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正文

福州11岁女孩,因这个爱好下笔如有神……

2022-09-05 09:39:32 作者: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这位11岁福州少女最近因一特别爱好火了一把:痴迷“追鸟”,还拿了个全国性大奖↓↓↓

陈润箪。

在刚结束的“珍爱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自然笔记接力活动中,由福建省观鸟协会推选,陈润箪的作品在全国2679份作品中获得了大赛全国三等奖。

陈润箪是谁?她就是福州市鼓楼第二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

9岁起就爱上了观鸟

平时只要一有空,她就背着相机守候在堤岸上观察着斑嘴鸭、苍鹭、白腰勺鹬等鸟儿的一举一动,举起相机将它们的画面定格在那一刻。

2020年,才9岁的陈润箪第一次接触观鸟便爱上了,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好奇、新鲜、有趣是她对观鸟的第一印象。

鸟儿扑腾着翅膀,时而翱翔于天空,时而行走于广袤的大地,无拘无束让她好生羡慕。

为了更系统地认识鸟类,爸爸还让陈润箪加入了福建省观鸟协会,在协会老师的带领下,润箪认识了200多种鸟儿,深入了解了生态环境知识。

因为喜欢红隼,她将自己的笔名取为红隼。她喜欢看书,平常一有空就和龙凤胎哥哥一起翻阅《中国鸟类图鉴》《台湾野鸟手绘图鉴》《中国鸟类观察手册》等书籍,对鸟儿的识别特征、习性、分布等进行研究对比。当拍到一些未曾见过的鸟儿,她会对照书本逐一比对,兄妹俩常常讨论得热火朝天。

曾发现“闽江三宝”之一

小仙鹟。陈润箪/摄

陈润箪曾跟随观鸟协会深入公园核心区,穿滩涂、步沼泽、顶寒风......这些对小小年纪的她来说都不在话下,对于观鸟的爱好与执着,让她可以克服一切困难。

当付出得到回报时,所有的疲惫都不堪一提。2021年寒假,在闽江河口湿地公园蹲守找寻一天后,终于见到了“闽江三宝”之一的濒危鸟类勺嘴鹬时,陈润箪欣喜万分,立马调整拍摄角度和相机参数,记录下它们的身影,她小心的举动生怕惊扰了它们。

陈润箪摄影作品。

她是个“宝藏”女孩

观鸟、拍摄、画画,这个“宝藏”女孩带给家人和老师同学太多惊喜。

陈润箪在创作。

翻石鹬,体色由栗色、白色和黑色交杂而成,常单独或成小群活动;黑脸琵鹭,嘴长而直,黑色,上下扁平,栖息于内陆湖泊、芦苇沼泽等地......11岁的陈润箪对各种鸟儿如数家珍。

绿鹭。陈润箪/摄

平时,陈润箪还会运用自己的绘画技能将观察到的鸟儿画下来,并附上自己的观鸟笔记。

陈润箪获奖作品《生态湿地兴化湾》。

观鸟这一兴趣让陈润箪变得更耐心在学习上也有了很大进步,特别是在写作上,每一次观鸟经历都带给她无限灵感,写起作文来洋洋洒洒下笔如有神。

蓝胸秧鸡在水中嬉戏。陈润箪/摄

观鸟中发现更美的福州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每周六是家庭观鸟日,一家人会去公园观鸟。假期,爸爸还会带陈润箪去三明龙栖山自然保护区、莆田湄洲岛、漳州火山岛和土楼、平潭等地认识大自然,拓展眼界,用脚丈量世界。

出发观鸟前,陈润箪会做一些功课,比如上网搜索当地的鸟类信息和相关文章,制定观鸟线路等。

白鹇。陈润箪/摄

鸟儿们飞越几千公里越冬,一路经历风雨却不放弃,润箪被它们深深打动,爱鸟、护鸟和保护环境的意识也深深烙在她心里。

“每一次观鸟都有新收获,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可以保护湿地、热爱湿地,让湿地环境越来越好,能够吸引更多的鸟儿栖息停留,希望人与自然可以和谐共存。”陈润箪说,也让她发现了更美的福州!(记者 徐昕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