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近视重在早防早治 定期带孩子做检查

2022-08-26 09:01:32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
“绝大多数来检查眼睛的孩子,都是在已发生远视储备过度消耗,甚至近视后才到医院诊治,此时效果会大打折扣。夏江胜提醒家长,孩子5岁前是视力发育的关键期,尽量不要接触电子产品,保护好视力。

开学在即,学生扎堆配眼镜,眼科专家提醒家长——

近视重在早防早治 定期带孩子做检查

新学期即将开始,福州市各大医院眼科门诊先于学校一步,迎来了大量学生。“现在每天门诊量在七八百人,高峰日超千人,很大一部分是父母陪着验光、配镜的孩子。”25日,东南眼科医院业务副院长夏江胜介绍,在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病呈低龄化、高发化发展趋势的当下,良好用眼习惯很重要,另外还有不少低龄儿童的远视储备量越来越少,虽然表面上视力良好,实则存在发展为近视的潜在风险,应该引起家长足够重视。

近视重在早防早治 定期带孩子做检查

学生在检查视力 。

“孩子视力不到5.0,是不是近视了?”在夏江胜看诊中,常被家长问到类似的问题。他表示,低龄儿童一般眼轴较短,存在生理性远视。随着眼球发育,眼轴会慢慢变长,远视度数会逐渐减少。他们只要达到同龄人的正常标准,视力与验光结果相符,并不需要刻意追求“5.0”

但根据夏江胜近年来的门诊观察发现,低龄儿童的远视储备量越来越少。按照发育进度,6岁儿童生理性远视度数应该在100度~200度。但这个暑期,他接诊了不少准备入读幼儿园的孩子,只有100度左右的远视储备,导致远视储备量严重不足。若再不合理用眼,短期内就会发展为近视。“真性近视一旦发生,就不可逆,即便日后保养得再好,近视度数也会以每年25度~50度的速度增加。早早近视,意味着成年后或将发展成高度近视。”夏江胜说。

“绝大多数来检查眼睛的孩子,都是在已发生远视储备过度消耗,甚至近视后才到医院诊治,此时效果会大打折扣。”专家表示,近视重在早防早治,家长应引起足够重视,尤其是现在的“90后”家长中,一般至少有一方患有近视,他们的子女相较视力正常夫妻的后代,近视发生率更高。

此外,电子产品普及、升学压力加重、不良的坐姿和用眼习惯等,仍是影响孩子视力的重要因素。特别是今年暑假,持续的高温使孩子的户外活动时间大大缩减,眼睛接触自然光线时间不足,近距离用眼的时间和机会增加,导致近视风险显著提高。

夏江胜提醒家长,孩子5岁前是视力发育的关键期,尽量不要接触电子产品,保护好视力。他建议,青少年应减少近距离用眼,阅读或书写应保持正确的姿势,眼与读物保持约33厘米距离,周围光线不要太强或太弱;青少年要坚持做眼保健操,以增强眼周的血液循环,消除眼部疲劳;控制使用手机和电脑次数、时长,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可以在清晨和临近傍晚气温较低时参加户外活动,多远眺;青少年儿童应当每半年到正规医院做一次眼睛及视力检查,出现异常应及时进行人工干预和矫正,以免视力下降。

此外,孩子若出现频繁揉眼睛、皱眉头、看东西凑得很近、歪头看东西等发生近视的“信号”,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有远视储备量不足的,要缩短例行检查的时间间隔。由于孩子的眼球调节能力较好,日常视物或未散瞳测得的视力只能作参考,不能直接当做实际的近视度数。因此,视力水平还是要以医院检查结果为主。(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小燕)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