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罗源西兰乡:一片“七境” 茶青山变金山

2022-08-05 15:54:34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仲夏时节,罗源县西兰乡七境茶场上,工人们正在对茶场的基础设施进行维护。“我们的七境石碧山庄的项目正在有序推进,等明年这个时候,大家就可以来山庄避暑了”。每天都在茶场“盯”进度的罗源西兰七境堂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甘庆佺介绍。

身着畲族服装的村民在七境茶场采茶。记者 郑帅 摄

一片茶叶带动一方产业,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最好的诠释。西兰乡立足“七境茶”资源禀赋,积极探索“农业+”道路,发展茶旅经济。“以茶促旅,以旅带茶”,描绘出一幅以“茶+旅”为底色的美丽图画。

七境茶场位于西兰乡高山上,种植面积有2500亩,年产茶叶约25吨。茶场年平均气温18℃,常年雨量充沛,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优势,产出了茶中极品“七境茶”。

据了解,南宋太尉宋滨曾隐居西兰宋家垅,教乡民种茶、制茶技术;明清时期该茶被列为朝廷贡品,颇具盛名,后被列入《中国名茶录》,曾以“福建罗源元明绿”销售京津,名噪一时。2012年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4年列为农业农村部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农产品,七境茶更是连续多年被福建省农业厅评为省名优茶,作为福建名优特农产品代表亮相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其制作技术被列入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从满眼青翠的茶园穿行而过,工人们正在除草,对茶园进行管护。“茶场租赁流转了七境茶山2000多亩土地,实行规范管理,被列为‘2021年福建省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2022年福州市绿色生态茶园示范基地’。”罗源县西兰乡副乡长林雪英介绍,茶园不仅增加了周边几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还消纳了当地富余劳动力,带动了周边87名农户增收致富。

“以前大家都是四处打零工为生,现在靠着种茶,生态环境好了,收入也好了。”村民钟香桃说,春天在茶场采茶,其他季节帮忙维护茶园,活儿不断,人也不闲,收入有保障,在家门口至少可以挣上4万元。

好风景带来了好“钱”景。在七境茶场不远处的罗源畲风红培研学营地,迎来了新一批的暑期趣味夏令营学员。来自马尾区和平中心小学6年级的林善美和另外十余名小伙伴将一起在这里度过4天5夜的集体生活。

“这是我第一次独自离开家这么久。”林善美说,在入营的第一天,教官就教授了心肺复苏术的基本知识,还进行了农耕体验。“我对接下来的夏令营生活充满了期待。”

罗源畲风红培研学营地办公室主任林朝铭说,暑期趣味夏令营为孩子们安排了自救互助、避震防灾、农耕体验等体验课程,还量身定制了破冰游戏和拓展训练等,对孩子们潜能发掘、自信心提升以及自我管控能力加强都有很大的帮助。“接下来,我们也计划将茶事体验列入我们季节性的农耕体验项目中,让孩子们更多地了解茶文化。”林朝铭说。

“自从石板材行业全面关停后,西兰乡转变发展思路,以绿色为底色,描绘新发展路径。”西兰乡党委书记杜武义介绍,以前的“开山污水”变成现在的“青山绿水”,原来“环境的黑点”变现在“生态的亮点”。

“接下来我们会将茶文化融入到研学小镇的建设中,打造七境石碧山庄。”杜武义介绍,七境石碧山庄项目总投资2亿元,对七境茶场进行升级改造,将精品农业与休闲旅游有机结合,融入茶文化、畲族文化等元素,建设茶文化体验区、茶研所、民宿等配套设施,打出“七境茶”文化品牌,重塑贡茶辉煌。

接下来,西兰乡将聚力打造“七境茶”品牌地标,加快茶旅融合发展,打造集红色文化、畲族文化、农耕文化、茶园康养、茶事体验于一体的精品茶旅路线,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记者 任思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