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五城区清理规整重点路段建筑立面

2022-07-29 09:36:50 作者: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按照市城管委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部署,福州从今年5月起,持续对五城区重点区域、道路两侧建筑物外立面影响城市景观的问题开展排查、清理和规整,实现市区重点道路、区域沿街建筑立面整洁、美观,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助力福州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这项工作涵盖哪些道路?具体怎么做?目前效果如何?日前,记者采访了市城管委有关人士。

执法人员对重点路段建筑立面开展清理专项行动。

聚焦1:

清理整治哪些道路?

据了解,福州市道路3年分3批清理,力争到2024年底完成市区二环路以内“四纵七横”主干道和“十个重点区域”(包括政府部门、重要交通场站、城市商贸综合体、写字楼CBD金融街集中区域、大型商超、重要街区古厝、体育场馆、重要公园景点、重要医疗机构、重要学校)及周边的主次道路、市区二环三环路之间“十条进出城门户线路”的沿街建筑立面清理。

聚焦2:

清理整治哪些问题?

对影响城市景观的建筑立面问题实施清理,包括未经审批的户外广告;破损的店牌店招;乱悬挂的遮阳帘、架空缆线、未规范设置的空调外机等;沿街建筑违法改扩建部分的建筑物及构筑物等。

根据有关要求,属地政府一街一策进行清理、规整。五城区要建立建筑物外立面管理机制,分区域分级管控;充分发挥网格作用,加强监控巡查,及时发现并处置影响城市景观的行为,确保整治后的品质长效。

聚焦3:

如何实施监管、惩戒?

各部门分工合作,建立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形成监管合力。市城管委牵头开展专项清理和考核奖惩工作,督导推动问题整改,汇总、通报工作推进情况;建设部门指导建筑外立面清理、规整施工管理、建筑安全及店牌店招规范设置等工作;资源规划部门严格新建住宅设计方案审核和规划验收,源头上杜绝二次倒板、空调移位、乱搭乱建等行为……

此次清理专项行动强调了物业服务企业的责任和义务。房管部门督促、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参与清理整治工作;物业服务企业实施“两违”的,未及时劝阻制止新增“两违”的,未及时向社区或属地镇(街)报告违法行为的,拖延、阻挠“两违”执法及整治工作的,将按相关规定予以惩戒。

聚焦4:

五城区如何落实行动?

据悉,五城区结合各区实际情况,全面开展摸底调查,制定清理方案,并按序时推进整治工作。

鼓楼区开展辖区二环路以内“四纵七横”共17条辖区主干道集中整治。制定辖区内制高点巡查机制,加强楼宇屋顶监控巡查,及时发现并处置建筑外立面影响城市景观的行为;相关部门从新建楼盘、二次装修、景观改造、古厝修缮等项目动工伊始,提前介入,织密新增“两违”管控网。

台江区在第一批重点道路范围内选取六一路和白马南路作为试点,进行外立面整治,共计排查出13处违建,正按程序开展执法工作。

各区多措并举,注重技术手段运用,建立管控机制。例如,仓山区对于外立面违建排查,运用卫片查处、5G无人机巡查、五级网格巡查等多项管控措施,让外立面新增“两违”无处遁形。

马尾区对江滨东大道、港口路沿线两侧建筑外立面违建进行全方位摸底排查,实行“清单销号”管理,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做好一宗一档。

晋安区城管执法部门则积极开展宣传,将事后整治转为事前预防,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动员群众参与清理工作,共建美丽家园。(记者 赵铮艳/文 市治违办供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