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全国首个“新时空”文旅演艺产品《寻梦闽都》首演侧记:洞中一“梦” 游历千年

2022-08-06 08:57:42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奕婷 林双伟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

5日,大型沉浸式实景演出《寻梦闽都》在福州市乌山隧洞首映。这是全国首个“新时空”文旅演艺产品,步入隧洞即如步入时空长廊,遍览山海之间的闽越神话,俯拾坊巷之间的家国情怀,见证河海之间谱就的海丝传奇,感受有福之州的现代气息。

洞中一“梦”,闽都千年。《寻梦闽都》融合了多种艺术形式和科技手段,调动观众多重感官,“活化”福州历史故事,未来将常态化演出,让市民游客共同感受千年闽都文化魅力。

演出利用多种艺术形式和科技手段展示闽越神话。记者 林双伟 摄

让闽都文化绽放新光彩

乌石山隧洞之中,乌石山老人翘首而立,将远古的闽之缘起娓娓道来。

转眼,火光四起,海水涌溅,两条金鱼飞跃龙门幻化成金鳌、银鳌,金鳌摆尾海岛丛生,银鳌浮身陆地显现,闽之先民得以繁衍生息……

“闽之起源的故事取材于《山海经》,福州是中国金鱼之都,金鳌、银鳌正是贯穿于演出始终的IP形象,带领观众走进闽都文化世界。”《寻梦闽都》总策划、知名媒体人杨澜介绍。

随金鳌、银鳌而行,马鞍墙、茉莉花等闽都文化元素一一呈现,福州话的叫卖声此起彼伏,南后街上满是鲜活的“人间烟火”。

而在坊巷之间、水榭舞台之上,“开闽圣王”王审知,编户植榕的太守张伯玉,还有林则徐、严复、林觉民、冰心、林徽因等人,凝练起福州的千年底蕴,也是“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最生动的表达。

“我们多次与榕城文化学者讨论、商议,在素材上进行取舍,尽可能地呈现闽都文化精华。”杨澜说,与其说是创作的过程,不如说是闽都文化不断给予我们滋养的过程。

末章,金鳌、银鳌回归鱼之身,在榕荫之下,跃入生命之泉,继续守护着这方有福之州,之后的故事将继续由市民游客书写。

隧洞中的沉浸式表演展现闽都烟火气。记者 林双伟 摄

以数字科技助力艺术表达

“看”山海变化,“听”音声高响,“闻”花香幽幽,“触”历史人物。光影交错间,400多米长的乌山隧洞织就了一场千年绮梦。

“在隧洞中打造一段沉浸式的演出,没有先例可循。”杨澜介绍,乌山隧洞内容易产生回音,要让音乐清晰入耳,数字科技的应用必不可少。

基于3DMapping(不规则体立面投影技术)的应用,乌山隧洞不规则的内壁上,也能投影出平整而连续的画面,让观众得以全景欣赏金鱼浮游,身临其境于山海神话中

裸眼3D、全息纱幕等前沿数字手段的运用,让有限的空间得到了无限的变换,每行进一步都有不同的观赏体验。

遗落在南后街的一封信,揭开了一段大历史下的唯美爱情故事。

“茉莉香囊里有我的期盼。”话声落,歌声起,灯光流转,居住于上下杭的茶女莫离与随郑和远下西洋的李绅循着茉莉花香得以再见。

1007福建交通应急广播记者夏茵欣赏演出后,由衷感慨:“这一场演出充分调动了我的感官,故事环环相扣,让人欲罢不能。”

“数字科技的应用让文化内涵有了可延伸的物质载体,艺术创作有了更多的表达空间。”杨澜说,在创作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寻梦闽都》融话剧、音乐剧、戏曲等多种艺术形式于一体,集表演艺术、光雕艺术、视觉艺术于一身,展现了闽都文化的勃勃生机。

歌舞表演引人入胜。记者 林双伟 摄

打造经得起考验的文旅产品

去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举办,三坊七巷沉浸式演出《寻梦·坊巷》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风采、闽都文化品牌,受到嘉宾与观众的一致好评。

作为“三山两塔一条江”中的“一山”,乌山是福州一张厚重的历史文化名片。它紧邻三坊七巷,既能展现福州的生态格局,也在闽都文化中占据重要地位。

相比《寻梦·坊巷》,《寻梦闽都》增加了近一倍的闽都文化元素,在乌山隧洞实景山水与封闭空间完美结合的基础之上丰富表演形式,旨在绘出栩栩如生的福州人文生态画卷。

“我希望它不仅是一件艺术作品,也能够成为经得起市场考验的文旅产品。”在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后,杨澜便带领创作团队开始了紧锣密鼓地筹备,克服了雨水对山体带来的影响、设备安装等众多难题,于昨日成功首演。

“《寻梦闽都》将常态化演出,丰富福州中轴线文旅项目,结合以三坊七巷为核心的文旅经济带,凝聚周边业态,塑造福州旅游消费新地标和城市旅游新名片。”福州名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林胜说。(记者 林奕婷)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