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鼓楼法院推动诉源治理源头减量多元增效

2022-08-17 23:09:51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17日讯(通讯员 郑炜峰 祝诗偲 袁文伟)“还好有你们,不然真不知道该怎么办。”近日,拿到司法确认书的林女士终于舒展了眉头,安心地离开了鼓楼法院。

2022年7月,林女士因一起医疗纠纷联系了福州市鼓楼区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寻求社会力量的帮助。林女士向医患纠纷调解委员会表达了她的调解意愿,她希望可以早点化解纠纷,但又十分担心其与诊断中心的调解结果无法得到执行的保障。为此,通过该调解平台,林女士联系到鼓楼法院,表达了她的诉求和担忧,并寻求法院的介入。鼓楼法院诉非联动中心接到调解平台的联系后,迅速安排专业的医疗纠纷调解员对接林女士的纠纷化解工作。经过多番调解,林女士一家与福州某诊断中心达成调解协议。随后,依据双方当事人的申请,鼓楼法院依法作出司法确认。就此,仅2周的时间,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林女士一家的纠纷得到化解。

为深入贯彻落实“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要求,鼓楼法院积极探索“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法院裁判终局”的诉源治理新格局,推动诉源减量。同时发挥非诉解纷优势,更新群众纠纷解决理念,推动矛盾化解从终端裁决向源头防控延伸,从源头减少诉讼增量。

走进鼓楼区法院,一些群众在诉讼服务大厅里受理完业务后,并没有离开,而是来到设立在旁的诉非联动中心。

“我们经办法官查看案件情况后,假如争议标的不大,法律关系明确,就会引导当事人先行调解,在取得当事人同意后,会将案件流转到诉非联动中心,由中心的调解员来对案件先行调解。”鼓楼法院立案庭副庭长黄丽珍说,这样既方便群众快捷解决纠纷,又把矛盾化解在诉讼之前,实现司法资源的优化分配。

在诉非联动中心,每个调解员都有各自的专业和所长,案件分流员会针对纠纷类型分类施策,将案件分配至对口专长的调解员进行调解,让矛盾化解由专业人员“把脉问诊”“对症下药”。

“比如刘子钰调解员,他是由区司法局派驻到鼓楼法院的,除此之外,还有来自卫健委、交警大队等,都是和日常调解所遭遇的领域相关的,这是我们调解队伍的骨干力量,能解决我们大多数分流的案件。” 黄丽珍副庭长介绍,为了壮大调解队伍,使之更有针对性和服务性。今年来,引进厦门专业调解团队入驻,通过“调解专家团队+集约化中枢管理”的智慧调解模式,开展专业化诉前调解工作。

作为首善之区,鼓楼金融案件多发且系统性强。针对这一特点,鼓楼法院还在全省率先启动“总对总”金融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与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合作,并依托最高院在线调解平台,实现案件的批量推送和全流程信息化。如今,鼓楼法院受理的需要调解的大多数涉金融类案件,都是通过这个平台推送并实现调解。

“这个协会的调解员大都是金融领域的专家,对金融纠纷的调解经验丰富,依托线上平台后,信息传递和在线调解也更便捷。”立案庭庭长林航说道,“另外,金融案件在我们受理的案件总量中占比最大,如果完全依靠线下,会占用大量的调解资源,导致人手紧张。而‘总对总’机制就能让我们花最少的精力来解决更多更专业的事情,实现资源的合理分配以及调解成功率和群众满意度的提高。”鼓楼法院还与多家单位签署多元解纷合作协议,今年上半年,与省房地产业协会、省贸促会、省消保中心开展诉调对接。如今,鼓楼法院已形成38家特邀调解组织、158人特邀调解队伍的“法院+”联动解纷机制。

中心“大脑”健全了,“四肢”的力量也不可或缺。鼓楼法院依托立案庭设立“诉非联动中心”,在鼓楼的十个街镇,设立了诉非联动分中心,汇聚群众“家门口”的解纷力量。除了军门、三坊七巷等一批法官工作室外,“法官进网格”活动也持续开展,以家事工作站、法官工作室、公正便利店、信访评理室等为抓手,将诉非联动的触角延伸到社区,打通诉源治理的“神经末梢”。

今年以来鼓楼法院新收案件16659件,同比下降15.73%,万人成讼率同比下降12.78%,案件减量居全市首位,诉源治理工作成效明显。与诉源减量相对应的,是调解量和成功率的提升,鼓楼法院共委派、委托调处纠纷6865件,调解成功率达52.31%。鼓楼法院引导当事人“调解前置”,依靠诉非联动中心,将大量矛盾纠纷滤于诉前,开通解决纠纷“快车道”。

在专业调解、多元解纷等多方面融合推动下,鼓楼法院依托源头减量、服务增效、管理提质、改革促优,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下一步,鼓楼法院将不断完善充实调解力量,止纠纷于未发,化纠纷于诉前,为构建平安福州、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司法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