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好人方长用二三事:用铁脚板“读”透辖区治安大数据

2022-08-17 16:43:51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

清晨,随着脚步声传来,方长用又开始了一天的“轧路”行程。辖区内几条路,他天天走。方长用认为骑摩托车会忽视一闪而过的安全隐患,也难与群众熟络起来。

34岁的方长用是市公安局仓山分局盖山派出所社区基础中队民警,从警已11年。辖区的大街小巷他“闭着眼睛都能走”,住得久一些的居民,他都能认出来。“做社区警务工作靠的就是用心,多关心老百姓需求,和群众‘零距离’,工作自然就好开展了。”方长用说。

居民向正在巡逻的方长用寻求帮助。记者 林榕昇 摄

一份小礼品

方长用当过特警,也做过几年案审民警。自担任盖山镇红农社区段警后,他摸索出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用手机对辖区安全隐患及重点区域逐一拍照,定期“回头看”;常敲空巢老人门、常串困难群众门、常入重点人群门,了解居民脾性和生活情况,遇到问题时精准施策。

在红农社区工作四年零三个月,他把社区居民当家人。这家的排水管破了,那户门口的化粪池有异味了,租户孩子的入学问题……事无巨细,他都认真对待,努力解决。

到了月底,方长用还会拿出相册来翻一翻,提醒自己群众困难解决了没有,什么事需要“回头看”。“这些都是我分内的事,花心思去做,市民也会把这份情记在心里。”方长用说。

渐渐地,做事细心、热心的方长用深受居民肯定。遇到邻里吵架,阿姨们总不好意思冲着他发火,依伯们也愿意看在他的面子上和解。

把问题解决在前,方长用在反诈宣传上下苦功。他自费购买数千个水杯、扇子、打火机等小物件,在上面贴上反诈宣传标语及国家反诈中心APP的二维码,免费分发给居民。同时,他还在辖区内开展反诈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将被动接受变主动学习。辖区居民反诈意识明显提升,盖山镇其他片区民警也纷纷学习推广这套方法。

一支巡逻队

单兵作战力量有限,方长用充分整合社区资源,协调社区居委会和治安小组成员、信息员,组成治安巡逻队。除了定期巡逻,平日里,只要发现异常情况,队员都会及时报告,实现辖区治安“联勤联控”。

应对新冠疫情时,方长用的“联勤联控”团队就发挥了大作用。3月17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盖山镇居民平静的生活,方长用负责的红农社区被划定为封控区。一接到上级指令,方长用就毫不犹豫地套上防护装备,成为首批到达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

在疫情流调溯源工作中,方长用得到重要线索,一名绰号叫“胖妹”的人员疑似确诊病例密接者。方长用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发动居委会、村干部等收集线索,了解有没有体型、绰号相符的人。慢慢地,信息就丰富起来了。最终,方长用成功找到“胖妹”,有效遏制了疫情传播。

一个充电宝

3月份,辖区开展疫情防控期间,需要花时间、费精力的工作很多。

“那段时间基本每天接打电话近300通,每天的步数都超过2万步。”为尽快掌握重点人员的活动信息,安抚被隔离群众的不安情绪并维护核酸检测点的秩序,方长用每天超负荷运转,手机时刻插着充电宝续航,他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走访排查人员的姓名、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

“疫情发生头三天,他的休息时间加起来还不到8个小时,实在撑不住了就在警务室的椅子上打个盹,然后起来接着工作。”方长用的辛苦,盖山派出所教导员王真都看在眼里。

为更好地帮助、安抚群众,他原先建立的出租户微信群变成了“居民生活保供群”,东家没米、西家没油、病患购药……抗疫的特殊时刻,方长用化身“全能战士”,不论谁家有事,他总是第一时间回复,想方设法及时解决。

“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好警察真情服务群众、为民办实事”……那段时间,盖山派出所所长每天都会收到数条表扬方长用的短信。

谈起群众的肯定,方长用说:“做民警就是要像老黄牛一样勤勤恳恳,用心倾听百姓的诉求,尽力解决群众困难,这是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日前,方长用入选2022年第二季度“福州好人”。(记者 林榕昇 见习记者 唐蔚嫱)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