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马尾区河湖治理保护成效显著

2022-08-19 17:05:00 作者:吴洛滨 方金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瑜辉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19日讯(见习记者吴洛滨 通讯员 方金辉)近日,福州市河长办公室举办的“护河爱水 幸福河湖福州行”媒体走基层系列活动走访马尾区“君竹河综合治理和运营维护PPP项目”、“琅岐红光湖景观综合工程”与“鸭母洲湿地公园项目”,详细了解马尾区全力推进河湖治理与保护的成效,感受马尾区的河湖面貌逐渐改良、责任体系慢慢建立的过程。

 君竹河“智慧化”运维

“臭味没有了,河水变清了,环境变好了,经过治理后的君竹河越来越美丽了。”居住在附近的市民说。如今的君竹河,通过串珠公园让河道和周边景观融为一体,阳光下闪着粼粼波光,河畔漫步,微风轻拂过绿叶,全然一幅水清岸绿的美好景象,已成为周边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君竹河是马尾区中心区域内最大的内河,分为君西支渠和君竹明渠。据了解,君竹河周边多是老旧小区,过去未雨污分流,大部分污水直排河中,这是君竹河成为黑臭水体的主要原因。马尾加速整治城区黑臭水体后,从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清水补给、生态修复、内涝防治和景观改造这六大方面入手,结合水体整治及内涝防治,因“河”制宜对君西支渠与君竹明渠开展整治。

君竹河 马尾区河长办供图

河湖的治理、建设是一环,后期管理是确保治理行之有效的另一环。记者还了解到,目前该项目已进入运营维护工作,主要分为“日常运维”和“应急处置”两部分。

为保障君竹河河道管理质量,君竹河后期运营维护采用一整套的智慧平台方案,新建涵盖采集、传输、存储和应用于一体的智慧管理平台,充分运用物联网技术,安装了水环境物联网监测设备,能够对水质、河道水动力信息进行采集。此外,还投用了IMA水体微生物活化系统和曝气风机,能通过活化水体微生物、给河水增氧等方式,提高水体的含氧量和活性,从源头瓦解黑臭水体,为充分发挥治理工程效能提供有力保障。

“企业河长每日巡河,检查河道运维工作;组织各班组每日至少两次全河段巡查,汇总巡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并形成河道巡查记录及处置情况电子档案备查。”马尾区河务管理中心主任叶侃介绍道,“由行政河长和企业河长共同调度,实施联排联调,应急措施及时到位,保证污水不入河,不内涝,确保小雨不溢流,中雨不恶化,大雨不内涝。”

 红光湖“海绵城市”实践

“红光湖景观综合工程是马尾区首个‘海绵城市’试点项目,具有融入滞洪湖的功能。湖岸通过采用缓坡入水加水生种植的方式,在雨季可增加约28万方的水容量,能有效起到防汛的作用。这也是这个工程最大的亮点。”马尾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曾永介绍说。

据介绍,琅岐红光湖景观综合工程以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为宗旨,从环境保护理念出发,坚持生态优先,充分挖掘原生态肌理,最大限度保留西南侧的湿地水塘作为原有的生态基底,最大化绿荫覆盖率,并在新开挖的湖岸两侧配植水生植物形成生态驳岸,营造多样化的生态湖体及邻水界面。

红光湖 马尾区河长办供图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景观绿化具有鲜明的本土特色,比如,建筑和构筑物的造型等融入海岛海浪的元素,树种的选择充分考虑场地的气候、地质等,多选用适生乡土树种,同时特别结合福州特色的榕树和茉莉花配置,营造榕荫花香的氛围。

琅岐红光湖景观综合工程总建设面积约64万平方米,其中红光湖湖体常水面积约20万平方米,景观绿化面积约40万平方米,作为海岛型生态景观绿地,是琅岐西片区的门户形象、是公共开放的城市综合体。 

鸭母洲“游览与休憩”融合

本次最后一站走访的是位于马尾东江滨公园中段防洪堤外的鸭母洲湿地。记者看到,鸭母洲岛上长满湿生植物,一片生机盎然,高地上长满当地农民种植的玉米等经济作物。湿地上还生存白鹭、鼠兔、螃蟹等,生态环境良好。

鸭母洲湿地离岸30-160米,整体呈带状分布,长度约1500米,用地宽度(以标高在3.0米以上计算)约30-140米,总用地面积约32亩。该项目已于2014年5月底完工。

鸭母洲 马尾区河长办供图

据介绍,鸭母洲是集湿地生态环境保护、旅游观光、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生态湿地公园。不仅调节了局部的生态系统,也成了马尾人民休闲、娱乐、观景的好去处。该项目建设有600米栈道,3个景观廊架,一幢100多平方米建筑及园林绿化,以供居民游览、休憩;还建设有6个龙舟房,每个龙舟房内可停放2艘龙舟,供端午节时划龙舟使用。

鸭母洲湿地公园工程改善了城区的水环境,有效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同时也提升了福州的城市品位。 

君竹河、红光湖与鸭母洲湿地公园是马尾区河湖治理保护取得的众多成效的缩影。记者了解到,2022年马尾区计划推动5个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推动水系治理提质,落实发展绿色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