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清廉长乐”如何建 特约监察员来支招

2022-07-14 08:39:35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以前觉得廉政文化就是用标语来说教,没想到还有这样温馨的形式。”13日,参加“特约监察员开放日”活动后,长乐区特约监察员、鹤上镇东平村党支部书记王榕琴十分感慨。

为进一步加深长乐区纪委监委与特约监察员的日常联系,发挥好特约监察员的优势和作用,长乐区纪委监委举办“特约监察员开放日”活动,邀请特约监察员参观区纪委监委精心打造的廉政文化示范点,了解机关文化,为促进全区廉洁文化建设建言献策。

以史为鉴

深挖本土廉洁故事

“展板展示的史料中的一些规定与当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八项规定、移风易俗等相关内容异曲同工,很受启发。”在航城街道琴江廉政教育展示馆,特约监察员们通过立体展板、数字触摸屏、全息影像戏台等,详细了解廉洁文化的内涵和发展脉络、清朝琴江满族历史上的清官廉吏,以及当代廉洁文化建设情况,感受传统廉洁文化的魅力。

在鹤上镇陈振龙纪念馆,特约监察员被陈振龙家族的家国情怀和崇廉精神深深感动。“建议拓宽陈振龙纪念馆的功能,推出研学活动,让更多学生了解陈振龙,感受他为民做事的情怀。”区特约监察员、长乐第一中学校长郑其强说。

创新载体

打造廉洁文化精品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浮雕以时间为轴串联起百年党史中10个重大历史事件,激励大家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在区纪委监委机关办公楼,特约监察员们被大厅的党史主题浮雕深深震撼。

长乐区纪委监委注重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廉洁文化融入工作场所,将党史知识、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和治国理政的要求与本土文化资源相结合,立足不同岗位特点,分主题、分区域、分版块,打造集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特色机关文化。

为加强全区廉洁文化建设,区纪委监委深入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挖掘本土历史文化资源,整理了郑丙、陈省、陈烈、姚广孝、陈振龙等近20位历史名人的孝廉故事,以及优秀传统家规家训,因地制宜打造24个廉政文化精品示范点,创新运用漫画长图、H5、微视频等多样形式传播廉洁文化,推出《清官史话丨黄榦:巧督善查 安贫乐道》主题动漫视频、《长乐孝廉故事》口袋书等廉洁文化作品。

此外,长乐区纪委监委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以“一网一号”新平台为延伸,推出“清风学吧”“纪检人微课堂”等专栏,编制廉政教材,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知廉、守廉、践廉,在全社会营造崇廉尚德的良好氛围。

广纳谏言

探索廉洁文化建设新路

在座谈会中,特约监察员们纷纷建言献策,为下一步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提出了不少宝贵建议。

“建议挖掘家风家训里的廉洁元素,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用身边人的廉洁故事教育引导身边人,打造廉洁家庭,将廉洁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相结合,进一步宣传推广廉洁文化。”长乐区特约监察员、营前街道党政办一级科员、长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林岩云说。

“建议推出廉洁文化数字产品,打造线上参观平台,通过线上分享进一步扩大廉洁文化的影响力,让更多人感受廉洁文化的魅力。”长乐区特约监察员、吴航街道西关社区党委书记郑钟表示。

“我们将进一步挖掘本土文化中的廉洁因子,继续在文化品牌塑造、文化产品创新、机关文化打造方面抓实抓细,持续擦亮创新示范品牌,提升廉洁教育的精准度,充分发挥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长乐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陈梦婕 王昌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