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清东张水库移民依托政策扶持安居乐业

2022-08-03 15:36:21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走在东张水库特有的环湖漫道上,两旁是绿油油的农田和时尚的小洋楼,不远处便是波光粼粼的湖水和青黛含翠的群山……此情此景,让福清市东张镇香山村村民黄太兰喜笑颜开:“现在不仅环境好,大家口袋也鼓起来了。有好风景又有好前景!”

福清东张水库1957年11月动工兴建,1958年12月竣工。其间,近2万名库区移民告别故园,集中安置在东张镇及周边。其中东张镇作为水库移民大镇,列入后期扶持范围的大型水库移民共8131人,涉及13个行政村,1个社区居委会。

作为水源保护区,工业企业难以在东张落地。在库区政策和资金帮扶下,东张以旅游、农业产业为发展重点,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路径,形成文旅农深度融合新业态,大力提升人居环境,带动村民增收。

新面貌 移民群众乐开怀

太阳落山,湖风习习,70多岁的黄财梁在白豸公园里散步,公园里有很多村民,大家互相招呼,热闹非常。

黄财梁从库区搬迁到东张镇街超过60年。“经过这么多年的建设,镇街不但热闹起来,环境也越来越好。”黄财梁说,每天傍晚他都要到白豸公园、移民公园或者环湖漫道散步,这也是很多村民的选择。

受到山地为主的自然地理条件限制,加上缺乏统一科学规划,以前东张镇存在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人居环境较差等问题。“乘着库区移民政策的东风,我们进行了集中改造。”东张镇党委副书记何传勤介绍,库区帮扶资金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关键作用。东张镇以库区扶持资金为基础,统筹各类扶持经费,撬动约6000万元,完成“两横三纵”主干线道路“白改黑”工程及其配套建设、管网下地和绿化亮化等80个建设项目,推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稳步提升。

移民呈现新面貌。“新”的底色在于人居环境,更在于生态之美和移民精气神。东张镇建设生态步道,串联道桥农耕文化公园、库区生态防护公园(白豸公园)、移民公园等公共服务场所,满足群众骑游、漫步、休闲、健身的需求,提高移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依托库区帮扶资金,东张镇道桥村大坪山柚子采摘园不断发展壮大。记者 池远 摄

新模式 品牌效应助发展

夏天正是柚子挂果的时候。在东张镇道桥村大坪山的柚子采摘园里,黄灿灿的果实挂满了枝头,工人在劳作。

“我们是福清最大的柚子种植基地!今年预估产量超1200吨,每年都在递增。”福清市惠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枝煌欣喜地说。

该种植园创办于2011年,靠着库区帮扶资金不断壮大。“就拿去年来说,政府为我们申请库区资金35万元,用于修缮园区门口和内部的泥石路,极大改善运输条件,便利采摘和发展采摘游。”王枝煌说。

除了硬件设施,东张镇还帮助该基地筹备蜜柚采摘节,解决蜜柚销路问题。如今,采摘节已成为福州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蜜柚采摘活动。受益于采摘节,企业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获评福建省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开通助农直播、书记镇长上阵打call、发展特色种植业……如今,在库区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库区百姓的农业事业发展得红红火火。

今年以来,7场助农直播相关活动,带动13家农业企业销售产枇杷3500多公斤、夏橙1700多公斤、红心蜜柚300吨,以及大量茶叶、蜂蜜、枇杷汁等农副产品。

新业态 文旅融合促振兴

“我们岚湖山是以茶文化为主的文旅融合新项目,集体验、科普、研学以及休闲于一体……”盛夏时节,一群游客在东张镇岚湖山茶叶基地,边听介绍,边享清凉。

据悉,这是福清最大的茶叶基地。茶园里可用于春茶采摘的茶树就有600亩,主要品种有金观音、金牡丹、铁观音、紫玫瑰等。

基地负责人黄建告诉记者,作为库区移民家庭,在政策引导和当地领导的关心下,茶叶种植规模不断扩大,还打出了自有白茶品牌,正朝着特色文旅项目转型,收入翻倍。

岚湖山茶叶基地的发展在风景秀美的东张不是个例。依托于库区政策,产业融合“立根”,在培育现代农业产业的同时,一个又一个特色文旅品牌横空出世。

“探索‘农业+生态+文旅’深度融合新业态,我们推出了‘禅武少林’‘印象宋窑’‘醉美灵石’‘云上岚湖’‘环湖漫道’‘温情龙江’六张特色文旅名片。”东张镇党委书记何育航介绍,当地还计划打造观光游、度假游、房车游、康养游等旅游线路,开发农耕体验、运动健身、节庆活动、休闲农业等旅游产品,推动库区全域旅游迈上新台阶,让良好生态成为库区乡村振兴支点。(记者 钱嘉宜 实习生 燕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