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方兰凤:扎根社区40载 见证苍霞迎新生

2022-07-20 09:18:48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方兰凤(右一)在苍霞新城提醒改造提升工程施工人员注意安全。记者 叶诚 摄

眼下,苍霞新城全方位改造提升项目的二期工程正火热进行。施工现场,人们总能看到退休党员方兰凤往返于工地、居民家和社区工作站,这是她又一次见证苍霞片区居住环境的华丽蝶变。

现任台江区苍霞街道家园事务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的方兰凤,个子不高但身体里蕴含着巨大能量。她扎根社区一线40年,见证了苍霞片区从纸褙棚屋到安置房社区、从老旧小区到新型智慧小区的两次蝶变。

“纸褙福州城”是“老福州”熟知的一句俗语。20多年前,苍霞是福州一个典型的棚屋区,居民住的大多是木板房,生活条件恶劣。2000年7月2日,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到苍霞棚屋区调研。没过多久,苍霞棚屋区改造工程就启动了。

当时,方兰凤担任苍霞街道办事处正义居委会主任。“大家的感受怎么样?对政策是否了解?”方兰凤说,当时她所在的正义居委会负责搬迁351户、千余人,是几个居委会中工作难度较大的一个。每到一户,她都认真了解居民家中的情况。

为了棚户区居民能早日住进新房,方兰凤顶着烈日带领社区工作人员走街串巷、进门入户,反复耐心地宣讲政策,设身处地为他们解决具体困难,把工作做到居民家中。

“我记得那时正义路27号是一座70多平方米的木屋,住着7家30多口人。15平方米的厨房里安着7个灶台,还隔出2平方米作为30人共同使用的澡堂,生活很不方便,也不安全。”方兰凤回忆说,针对这个情况,她一边做好户内居民的工作,讲解政策;一边请周边的群众到27号现场观摩,让居民实地感受棚改势在必行。看完以后,那些想不通的群众都不说话了。

思想做通了,政策掌握了,在搬迁的第一阶段,方兰凤所在的居委会就有一半以上居民搬走。在攻坚阶段,仍有一些困难户担心政策难落实,迟迟不肯搬迁。方兰凤就挨家挨户摸清不想搬的原因和实际困难,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和帮扶措施。

最终,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整个苍霞棚屋区3441户近1万人全部提前搬迁。仅仅一年时间,这个当时福州市规模最大的棚屋区就改造成为一片新城。目前,苍霞新城共有嘉和苑、嘉华苑、嘉盛苑、嘉惠苑、嘉兴苑5个组团。

经过20多年的岁月淘洗,苍霞新城逐渐变成老旧小区,特别是一些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老化,已经适应不了群众对更高品质生活的需求,群众对小区改造提升的愿望日益迫切。

去年9月,苍霞新城开展了新一轮全方位改造提升,按照一次实施、两期建设进行安排。其中,项目一期工程于今年3月全面完工,项目二期工程目前正在建设中。

在这次居住环境提升过程中,已退休12年的方兰凤再次全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管网改造、空调拆装,还有外墙涂层、线路安装等问题,居民诉求比较多。”62岁的方兰凤说,他们依托苍霞街道家园事务服务中心开展协调工作,专门让两名工作人员登记居民诉求和部门的反馈意见,没多久就攒下了厚厚一沓“账本”。

为了让改造提升项目顺利推进,方兰凤带年轻的社区工作者,在施工单位、居民、社区之间来回对接协调,搭建充分沟通的平台,在项目的谋划、设计、施工及许多细节中充分体现建设人民城市和实现全过程的人民民主。

如今,走进苍霞新城嘉和苑,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浓浓的绿意扑面而来,道闸、公共视频系统一应俱全;透水混凝土、花岗岩等铺设的公共区域整洁无比;高高瘦瘦的巡逻机器人“小金”坚守在岗位上,提醒着来往居民佩戴口罩,一旁,矮矮胖胖的扫地机器人“白墩墩”忙碌地清扫着垃圾。“小区改造后科技感满满,生活在这里越来越舒心!”住在苍霞新城的潘奶奶点赞。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方兰凤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积极参与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协助社区做好小区内出租户摸排管控等工作,保护居民健康和生命安全。

由于工作突出,方兰凤先后获评福州市十大杰出职工、福建省劳动模范,并获得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面对诸多荣誉,方兰凤说,再多的荣誉,不如社区居民肯定的话语,只要付出真心和精力,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记者 颜澜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