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复赛创意十足

2022-07-19 08:31:03 作者: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酷炫的光电建筑玻璃、比阳光更能促进植物生长的LED光源、太阳能光解水制氢……7月15日、16日,第六届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复赛正式举行,51支参赛队伍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7个领域,带来了创意十足的参赛项目。

51支队伍角逐复赛

本次大赛由福州市科学技术局、市委人才办主办,福州日报社、福州软件园、福州广播电视台、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承办。大赛共吸引了140家企业踊跃报名,经过前期筛选,有92家企业入围初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有51家企业进入复赛,并通过线上路演的方式展示参赛项目。

记者在路演现场看到,参赛队伍通过8分钟的项目演绎和7分钟的评委提问,现场答辩阐述了各自的参赛项目。

“这些参赛队伍以数据产业的企业创业项目为主,也有不少来自科创走廊的企业,比较贴合我们城市发展的核心需求。比赛过程中我们也感受到,通过大赛这个平台和切入点,更多优秀的创业者被吸引来到福州。”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复赛评委施志峤说。

“增值服务”配套支持

据介绍,本次大赛主要面向具有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潜力,主要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制造、服务等业务的企业,采用分级举办、逐级评选、择优晋级的形式,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设置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奖金设置方面,一等奖10万元、二等奖5万元、三等奖3万元、最受欢迎的创新企业奖3万元、优胜奖1万元。

此外,参赛企业还能享受到主办方提供的“增值服务”。在本届大赛中,主办方设置了7项配套政策,符合条件的队伍可以得到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海峡银行、邮储银行福州市分行提供的科技易贷额度、贷款利息抵用券、“科创贷”绿色通道等科技金融服务,主办方还会将本届大赛的优秀项目推荐到福州市科创走廊落地。

LED光电建筑玻璃很酷炫

既保持了玻璃的高透光性,又能通过智能控制来呈现光电显示效果播放视频,还能与城市亮化、广告传媒、建筑物外观完美结合。如果你所在的办公楼外墙安装的是这样的玻璃,是不是很酷炫?

智玻蓝芯团队发现,现有的LED屏幕普遍存在信息源单一、没有透视度等问题。因此,团队利用特殊工艺将导电材料与玻璃建材相结合,发明了一种新型纳米级导电材料,在玻璃面板上熔结电路,使之兼具光电显示和玻璃建材的使用特性,不但具有高透光性,还能呈现光电玻璃亮化显示效果。这是对户外市场领域显示技术的一次重大颠覆性创新,并作为全球首创的发明专利方案获得由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多项专利证书。

植物照明增产增收

万物生长靠太阳,但你可能不知道,有一种光源比阳光更能促进植物的生长和有效成分的增加。

“新冠疫情引发全球食物供应短缺,刺激了植物照明产业加速增长。”福建谱华智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团队负责人说,传统农业过度使用化肥,带来了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相比之下,植物灯的优势很明显,LED植物灯的光效更是其他灯源的3倍以上,寿命也是2.3倍以上。

团队根据自己的“植物生长阶段定制光配方”“物联网智能照明系统”等核心技术,形成了植物照明精准补光智能化方案。该技术属于重大创新,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试用显示能极大提高花卉、蔬菜、水果、药材的生长效率,解决蔬菜当季供不应求和花卉各时间段需求难题,每亩每季可增收3200元至41600元。

太阳能光解水制氢效率高

发展氢能产业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之一,突破新型绿色氢能技术已成为各方研究的重点。

福州伏智科技有限公司在太阳能光解水制氢领域的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其技术成果在光解水制氢关键指标——太阳能转化效率上达到2%,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光解水制氢,通俗点说就是水在阳光照射下源源不断地产出氢气。光解水制氢技术中只要实现5%的太阳能利用率,其制氢成本将是传统电解水制氢的约1/3,这一绝对优势使得光解水制氢研究成为绿色氢能研发的“珠穆朗玛峰”。伏智科技团队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创新策略,极大地拓展了光催化材料选择的灵活性,制备工艺简单、易于量产,制备的光催化剂性能稳定,不存在回收污染等问题,有望给“太阳氢”产业化开辟出一条全新的技术路径。团队力争用不超过两年的时间,达到光解水制氢产业化的先决条件。(记者 江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