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一河一湖皆是景 水清岸绿入画来

2022-08-26 08:54:27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作者:

一河一湖皆是景 水清岸绿入画来

探访福州台江区、仓山区河长制水系治理成效

漫步在仓山区台屿河畔,水清岸绿,红砖绿瓦,一步一景,令人陶醉;来到台江区三捷河边,潺潺流动的一波清水为炎热的夏日平添了几分清凉,成为市民纳凉休闲的好去处……

一河一湖皆是景 水清岸绿入画来

东西河台江段水清岸绿。记者 叶诚 摄

近年来,在河湖长制的加持下,一幅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画卷在台江区和仓山区徐徐铺展。

政企民“三长”联动护河

夏日的午后,台屿河的企业河长彭积都又开始了日常巡河,“三分建七分管,不容一丝马虎。”在彭积都看来,作为发现内河问题的第一手段,巡河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按照有关规定,一旦巡查过程发现分流制雨水排放口晴天排出的水体经检测属于污水,企业河长要在发现后3个小时内先行封堵。路面出现散排或驳岸渗漏,如属于小区管网或化粪池异常导致污水入河的,行政河长应立即委托专业单位3天内予以修复,如属于沿河截污系统脱节、破损的,由企业河长负责3天内予以修复。

“一旦发现问题,快速处置是政企河长联动配合的一大亮点。”仓山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打好水质管护攻坚战,仓山区企业河长和行政河长形成联动机制,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在日常巡河时密切配合,对污染源“露头就打”。

政企民联动模式也在台江区生根发芽。今年初,台江区河长办创新开展政企民联合巡河模式,形成政府河长牵头部署、企业河长运维管养、民间河长参与管护的“三长制”网格化管理机制,分兵把口,各司其职。

“既建立了巡河过程中与河边群众的交流渠道,又能及时掌握一线河湖情况,推动治水措施的落细、落实、落地。”台江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让“企业+民间”河长成为台江区管水治水的重要帮手,形成全民参与治水机制。

智慧管理让水质看得见

在台江区打铁港河口万寿桥边的榕树下,市民闲庭信步,还有老人惬意地拉着二胡、哼着曲。打铁港公园里树影婆娑,花香浮动,一派宁静祥和景象。

林依姆感叹:“打铁港河真是大变样了!当初河里都是污泥,好多人把生活污水和粪便直排河里,气味臭得我们都不敢开窗。现在这里水清河畅,我们就像住在景区一样。”

台江河长办整治打铁港河,实施了干塘清淤、铺砌卵石,在清淤疏浚后,再铺设截污管、建设截流井,并新建一体化提升泵站补水,让水彻底“活”了起来。

打铁港公园为串珠式滨水公园,是以打造水巷市井文化为主题的园林式城市休闲公园,在公园门口的显眼处,竖立着一块水系智慧公示牌,通过河道水质的实时监测公示向百姓宣传治理成效。

据了解,水系智慧公示牌是一块网络化、信息化、自动化的智慧展牌。公示牌通过双信道网络实时对接联排联调系统平台,把现场监测数据传回中心。水系智慧公示牌配套了一个无人值守自动取样的水质监测站,可以24小时实时监测PH、电导率、溶解氧、浊度和温度等水质信息。

仓山区数字河长综合管理平台,也实现了对仓山区42条大小河流的数字化管理。整合各部门信息资源,全面覆盖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域岸线、涉河工程、河道采砂治理等方面业务,综合提升河湖资源管理的实时监控能力和综合执法能力。

“系统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搭建数字化管理平台,面向区、街道、村河长提供服务,将河湖管理责任落实到人;通过56名巡逻队员、22路监控探头全方位管理、市民使用微信公众号发布河湖动态等形式,实现由政府管理模式向全民参与模式的转变。”仓山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说。

“闽江之心”因水而兴

飞檐翘角、精致花窗的古厝与碧波荡漾的三捷河交相辉映,如今的上下杭街区再现了千年前繁茂鼎盛的模样。上下杭因“航”得名,自明清始便为福州的商业中心和客运码头,曾一度呈现“百货随潮船入市,万家沽酒户垂帘”的繁盛景象。

但随着城市开发重点的北移,上下杭地区繁华不再,曾经的明清老厝与商帮会馆逐渐年久失修、养护缺失,三捷河也变得水质黑臭、污泥外溢。

水系综合治理赋予了三捷河“第二次生命”,经过铺设污水管道控源截污、全面清淤治理内源污染、修建水坝调水补水、生态修复、景观绿化等多个步骤的治理,三捷河再现水清岸绿。

2022年以来,台江区主要河流水质评价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区流域水质总体稳定向好,这为台江区持续推进“两江四岸”环境提升,以闽江核心段为重点,实施“闽江之心”提升标志性工程夯实了坚实的“水”基础。

在河长制的治理下,台江区积极整合提升上下杭、苍霞街区、金银里步行街、中亭街等文旅资源,将“闽江之心”打造成了融合历史文脉、国际元素、现代理念的山水城市会客厅,让青年桥、青年广场、青年会、滨江步行街等地成为网红打卡点,极大提升了“闽江之心”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记者 谭湘竹 燕晓/文 叶诚/摄)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