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新)> 正文
分享到:

今起福建中小学幼儿园禁带手机入课堂 约4500名学生用上电子学生证

2022-09-01 09:01:01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7月28日表决通过《福建省禁止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携带手机进入课堂的规定》,法规于9月1日起施行。1日各中小学迎来开学,各校如何做好准备迎接法规落地实施?记者8月31日进行了采访。

8月31日,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教育集团鳌峰校区内,教师宣传禁止手机进校园。记者 叶诚 摄

“新学期,我们严格执行规定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课堂。”长乐华侨中学德育处主任丁思明告诉记者。“我们学校有4000多名学生,针对学生联系家长的需求,学校在前后校门共安置3台座机,供学生免费使用,每栋寄宿宿舍一楼的办公室也设置了免费的座机。”

在鼓楼第一中心小学,新学期开学,学校也给学生和家长发放了禁止学生携带手机和电话手表入课堂的承诺书。“我们还在教室安置了装手机的柜子,在保安亭设置专门的电话供学生使用。”鼓楼第一中心小学德育主任杨美榕说,“除此之外,我们还注重让学生引导学生,每个班级都设置了一个由学生担任的职务,专门帮老师管理电话手表。”

市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告诉记者,法规出台后,结合教育部相关通知以及法规要求,市教育局积极探索电子学生证的使用方式,今秋开学全市8所学校约4500名学生就可用上电子学生证。

据介绍,目前福州市电子学生证有两种,一种是普通电子学生证,另一种是智能电子学生证。遵循学生家长自愿、学校尝试、公益普惠的原则推广使用。普通电子学生证用于校内拨打电话,还可以实现校门口出入考勤。智能电子学生证有智能定位、亲情双向通话、通话白名单、紧急求助、小额支付、家长端管理、课堂模式、接泊提醒、电子围栏、无感考勤等功能。

记者还了解到,电子学生证进校园离不开市人大代表郑书鸿的热心奔走。他在年初市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在福州市中小学生中推广使用电子学生证的建议》,采纳他的建议,市教育部门和市大数据委都作了热情回应。“8月23日,市教育局开会推广电子学生证,请先行先试的福州三十二中校领导作交流发言。”郑书鸿说,作为省市人工智能试点学校,去年底福州三十二中率先在初一初二年段探索使用电子学生证,设备背后有通话按键,已实现警校联动、智能防疫、无感考勤等功能,家长和师生均对电子学生证持欢迎态度。(记者 李白蕾 冯雪珠)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