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正文

人民日报关注:福州软木画百年传奇上演新精彩

2022-09-05 09:39:22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素木逢春 闽韵流芳

——福州软木画百年传奇上演新精彩

郭丽设计的软木画文创产品《长青》。福州市美术馆供图

吴学宝软木画《土楼奇观》。张旭阳 摄

陈君锟软木画《苍松寿古》。受访者供图

漫步福建省福州市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网红打卡地——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内游客络绎不绝。琳琅满目的展品中,有“刀锋上、木头里的丹青”之称的软木画引人驻足。如果想把精致的软木画带回家,可以一路向北,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里的福州市软木画馆内,有着种类繁多的软木画和文创产品,可以近距离领略非遗活态传承的魅力。欲知软木画技艺从何而来,只需再向北走,软木画发轫地西园村,已建立非遗示范基地。在这里,福州软木画的百年传奇正上演新的精彩。

木上丹青:化腐朽为神奇

浓郁的书卷气,是福建传统手工艺的特色之一,尽显闽地造物独特的文人审美风尚。软木画,便是在素木之上开出的丹青之花。

100多年前,一张来自欧洲的木质贺卡,被福州官员交给当地工匠,木雕技师吴启棋等人受命据此研发新产品。经过多方探寻,工匠们将用料锁定源自地中海沿岸国家的栓皮栎。栓皮栎俗称橡树,其栓皮可制软木,具有质地轻软、纹理细密、色调柔和等特点。在国外,软木常被用作葡萄酒瓶塞等实用品。在中国,工匠们却以高超的技艺将软木切成薄片,按照传统中国画的构图和造型方式,雕出颇具中式审美韵味的花草树木、亭台楼阁等,再将这些元素按照中国园林的造景方式粘贴起来,独创“无声的诗、立体的画”——软木画。

以刀代笔,融“雕工”与“画境”于一体,使软木画成功“破壳”而出。工匠们通过“以小观大,缩龙成寸”的手法,实现了“丛山数百里,尽在一框中”的艺术效果。微缩景观,浓缩的是文化与技艺。福州木雕、石雕技艺发达,软木画工匠们兼收并蓄,穷尽精雕细刻之巧。在多种刀法的综合运用下,软木画既能薄如蝉翼、细如发丝,又可以玲珑剔透、繁复瑰丽。传统山水画的布局章法、意象造型、表现手法等,也被工匠们巧妙借鉴和转化。比如,构图上讲究疏密得当、虚实相生,画面常常留白以营造缥缈的意境等,凸显山河锦绣的写意之美。

保留软木本身的质感和美感,成就了软木画沉静素雅的艺术神韵。软木画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陈君锟认为:“软木是有灵性的,即极富自然生命之美”。为了制作出软木画精品,一代代传承人从选材之初,便倾注大量心血。木料的质地、肌理、颜色等都影响着软木画的效果呈现,2吨原木料常常仅能选出约100斤用料。用材讲究的背后,是中国文化特有的审美观,是崇尚自然之美、追求因材施艺的理念。

与众不同的美感、精巧至极的工艺,使软木画与历史悠久的寿山石雕、脱胎漆器并称福州工艺美术“三宝”,一度成为福建对外出口的“明星”产品,远销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素木之上旖旎花开,向世界传播着中华文化之美。

闽都新韵:拓小品为巨制

开创者奠定了软木画独特的民族风格,后继者则赋予软木画浓郁的时代气息和地域特色。

今年82岁的吴学宝,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软木画”代表性传承人。7岁起,他便跟随父亲吴启棋学习制作软木画。上世纪50年代,福州工艺木画厂在西园村成立,软木画技艺得到大幅提升,平面卡片式、薄雕挂框型作品制作技艺更加成熟,半立体浮雕软木画应运而生。此后,几经探索,工匠们运用圆雕、透雕技法原理,首创圆罩型山水立体软木画,实现艺术的飞跃。形式已足够丰富,内容上如何拓展?如何表现实景山水和现实生活?作为第二代传人,吴学宝大胆接受挑战,担负起作品《福州西湖》的主创任务。经过无数次实地观察和综合运用多种雕刻技法的创新,作品顺利通过验收,进入人民大会堂,奠定了软木画由民间工艺向特种工艺发展的基础。此后,吴学宝创作了《土楼奇观》《福州于山定光塔》《武夷风光》等一系列以福建地区景观为题材的作品,以及《万里长城》等大型主题性作品。民间工艺软木画,谱写下大型主题创作新篇章。

