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新) > 正文

台江:踔厉奋发乘势起 奏响发展最强音

2022-09-01 09:32:34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闽江之心”核心区成为展现省会国际化现代化形象的新地标;苍霞新城全方位改造提升项目全力解决老旧小区长效治理难题;台江区“人才之家”致力于打造全市首个党委主导的创业人才孵化加速中心……8月31日,台江区开展深化落实“1234”工作机制“亮晒比学”活动,区直部门、各街道有关负责人等党员干部深入一线,通过亮项目、晒典型、比成绩、学经验,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台江区上下鼓足干事创业劲头,深化落实“1234”工作机制,全面开展“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主动融入福州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

“闽江之心”海丝广场与台江旅游码头风景如画。记者 叶诚 摄

转型升级

产业高质量发展

从纵览古今的滨江步行街,到坐拥市中心最大草坪、可遍览江景的青年广场,再到串起广场与历史文化街区的青年桥……“闽江之心”已经成为市民游客的热门“打卡点”。

悠悠闽都,亲水台江。去年以来,台江区抢抓“两江四岸”环境提升机遇,以打造“闽江之心”为契机,一方面主动靠前,全面参与,保障工程进度,取得良好成效;另一方面积极融合提升上下杭、苍霞街区、金银里步行街、中亭街等文旅资源,将“闽江之心”打造成融合历史文脉、国际元素、现代理念的山水城市会客厅、文化旅游目的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地标,成为文旅商融合样板。

这是台江区深化落实“1234”工作机制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市、区党代会部署要求,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台江区委、区政府经过认真研究,建立“1234”工作机制,下设23个工作专班。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各专班围绕落实这一机制,认真谋划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许多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在预制菜产业协同创新基地,呈现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该基地总面积3500平方米,一楼为闽系预制菜品牌展、数字化展厅、闽菜文化传播中心等,并设立了预制菜专家智库与食材研究院菜品研发中心;二楼、三楼设立10-20个品牌直播间,打造预制菜品牌直播基地,以及预制菜企业办公空间、预制菜供应链集采中心等。“目前基地正在装修,预计10月中下旬完成,年底前投入运营,现已招引预制菜产业链上下游公司等10余家企业入驻,还在接洽意向企业20余家。”项目有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预制菜产业呈迅猛发展势头,台江抢占新赛道,建设我省首个预制菜产业基地,配套出台扶持政策,吸引预制菜龙头企业,同时打造“产业链龙头+专业赛道投资基金+科创载体”的产业加速模型,力争集聚一批预制菜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构建良好产业生态,打造全省最大的预制菜产业引擎。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台江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现代金融、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四大产业,建设7条重点产业链,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构建区域性金融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区域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

建管并举

打造高品质城建

近日,苍霞新城全方位改造提升项目二期工程立面整治启动落架作业。经过近90天的施工,焕然一新的楼房与周边绿树交相辉映。“感觉一下子有了20年前搬进新房时的心情。”“老苍霞”潘依姆惊喜地说。

苍霞新城全方位改造提升项目于去年启动,按照一次设计、两期建设实施。一期嘉和苑示范片区改造提升工作于去年9月启动,当年底完成,获评福建省城乡建设品质提升行动老城更新样板项目第一名。二期工程包含嘉盛苑、嘉华苑、嘉惠苑、嘉兴苑四个组团,共涉及33栋楼、2413户。项目既有拆违、管线、景观等硬件施工,又充分利用零碎空间补齐养老、托幼、医疗服务短板,将全面提升小区环境和居民幸福感。

“终于等来了征收。等这里建好后,我们还要回来看看。”不久前,家住黎明新村迎春园的周悯生怀着对新生活的向往,告别了原本卫生脏乱、设施落后的旧房子。

为切实居民提高居住品质,台江区今年重点推进上海西新村、雁塔、祖庙后3个地块征迁改造工作。其中,上海西新村征收项目从6月1日启动封房至7月5日的35天内,封房率和签约率均超99%,再现征收工作的“台江速度”。

“我们把上海西新村地块征收作为‘一把手工程’和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的重要抓手,发挥经验优势,创新思路举措,打造精品工程、特色工程。”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实施组团作战,完善“区领导+指挥部+部门+街道”协同机制,抽调3个征收工程公司、6个街道400余名党员干部,集中力量全力推进。另一方面加强党建引领,深化“项目+党建”模式,在征收指挥部成立临时党支部,有效发挥各部门抽调下沉干部的作用,形成工作合力。

台江区按照“全面、系统、集成”工作理念,以点带面、以示范带动全区城市品质整体提升,打造3个省级样板、6个市级样板。今年上半年,台江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完成投资率排名全市第一。区级自我加压项目达180项,年计划投资23.03亿元。

引育留用

筑牢人才新高地

位于海峡金融商务区鳌峰广场的台江区“人才之家”,人才展示厅、众创空间、人才驿站、多功能会议厅、VR直播间、中央厨房等功能区域一应俱全。

“我们正在对接拟入驻众创空间的创新创业团队和相关企业、人才,致力于打造全市首个党委主导的创业人才孵化加速中心,持续发挥‘招才引智、聚才用智、留才育智’阵地作用,为台江高质量发展注入人才动力。”项目有关负责人说,将聚焦产才融合,围绕四大主导产业和七条重点产业链,公益性招引一批有潜力的创新创业团队或企业入驻,有效盘活空间资源,激发人才活力,打造创新创业创造的孵化器。

着眼共享理念,开放共享会议室组织开展沙龙论坛、招聘集市等系列活动,为两大商务区、“闽江之心”周边企业和人才提供场所,建设人才资源集聚的会客厅。

人才是产业创新发展的关键资源,更是推动产业发展的核心力量。台江区采取“线上+线下”方式,举办数字经济专场招聘、高层次人才对接会等12场,近700家企业提供优质岗位万余个。同时,健全完善卫健、教育人才培育机制,推动福州鳌峰学校挂牌“福州市台江榕博中学”,首批6名教育引进生入职,助力教育强区建设。

一个个项目,绘出活力商都、滨江福地的美好图景;一串串数据,回应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坚持用好“1234”工作机制,凝心聚力,找准定位,攻坚克难,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新征程上走前列、作示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陈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