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厉害了!这位福州少年,用相机“追逐火箭”!

2022-07-30 08:44:17 来源:海峡都市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

北京时间2022年7月24日14时22分,搭载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顺利升空。而在这一次的中国空间站发射纪录片中参与拍摄的人员中有一位是来自福州的17岁少年——余政毅。7月28日,记者对这位结束拍摄任务后回到福州的少年进行了采访。

探索宇宙追梦火箭 多机位记录全过程

“我觉得很震撼,只有亲眼目睹过才能体会到那种热血沸腾,那一刻,我也为自己能够见证祖国的航天事业取得成就而感到自豪。”7月24日,17岁的余政毅站在距离火箭不到3公里的拍摄站点,仰望天空,用自己的方式见证着这场东方“飞天梦”。而他也披上了梦想的荣光——参与拍摄制作的纪实片被央视官媒所采用,成为探索宇宙的见证者。

24号拍摄的火箭

为什么能有机会参与此次拍摄?余政毅回忆,自己从小爱好摄影,认识了许多来自五湖四海志同道合的朋友,其中有几位是航天爱好者,并与各大媒体有合作。在他们的邀约下,余政毅进入了这一支拍摄队伍。他介绍,“我们7月16日就到达准备,队伍里有十几个人,每个人通过多个机位记录下整个过程。”

拍摄时的照片

此次旅程,余政毅并不局限于拍摄记录火箭发射的过程,空余时间还和团队的伙伴一起在沙滩搭一个帐篷,摆上火箭的模型和明信片,用电视播放我国这些年的航天历程,一一解答游客关于火箭的困惑。

“人类都向往着星辰大海,探索宇宙是我们中国人数千年的梦想。我希望能够将这种震撼人心的画面带给更多人,让大家能够更直观地感受航天事业的不断发展。”余政毅说道。

不怕苦不怕累 多元发展也成才

下学期,余政毅就进入高三了,他并不是一个人们眼中标准的“好孩子”,但家人和老师的支持让他得以多元化发展。

因为从小“与众不同”,余政毅总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他的小学语文老师林女士说,“记得他从小动手能力就特别强,也很有想法。他的成绩可能不算好,但是那时候我就觉得他会走一条自己的路。”

拍摄西湖公园

“我对摄影产生兴趣是受到了爸爸的影响,他很支持我做喜欢的事。”余政毅说,爸爸年轻时就有一个摄影梦,经常带着自己出门拍摄,久而久之,自己也爱上了摄影。

而每一张“大片”的背后,往往都是辛苦的付出。“记得2018年的一次台风,我和爸爸顶着大风去鼓山,蹲守好几个小时才终于拍到了‘耶稣光’。”好在成片出来后,父子俩都很满意,也感叹自己的幸运,“拍摄大自然的景观需要很大的耐心和毅力,有的时候会跑空,也可能因为它们稍纵即逝而什么都没捕捉到。”

2018年台风“山神”时期拍的“耶稣光”

后来,拍摄星轨时,余政毅会提前分析天气预报软件里的云量、风速等数据来计算当天是否适宜拍摄,还会在课余时间独自扛着三四十斤的摄影设备上路。“想要拍摄出同心圆的星轨不仅要找好位置,后期处理也很费时,要一张张曝光,再堆叠出来。为了一张照片拍一个晚上也是正常的。”

独自研究摄影技巧和剪辑技巧,初中时期向学校申请首创航拍社团,作品陆续展示在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旅游频道等媒体,先后与未来影像、视觉中国等签约……余政毅的热爱让他收获颇多。对于未来,他说,“我觉得路还长,有很多种可能,但我能够确认的是,摄影将陪伴我一生,再苦再累我都可以坚持下去。”(记者 刘文辉 实习生 伊招鑫)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