作为以精雕细镂、画意如诗为特色的工艺美术品类,小型软木画尚需手艺人费尽心思、苦练技法,大型软木画创作更考验着手艺人的技艺与巧思。自小从事软木画创作的吴学宝,深谙软木画的艺术优势并致力于将其不断放大。在数十年的艺术生涯中,心无旁骛的他不断深入生活,持续钻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仿宋画意境提升软木画的艺术品位,通过不断创新技法增强软木画的表现力。比如,在创作《园林景色》时,他融合木雕、石雕技艺,使作品呈现出立体雕、双面雕的艺术效果;在创作《万里长城》时,他借鉴中国园林“框景”手法,创新利用有机玻璃衬景,破解了软木画远山、近景多层次布局的难题;在创作《土楼奇观》时,他兼用中西方绘画的透视方式,将土楼与群山错落有致地浓缩在挂框中,展现了壮观的土楼风情……秉宋人笔意,从传统意境出发,放眼祖国河山,吴学宝不断拓宽软木画的艺术空间。

“雕工”与“画境”的融合,传统工艺与国外材料的融合,民族风格与地域特色的融合,赋予软木画特殊的生命力。面向时代的融合创新,更成为推动软木画后续发展的重要因子。

活力再现:变非遗为文创

软木画曾一度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新世纪,软木画制作技艺先后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在兴衰交替中,濒危的技艺终于重绽光彩。

柔软多孔的软木,既赋予软木画独特的审美内涵,也为软木画的创作与销售树立了无形的门槛。软木自身具有天然孔洞,这决定了软木画创作只能采用人工雕刻的方式来规避材料缺陷,且制作工序极为繁复。虽然手工艺以其特有的温度日益被珍视,但工艺品的价值由材质和技艺共同决定,相较于其他名贵木材,平价的软木,决定了软木画从业者的辛勤劳动与收益之间必然形成落差。如今在福州,专门从事软木画创作的新老艺人加起来不足30人,掌握完整制作工序的“全能型”工匠,更是少之又少。费时费力却收入不高,使很多人对从事软木画创作望而却步。

为有效破解软木画传承与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当地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据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何微介绍,省市联动立法保护成效显著,尤其是2021年出台的《福州市软木画技艺保护规定》,激发了软木画的发展活力: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对年轻艺人和学徒在生活及学习方面给予一定补贴,鼓励国内美院毕业生来榕创业,让更多年轻人加入了软木画创作队伍;福州西园软木画协会的成立,以及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示范基地的设立,搭建起软木画传承、保护和发展的长效平台;在三坊七巷、上下杭等历史文化街区设置的软木画展示或销售网点,促进了软木画制作技艺的传播……

传承人是软木画发展的希望。以福州软木画第五代传承人、80后郭丽为代表的一批年轻人,既从时尚着眼,又从实用着力,或将软木画与寿山石雕、脱胎漆器结合,推出融三者之美于一体的新作;或将软木画融入创意设计,开发兼具观赏性与实用性的灯饰、茶盘等;或探索轻量化、便携式设计,开发软木画文创、伴手礼……正如福建省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余卫平所说,软木画创新不再是浅表化地改变布景样式,而是以创意点亮生活。

如今,在各地大型展会、赛事上,软木画手工艺者的身影越来越多。在新老艺人交流聚会上,新的软木画话题总能引发讨论。互联网上,以软木画为蓝本的短视频、动漫,不仅“动”了起来,还更加“潮”起来。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融入现代生活,素木之上必将繁花绽放,馨香远扬。(吴艳丽 马苏薇)

《人民日报》(2022年09月04日第08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