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4届数字峰会 助推福州高质量发展超越

2022-07-19 08:31:34 作者: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23日至24日在福州举办。过去4年的4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福州共签约400多个项目,其中近8成已转化落地,成为福州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助推器。

这些项目陆续在榕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传统产业加速升级,催生新业态竞相涌现,赋能城市治理迈向现代化……数字峰会效应持续放大,不仅带来了“看得见”的数字红利,一股“看不见”的数字浪潮也如春雨般浸润着福州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改变着福州人的生产生活方式。

借着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东风,目前一些数字福州建设项目已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大项目好项目接连落地,是峰会平台效应持续放大的体现,也展示出福州这块创新创创业造沃土的强大吸引力。

4届数字峰会 助推福州高质量发展超越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

近8成项目转化落地 峰会效应持续凸显

4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福州签约400多个项目,其中近8成已转化落地。

利用4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办的契机,位于滨海新城核心区的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有力推动了一批重大项目对接落地。

该园区的发展定位是建设成为我国东南地区乃至全国的“两区、一中心、一基地”,即国家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数字中国”应用示范区、国家东南区域大数据中心、国家大数据应用创新基地。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作为‘数字福建’战略的重要承载基地,正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市大数据产业基地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经过4年的发展,目前已有700多家企业入驻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海峡光缆一号”等大数据产业基础设施建成,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等国家级平台相继引进,贝瑞和康、华为、博思等一大批知名企业陆续入驻……这里初步形成了大数据、云计算产业链雏形,呈现出以面向健康医疗、信息技术等领域的企业为主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态势。

东南大数据产业园里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折射出的是峰会效应持续凸显的信号。

集电商直播、电竞直播、才艺直播、文旅直播、教育直播、政务媒体直播等于一体的福建直播生态园,于2021年5月落户仓山区互联网小镇,如今已成为中国东南地区首个省级直播生态园。接下来,直播生态园将加大主播人才培养力度,助力福州直播行业发展。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上线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福州)项目正加速推进。依托该项目,玻璃行业巨头福耀集团解决了运输中的匹配难题,茶业龙头春伦串联起从茶叶种植到茶叶出厂的全流程数据……目前该平台已为越来越多传统产业送去数字红利。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落地的元洪投资区京东(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中心,正积极推动当地食品企业迅速向数字化转型升级,打造“交易在元洪,交割在全球”的模式……

4年来,一批数字峰会签约项目在有福之州茁壮成长,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起推动新发展的新动能。

4届数字峰会 助推福州高质量发展超越

福建直播生态园内,主播正在直播带货。

打造数字中国建设领军示范城市

大项目好项目接连落地的背后,是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立足高质量发展的谋篇布局,是一系列强有力政策频频出台、有效落实的夯基垒台。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后,福州紧抓机遇,乘势而上,制定了《数字福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晰发展路径,梳理生成了100多个“数字福州”建设项目,进一步加快“数字福州”建设及数字经济发展。

与此同时,我市密集出台了《关于加快物联网产业发展的三条措施》《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三条措施》《关于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七条措施》《关于促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五条措施》《福州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等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从加快产业落地、加大市场开放、扶持企业做大、推动企业创新、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全方位推动我市数字经济高质量、集聚化发展。

2021年初,福州市研究制定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提出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数字福州等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推动福州率先实现现代化、全面迈向国际化。数字福州建设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

去年底,我市印发实施《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福州)工作方案》,提出2022年全市数字经济增加值达6500亿元以上,数字产业化培育工程与产业数字化提升工程成为五大重点工程中的重要抓手;今年初,《福州市“十四五”数字福州专项规划》出台,明确“数字福州”建设的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推进建设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

现在,数字峰会已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交流、合作、成果展示平台,也成为福建福州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城市的重要阵地和特色名片。福州数字经济发展领跑全省,数字福州建设也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了突出成绩。未来,数字福州将继续强化数字赋能,扩大数字福州实力和品牌影响力,打造数字中国建设领军示范城市。(记者 梁凯鸿/文 林双伟 池远/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