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短视频创作精英在榕分享作品背后的故事

2022-08-11 15:44:51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

用镜头记录时代 用真情传递温暖 

短视频创作精英在榕分享作品背后的故事

“一朵茉莉花,满城茉莉香……”10日晚,一首《七溜八溜 不离福州》唱出福州的千年历史和深厚底蕴,也拉开第三届中国短视频大会年度盛典的大幕。

年度盛典上的闽剧表演。陈捷阳 摄

“烟台山,古韵长,漫步百年旧时光。”歌声犹在耳,短视频的画面已把观众带入新故事中——一对华侨老夫妻漫步烟台山的小巷中,满眼都是对旧时光的温情和对故土的眷恋。

这是福州宣传片《爱福记》中的一个画面。华侨老夫妻流连于福州街头,与同样被福州所吸引的年轻情侣擦肩而过,山海、古墙、坊巷,无不具有吸引力,正如片尾的字幕所写,“有的城市,来了便不会想离开,即使远离,也总是念念不忘”。

“福州是一座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十分浪漫的宝藏城市,我们选择一对异地的年轻情侣、一对华侨老夫妻和一个亲子家庭,以他们在福州的旅途为线索,用他们的视角体现福州的浪漫。”《爱福记》主创人员代表何彩霞与短视频创作精英分享作品背后的故事。

《爱福记》在2021年微视频短片展映会中被评为形象宣传类年度创新作品。据介绍,本次展映征集到1176个作品,其中389个作品获评年度展映作品。这些作品记录着短视频行业一年的发展,也记录下时代的变化。

从多彩贵州到闽山闽水,从八桂大地到青藏高原,从黄土高原到黄河入海口……年度优秀短视频作品《为谁辛苦为谁忙》中,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走遍中华大地,与农民交谈时亲切的话语言犹在耳、令人振奋。

“这是一个时政混剪作品,我们创作时目标很明确,就是要把时政短视频做到有流量。”《为谁辛苦为谁忙》主创人员代表王元说,这样的流量意识贯穿作品剪辑全过程,融合了短视频的叙事逻辑和情感化的表达,让时政短视频也能有温情、有关注度,传递时代的正能量。

灯光一暗,与会嘉宾的目光紧紧追随着镜头,哪怕看过多次,仍会被《唐宫夜宴》中艾草绿、榴花红、麦田黄等浓烈瑰丽的色彩搭配所惊艳。用色彩演绎浪漫,以水下舞渲染情感,作品展现出昂扬的端午“精气神”。

“为什么河南短视频屡屡出圈?因为我们坚持做好文化。”受益网络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传统文化被赋予当代表达,激发了大家强烈的文化认同和情感共鸣。《唐宫夜宴》主创人员代表徐娜表示,团队坚持用短视频传播文化,希望用一帧一帧画面“复原”上下五千年的历史,让世界看到古老又现代的中国。

年度盛典上,精彩的展映作品展现出镜头下的大千世界。现实和虚拟交织,情感和审美碰撞,产生令人震撼的视听效果,而短视频行业也将继续书写更加绚丽多姿的新篇章。(记者 林奕婷 蓝瑜萍)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