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鼓楼:下好商务高质量发展“先手棋”

2022-07-21 18:53:48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image.png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林张清 摄

东南网讯(本网记者 林张清)7月21日下午,“追寻总书记足迹 书写‘最美窗口’答卷”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商务局专场活动在鼓楼区融媒体中心新闻发布厅成功举办。

发布会现场,福州市鼓楼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少卓作为主发布人,首先对十八大以来商务领域的各项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随后,鼓楼区商务局副局长苏珊、总经济师黄勤奋分别就消费升级、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回答记者提问。鼓楼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彭辉主持发布会。

十八大以来,鼓楼区商务局着力育主体、引项目、稳增长、惠民生,在商贸流通、招商引资、对外开放、平台经济、商务民生等五大方面交出了亮眼答卷。

增新挖潜 城区能级蝶变升级

十八大以来,鼓楼区持续优化商业网点布局,大力提升城区消费能级,推进辖区商贸业数字化、品牌化、多元化发展。商圈经济繁荣。东街口商圈建成全市首个智慧商圈,荣膺省级示范商圈,2021年销售额突破95亿元。打造福州万象城高端消费首选地,规划入驻品牌240个,助推全区首店品牌总数增至350家。加快香格里拉二期项目建设和招商,打造商旅文融合的现代城市综合体。夜色经济活跃。三坊七巷街区获评“2021年省级夜间经济示范区”,达明美食街入选全国首批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获得“福建省美食街”称号。大众消费普及。建成石榕大众茶馆等4家市级大众茶馆。先行试点建设“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汤边、军门等8个社区入选市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招引全球便利店巨头7-ELEVEn首进福建,全区连锁便利店数量已达370家。消费氛围浓厚。常态化、品牌化举办“数字生活节”、“东街口嘉年华”等大型节会,2021年以来,举办“东成西就·双城季”等各类促销活动超750场,有效拉动消费增长。

招大引强 产业项目竞相涌入

鼓楼区以龙头扶引、产业链招商为主线,完善全员招商、以商招商、“云”招商、联合招商等工作机制,全力按下招商引资“快进键”。2016年招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引进落地了兴银理财、华电福新能源、融通地产、新希望物业服务、菲格信息技术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央企投资项目,东软集团、阿里健康大药房、科大讯飞、中银三星人寿等区域总部项目,依图科技、谊品弘闽科技、字节悦动、俭字牌等独角兽企业,落地招商项目共2574项,总投资5939.23亿元,年度招商考评成绩位列全市第一方阵。

保稳提质 对外开放提速换挡

十八大以来,鼓楼区坚持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外贸体量扩容增长。外贸进出口企业数从2012年的618家增加至2021年的1260家。2021年外贸出口逆势上扬,全年出口增长24.4%。外贸红利持续释放。抓住RCEP协议生效契机,组织企业参加培训会超过15场,走访帮助华麒、阿尔法等企业申领RCEP原产地证,开拓日本市场。外贸模式创新发展。支持优拓贸易、紫讯信息科技等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完善我区跨境电商生态圈。支持海外仓发展,辖区企业海外仓已覆盖美国、加拿大等10多个国家。利用外资结构优化。逐渐从绿地投资转向购并重组和证券市场投资等引资方式,引进落地了海峡汇富基金、东飞环保集团、正荣服务等一批体量大、品牌响、效益好的外资项目。

蓄势赋能 平台经济快速发展

2019年开展平台经济工作以来,鼓楼区通过支持引进一批重点平台企业、培育一批优质平台企业、壮大一批规模平台企业,推动平台企业数量从2019年的58家增至2021年的89家,企业数占全市比重27.7%,平台企业纳统额从2019年267.5亿元增至2021年416.6亿元,占全市比重15.3%。连续三年“平台福州”建设考评全市第一。

便民利民 商务民生增添温度

鼓楼区始终紧盯商务领域民生工作,补齐民生短板。2017年,在全市率先推进辖区7家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实现设施建设标准化,管理秩序规范化,群众消费更加舒心。2018年,实施家门口早餐工程,完成10个点位建设目标,覆盖辖区十个街镇,让群众“买得方便”“吃得称心”。通过组织货源、市场监测、鼓励促销等方式多措并举,确保全区从肉菜蛋到米面油,从民生物资到抗疫物资,各类生活必需品物丰价稳,守稳守好市民群众的“菜篮子”。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近年来鼓楼区推动消费转型升级采取了哪些举措、在招商引资方面有哪些比较有亮点和特色的做法等内容展开提问。新闻发布人就记者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回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