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数字人民币让生活更精彩

2022-07-25 10:54:55 作者: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24日,数字人民币产业发展分论坛在榕举行。论坛上,嘉宾们围绕数字人民币产业发展及应用进行深入探讨;论坛外,福州市民体验着数字人民币带来的便捷支付。

福州:数字人民币让生活更精彩

市民在数字成果展数字人民币专区体验数字人民币应用。


全新支付方式带来便利

24日早上8点,家住东街口的郭女士步入地铁东街口站,准备前往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观看数博会和数字成果展。和去年观展之旅不同的是,今年的行程,完全从“数”开始——从购买早点,到搭乘地铁,她全程使用数字人民币APP进行支付。

今年4月2日,福州市正式成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在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的指导下,福州制定了《数字人民币福州试点工作方案》,以交通出行、生活缴费和党费交纳、文娱旅游消费、商圈零售等通用场景为切入点,结合本地特色,推出数字峰会体验、海上渔业交易、榕台融合消费等特色场景,逐步在全市全域推开试点。

全新的支付方式,带来的便利度立竿见影。在台江区工作的张女士使用数字人民币APP已经有一段时间。对APP的“碰一碰”支付方式,她赞不绝口。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只需打开手机NFC功能,将手机对准收费机器扫描处轻轻一碰,就能快速支付车费。“不用解锁手机打开软件,节省了不少时间。”张女士说。

试点3个月来,福州在交通出行、餐饮文旅、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积极布局数字人民币线上、线下服务生态场景。截至6月30日,在数字人民币应用方面,福州市共开立个人钱包113.19万个,对公钱包8.03万个,累计交易笔数251.05万笔,金额7.28亿元,落地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商家达5.54万家,机关事业单位232家,数字人民币试点成效明显。


数币应用场景不断拓展

“用数字人民币缴纳个税实在是太方便了。”近日,在中国工商银行福州闽都支行营业厅,陈女士使用数字人民币成功缴纳了个人所得税。从她提出业务办理到柜面受理成功,仅用时一分多钟。同样,福州的宋先生通过网上银行绑定建行数字人民币钱包,收到之前多缴的一笔个人所得税税款,便利度让他惊讶不已。

在三坊七巷同利肉燕老铺的点餐口,数字人民币宣传牌放置在醒目位置。在这个老字号里,用最新的支付方式来付款,时空的交错令人感慨。在福州三坊七巷、上下杭、烟台山这样的历史文化街区,以及东百中心、台江万达、爱琴海等商圈,不少商户已实现数字人民币收款。

这样的应用场景,随处可见。仅以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为例,从“解锁”福建省首个数字人民币缴纳社保费用及首个多渠道银行端查询缴税场景、全国建行首个体彩“数币直联收款”项目、全国首家三甲医院数币全流程支付结算系统,到在闽实现首个台胞数币个人钱包、首笔数币保单、首笔数币代发业务……自4月初数字人民币在福州试点以来,该行已经探索各类数币应用场景超170个,吸引更多市民共享数币新生活。

数字人民币的推广,也为福州企业带来了发展机会。在数博会的新大陆展区,多款数字人民币智能终端产品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新大陆人士表示,数字人民币对于新大陆而言是战略性机遇,新大陆在数字人民币场景创新上动作频频,硬件上去年支付终端销量更是突破一千万台。

“未来,我们还将深入探索数字人民币应用新模式,持续打造数字人民币生态环境,切实推进数字金融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多家在榕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福州市民对数字人民币的知晓度和接受度将进一步提升,社会消费潜力也将得到进一步释放。(记者 江海 文/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