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发布“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政策“1+1+N”体系

2022-08-17 16:05:48 作者:冯锦 黎臻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碧芳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17日讯(本网记者 冯锦 黎臻懋)8月17日,在第二届“好年华 聚福州”高校毕业生招聘会上,“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政策“1+1+N”体系发布。

现场发布“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政策“1+1+N”体系 (东南网记者 冯锦 摄)

按照省委常委、福州市委林宝金书记关于“将‘好年华 聚福州’打造成总揽福州市人才工作的国际化品牌”的指示精神,福州市委组织部牵头构建“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政策“1+1+N”体系,实施更加积极、更加有效、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

该体系包含《福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行动计划》及重点人才专项政策三个部分,从顶层设计着手,为更高格局、更优机制、更大力度开展全市人才工作提供的制度保障。

第一个“1”:《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

《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是人才评价标准和支持体系。福州市接续福建省高层次人才4个层次(特级、A类、B类、C类)设置3个层次(D类、E类、F类),县(市)区接续设置1个层次(G类),形成特级、A、B、C、D、E、F、G共8个人才层次,涵盖国家级人才到基础型人才,实现人才认定、支持、服务一体化。

其中,解决3个突出问题。一是政策“多、散、杂”问题。在一份文件里,人才可以清晰知道“我的层次”“可获支持”“找谁办理”;二是“帽子多”的问题。梳理原来分散在数十家单位的人才称号,划分国家、省、市、县共8个人才层次,人才定位一目了然;三是平衡引进跟存量人才的矛盾。对引进人才仅追加住房补贴,其他待遇与存量人才持平,避免“引来女婿气走儿子”。设立晋级、荣誉奖励,激励各类人才来榕后持续发力、建功立业。通过系统集成,进一步提升财政效率、凝聚各级各部门人才工作合力。

第二个“1”:《人才行动计划》

《人才行动计划》是新时代福州市人才工作的行动纲领文件。福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去年来榕考察讲话精神,聚焦“好年华 聚福州”主题,贯彻《关于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的意见》,提出“十四五”人才发展目标,发挥“人才引领发展”的作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解决人才后顾之忧,最终实现招人才、引人口、聚人气的目的。

主要特点是统筹推进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

福州提出“十四五”期间要落实“五个1”目标任务,即引进全球顶尖人才10名左右、产业领军人才(团队)100名以上,集聚青年拔尖人才1000名以上,培育引进民生人才10000名以上、高技能人才100000名以上,推动人才工作成为“千万人口”发展目标的有力抓手。

“N”:重点人才专项政策

重点人才专项政策是具有较强针对性、操作性、灵活性的系列政策。重点关注5大领域。

一是面向未来,壮大发展战略储备,包括特级人才、市引进生和青年人才三支队伍;二是激活动能,引导产才融合发展,包括主导产业人才、数字经济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三支队伍;三是立足民生,建强关键人才队伍,包括乡村振兴人才、教育人才、卫生健康人才三支队伍;四是海纳百川,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包括柔性人才、台湾人才和“榕归”人才三支队伍;五是用心用情,营造“近悦远来”环境,包括人才住房保障体系和人才专属服务体系。

其主要特点是聚焦福州市主导产业发展、民生事业和各重点领域需求育引人才。不论是“两院”院士等特级人才,技能人才、教育卫生人才等急需紧缺人才、青年毕业生、乡村振兴人才等基础型人才和柔性引进人才,都能在其中找到福州市提供的综合支持政策。该政策进一步补齐福州市人才政策短板,构建与省会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发展格局。

据介绍,“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政策“1+1+N”体系发布,将建立起覆盖全领域、各层级、动态更新的“横纵一体”政策格局(“横”:从特级到基础型的人才认定体系;“纵”:针对不同领域的人才特殊支持),完善人才引进和培养、塔尖到塔基、创业和创新、普惠和特殊等全方位发展政策体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