荣美丽开放文明的新时代新仓山,着力打造创新经济中心、海丝文化高地、幸福之城样板,开创了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谱写了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的壮丽篇章。

仓山:奋楫争先绘就壮丽画卷

金山橘园智能产业园。记者 林双伟 摄

坚持创新驱动

城市能级跃升快

7月12日,伴随着仓山区金山医药产业园揭牌,仓山区生物医药产业“三园两中心”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正式形成。

7月14日,“数绘南台 智赢未来”2022年仓山区智能产业峰会举办,工巨数字舱产业园等一批项目完成签约,数字仓山的产业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血脉和根基。10年来,仓山区大抓产业、抓大产业,将智能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等新兴产业作为未来发展的战略支点,奋力角逐新经济赛道,打造产业新高地,实现城市能级显著跃升。

全力破解工业园区业态乱、效益差、容积率低等瓶颈问题,仓山区以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片区为试点,大手笔推进科创街区和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持续加大新兴产业项目招商力度,向产业要效益、向空间要效益、向单位面积要效益,打造智能制造和生物医药前沿阵地、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建设引领仓山创新发展先行区。

破立并举,放眼金山工业园区橘园洲片区、互联网小镇、瑞科医药健康产业园等园区,昔日一片片老旧厂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座崭新的现代化标准厂房。新增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300万平方米,金山橘园智能产业园建成投用,全省首个企联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落户仓山,智能产业“两园四镇”、生物医药产业“三园两中心”集聚发展。

向“新”而行,R&D经费投入总量和强度保持全市前三;拥有院士(专家)工作站37家,建站数全市前列;建成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和重点实验室12个。2022年,全区入选2022福建省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未来“独角兽”、“瞪羚”创新企业多达22家,总数居全市第二,再创历史新高。

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融合,仓山区朝着高质量发展阔步前行,奏响了打造创新经济中心的最强音。

仓山:奋楫争先绘就壮丽画卷

仓山区精彩纷呈的“闽江之心”系列活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记者 石美祥 摄

坚持城建提质

古风新貌颜值高

绿树成荫、水天一色、飞鸟成群、空气清新……每天,许多市民游客沉醉于仓山美景流连忘返。“现在的环境多好啊,烟台山公园、江心公园建得这么美,‘闽江之心’新地标就在家门口,我每天跟老伴在公园里打打太极拳,再到闽江南岸散散步,别提多幸福!”家住烟台山周边的刘老伯的一席话,道出了无数仓山人的心声。

作为全国独有的集山、水、洲、岛、湿地多元景观于一体的都市岛屿,10年来,仓山区充分利用好宝贵的生态资源禀赋,稳步提升城区品质,绘就了一幅美丽仓山的壮丽画卷,让居民“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行路见荫”的幸福生活触手可及。

这10年,仓山区48条河道完成了综合治理,“两江四岸”环境持续提升,流花溪等河流成为样板河,一个个精心打造的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城市新空间,成为居民休闲娱乐好去处。今年4月以来,仓山区四套班子领导、各部门负责人、街镇村居干部,以及广大志愿者放弃周末休息时间,持续活跃在城乡各个角落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美丽家园更加靓丽。

这10年,花海公园、江心公园、高盖山公园、飞凤山奥体公园、烟台山公园、南江滨生态公园等8座生态公园或新建、或经过提升改造后开园,南二环路成为福州“最美迎宾大道”,后坂段特色园林风情道路在全省城乡建设品质提升样板项目特色园林风情路样板评比中位列第一。

这10年,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阳岐风貌区等一批风貌区、历史文化街区相继建成,实现了历史建筑保护与城市品质同步提升,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持续打响。

城市变美了,也变新、变大了。10年间,仓山区城市框架全面拉开,三江口片区等重点区域开发建设提速再提速,累计拆迁约2000万平方米、交地约7万亩,出让面积和出让金额均占四城区近半。这里,轨道交通四通八达,地铁1号线、2号线、5号线穿行而过,4号线、6号线和滨海快线等线路加快建设。这里,还有全省规模最大的综合体育场馆海峡奥体中心、东南高铁重要枢纽福州火车南站、福州新区新地标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等大型公建配套。

曾经被称为“琼花玉岛”的南台岛,已升级为更加绿色宜居的生态岛,成为展示福州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

仓山:奋楫争先绘就壮丽画卷

阳岐历史风貌区。记者 石美祥 摄

坚持成果共享

琼花玉岛幸福长

今年秋季,永南中学新校区正式投用,这个按36班配建,可提供2400个学位的中学新校区,极大提升了周边居民的就学幸福感。

走进金山街道中天社区,新打造的智慧社区平台打开了更广阔的社区治理空间,居民在微平台上动动手指,即可搞定社区办事。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10年来,仓山区千方百计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奋力推动一项项民生实事落地,着力打造幸福之城样板,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事业来抓,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清华附中福州学校来了,中小学从2012年80所增至101所,新增中小学学位4.45万个;学前教育普惠率达96%以上,接收外来务工子女入学量全市第一,中、高考质量逐年提升。

持续守护人民健康,新增378家医疗机构,基层医疗机构新增业务用房超1万平方米,福建省立医院南院、市妇幼保健院新院等医院相继建成投用,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金山院区等项目即将建成投用,越来越多的居民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资源。

积极做好养老大文章,建成区社会福利中心和14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居家养老全覆盖,每千名老年人床位数达53张。创新“旗舰店引领+中心食堂辐射+助餐食堂延伸”长者食堂模式,让老年人从10元的“长者餐”中吃出幸福感。

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在全省率先实现行政村劳动保障工作站全覆盖,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7.8万人。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

兜底线、补短板、强基础,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经过提升改造焕新颜,家门口的惠民文化大餐一场接着一场,各项民生保障项目建设提速再提速……一个个温暖的“小场景”描绘出琼花玉岛民生“大图景”,让居住在这里的人们拥有满满的幸福感。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作为。站在新的起点,仓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实现新跨越,踔厉奋发,接续奋斗,继续书写新时代新仓山的锦绣华章。

仓山:奋楫争先绘就壮丽画卷

海峡国际会展中心。记者 林双伟 摄

数说仓山这十年

全区GDP突破千亿元大关,2021年1030.11亿元,比2012年的325.8亿元增长了近3倍,总量排名从全省第18位上升到第14位,年均增长9.6%,增速始终保持全市前列。

“三产”比重从2012年的42.7%提高到2021年的54%,增加近1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达436家,较2012年增加381家,增长8倍。

新增提升绿地面积1020万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5.46%,较2012年增长4.26个百分点;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7平方米,较2012年增加4.38平方米。

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289项,区级财政民生支出232.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7%。

荣誉榜

十年发展,十年辉煌。仓山区先后荣获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全省文明城区等荣誉称号,入选全国首批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