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永泰:点燃“数字引擎” 发展如鱼得水

2022-08-05 09:37:34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近年来,乘着数字经济的东风,永泰掘金“蓝海”,加快培育数字经济主体,激发创新活力,打造产业新地标和经济新增长点。

正在建设中的数字永泰产业园。记者 林双伟 摄

筑巢引凤

助推数字产业集聚发展

日前,福州网驿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一组团7栋标准化厂房如期交付使用,意味着数字永泰产业园首个“园中园”项目投入使用。

“网驿智能制造产业园主要承接福州主城区部分产业外溢,由专业的园区运营管理公司进行管理,为入驻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便利服务,使中小项目享受到重点项目相关政策和待遇。”网驿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总经理胡万鹏表示,目前园区已引进10多家以电子电气、机械制造为主的企业,另有20多家意向企业在招商洽谈。预计年产值达4亿元,将创造2000万元财税收入。

2022年以来,数字永泰产业园好消息不断,接连落地注册新企业10家,创新“园中园”建设模式更是为数字产业集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让产业链上的企业在数字永泰产业园能够寻找到上下游关联企业、战略合作伙伴及客户,以优质的产业发展生态吸引众多创新链、产业链上的企业集聚,形成产业集群。”数字永泰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引进福建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福建中海创集团、福建利尼尔机器人、福建汇仟航空、福建信亚照明等246家高新技术、智能制造和软件产业链相关企业,累计创税7.67亿元。

与此同时,传统行业在数字化转型发展上也有出色表现。近年来,华尔锦纺织、三连制衣、美尔奇纺织等纺织服装行业重点企业,积极开展省市重点工业技改项目智能化改造,引进先进技术和智能化装备,推广先进生产方法,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其中,三连制衣新园区项目还被列入福建省“互联网+先进制造业”重点项目。

高效服务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数字经济发展,项目招引是关键。打造更好更优营商环境不仅是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还是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的有力帮手。

今年3月,由上海岁金集团投资建设的岁金智谷·永泰智造产业园项目落地,以打造新型产城融合典范为目标,汇集光电行业、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等产业,形成高端产业集聚区。

“从项目前期洽谈、谋划、签约到用地出让仅用40天时间,让我们深刻感受到永泰的招商热情和服务力度。落地永泰的项目,实现了上海岁金集团在福建洽谈用时最短、签约速度最快、供地效率最高的新纪录。”岁金智谷·永泰智造产业园项目负责人说。为了推动项目加快动工建设,永泰倒排用地报批、道路、防洪渠、污水管网等项目推进时间节点和工作任务清单,进行挂图作战,力争做到“拿地即开工”。

实现1749个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推行“三维包干、三方会商、三日办结”审批服务模式、压缩土地出让至施工许可证核发全流程时限……一系列真招实招硬招,给市场主体更优质的“阳光雨露”,激发了创新创造创业活力,企业发展更加如鱼得水。

数字赋能

开启乡村振兴新模式

经济发展的同时,让数字化改革成果惠及民生,既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必要前提,也是永泰跨越赶超的重要保障。

在丹云乡“金蛋工程”项目内,五层高的鸭笼排列整齐,自动化环控系统、自动上料供水、自动清粪、自动集蛋等智能化系统让管理既简单又便捷——5万只蛋鸭只需1名工作人员进行日常的饲养和维护。

在实现自动化精准饲喂技术的基础上,该项目还具备蛋鸭疾病智能诊断与预警技术、机器人养殖等技术,实现养殖管理机械化、智能化与信息化。项目全面投产后,将存栏蛋鸭120万羽,预计年产鸭蛋2亿个、老母鸭70万羽、有机肥5万吨,成为全国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蛋鸭养殖综合体。

“数字乡村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永泰持续以智慧农业为抓手,提高农业生产经营数字化水平,不断扩大永泰名特优新农产品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永泰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永泰建成现代农业智慧园1个,数字农业示范基地1个,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3个,物联网应用示范点10个,农业生产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同时,为了打通农特产品销路渠道,永泰以国家级农村电商产业园区建设为契机,不断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步伐,限额以上电子商务企业已达25家,今年1月~6月限上电商零售额达4.49亿元。加强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累计验收阿里村淘站点21个,覆盖了嵩口、城峰等15个主要乡镇。

下一步,永泰将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招大引强做优产业链,完善基础配套,强化项目保障,加快运转新成立的永泰县“数字永泰”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建立数字永泰产业园区指挥部和开发公司统筹融合工作机制,提升招商力度,丰富产业链发展场景生态。(记者 叶欣童 林双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