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罗源:以“数”为翼 “智”向未来

2022-07-25 08:47:08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

蔚蓝色的罗源湾畔,涌动着数据带来的澎湃浪潮。

23日,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罗源县与东恒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拟投资30亿元,自主研发人工智能操控系统,建设东恒机械项目;罗源县鉴江镇拟建设数字乡村数据服务平台,建设乡村物联网,利用大数据进行乡村治理......

近年来,罗源县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不断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的创新,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罗源:以“数”为翼 “智”向未来

“5G+智慧钢铁”项目助力宝钢德盛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刘其燚 摄

智慧制造


助力高质量发展

火红的钢坯在生产线上急速通过,现场却空无一人;高空中的无人天车,接收和执行指令“零延迟”;5G智慧集控中心的大屏幕上,各生产环节的实时画面、数据尽收眼底……在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5G+智慧钢铁”项目实现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这个基于5G、AI、云计算、AR等技术手段的智慧制造项目,解决了钢铁行业的相关痛点,改善了工人作业环境,保障了工人人身安全,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降低了企业成本,让宝钢德盛实现从生产流程到园区管理全方位的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管控,提高了运营效率。

罗源闽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的H型钢生产线自动喷印项目、智能集中润滑、智能在线测轴承振动等先进的生产和品检设备,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贯穿于设备、生产、质量、管理等生产制造活动的各个环节,让钢铁企业实现从传统制造到现代“智造”的华丽转身。

智慧制造为罗源湾钢铁产业集群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罗源湾绿色高端钢铁产业基地进入“加速跑”阶段,充分激活了龙头企业“磁吸效应”,以“五轮驱动”招商模式,加大重点项目招商、配套企业培育力度,构建完善的产业链条,围绕钢铁、新能源打造“双龙抱珠”产业格局。

智慧农业


让农民“慧”种田

手机种菇、智慧控温、无人机播种……在罗源,数字变革让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作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素有“中国秀珍菇之乡”之称的罗源县起步镇依托物联网技术,实现菌种培育智能控温控湿控光照。从秀珍菇到海鲜菇再到绣球菌,菌菇种类逐渐增多,自动化生产线让“手机种菇”成为现实,提升了经济效益。截至目前,已有3个菌菇车间实现智能化。

在罗源县飞竹镇,植保无人机成为“新农人”耕作的得力助手。无人机扫描地图后规划路线,无论是播种还是施肥,整个过程快捷高效,效率可以达到人工作业的5倍。随着智慧农业的发展,农民劳作方式变得更智慧、更便捷,越来越多的农民成长为“新农人”,科技成了种田“生力军”。

罗源拟借力短视频、直播风口,打造一批电商达人,培训千名互联网营销师,为罗源的农产品和文旅资源“吆喝”,打响罗源特色农业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智慧城市


延伸基层治理触角

近年来,罗源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智慧化、信息化水平,让城市管理“更聪明”。

以罗源县水利局河湖管理“水利一张图”为例,每一个信息采集点都是一个“触手”,涵盖了防汛防台、安全生产、应急资源等主题,同时与气象、应急管理等部门实现信息对接共享,延伸了对雨情、水情的多元化数据采集,集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应急处置于一体,对可能发生的灾情进行24小时全天候监测预警。

依托“互联网+”与“物联网+”技术,罗源县秀美山川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运营平台、智慧物业管理平台、海洋渔业综合开发管理系统等项目不断为城市大脑“扩容”;罗源的智慧党建应用“七彩罗源·智慧党建云展厅”融合了5G+媒体融合、VR等技术,将党建工作成就和“七彩罗源”建设成效数字化、形象化,成为红色教育的新阵地;在本次数字峰会上展出的罗源畲族民族文化云展厅,利用“民族+5G”的创新成果,多角度、全方位呈现罗源特色的民族文化、文旅景点、农特产品,宣传共同体意识,展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美好画面,通过线上引流,带动畲乡特色农产品展销,为畲乡经济发展助力。

智慧乡村


点亮振兴之路

打开手机,以“智慧福湖”微信小程序为向导,开启一段怡人山水间的美好旅程,这个暑期,众多游客对罗源县霍口畲族乡福湖村的游玩体验赞不绝口。

在“智慧福湖”微信小程序中,福湖村的乡村风貌、农特产品、景点推荐等信息一览无余;畲族VR展馆,展示畲族历史、畲族服饰、畲医畲药等;还可以预约体验当地特色美食的制作;平台的“千里眼”功能,通过大数据实施获知进出村人员的身份信息,降低外部疫情输入风险;系统打造智慧养老服务,为高龄老人配备智能腕表,让乡村空巢老人有了“随身保姆”。

在本次数字峰会上,罗源县鉴江镇与福建环宇智邮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乡村治理数字服务项目建设协议,将把信息化技术应用于数字乡村数据服务平台,赋能乡村治理,为乡村振兴点亮智慧之火。

随着智慧乡村建设的持续推进,罗源围绕乡村生产、生活、生态,打造了许多接地气的应用场景,通过提供更加智能、更有温度的数字化服务,提升农民群众生活品质。数字信息技术与农村的深度融合,成为推进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刘其燚)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