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最新通告!千万别松懈!

2022-07-09 07:41: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

注意!入(返)榕要求有调整来看最新通告↓

福州最新通告

截至7月8日9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有疫情高风险区276个,涉11省26市区;中风险区249个,涉11省31市区。

广大市民要深刻认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及不确定性,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为精准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降低疫情输入传播风险,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我市对从风险区域入(返)榕的人员按规定采取健康管理措施,措施实施时间均以离开风险区域起算,已经超过7天的,需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结果阴性方可解除健康管理,具体要求详见附表。

二、近期我市市民如无必要,请勿前往风险区域(见附表)。如确需前往,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准确记录好自己的活动轨迹;从风险区域入(返)榕的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入(返)榕后要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酒店报备,并按我市相关防控要求落实健康管理措施。

三、请广大市民朋友响应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政策,特别是3至11岁儿童、60岁以上老年人要积极配合新冠疫苗接种工作,18岁以上市民第二针疫苗接种已满六个月的请尽快完成加强针接种,保护个人健康,降低感染和发病风险,共同构筑人群免疫屏障。

四、请广大市民朋友注意冷冻(藏)食品安全,密切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进口食品检疫信息;冷冻(藏)食品经营者应配合政府部门落实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五、请广大市民朋友时刻注意个人防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养成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少聚餐、分餐制等良好卫生习惯,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六、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者,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具有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就诊并进行核酸检测,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七、对因瞒报、谎报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责任。

附表:风险区域入(返)榕人员健康管理要求一览表

  福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

  2022年7月8日

附表

福州最新通告!千万别松懈!

福州最新通告!千万别松懈!

新闻多看点

上海新增社会面1例本土确诊病例

8日下午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8日0时-17时,上海新增社会面1例本土确诊病例。市、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立即响应,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人员排查、采样检测和防控管理,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终末消毒等防疫措施。这例确诊病例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上海增社会面1例本土确诊病例。

漳州芗城区

发现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2022年7月7日,芗城区在对中风险区域开展核酸检测中,发现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该无症状感染者7月5日、6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近日均在管控中。

宁德市新增

本土确诊2例、无症状13例

7月8日上午,宁德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介绍,7月7日0时—24时,宁德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13例。7月3日以来,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3例、无症状感染者45例(均在霞浦县)。截至8日0时,累计排查密接3770人、次密接1623人。经专家综合评估研判,宁德市新划定高风险区5个,目前共划定高风险区42个,中风险区23个。

多地疫情由入境隔离期满人员引发

如何防控?

“个别入境人员在解除集中隔离后没有严格执行3天居家健康监测,甚至外出聚餐。”在7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通报了疾控专家对此前出现入境人员解除隔离后检出阳性情况的调查分析结果,他表示,个别入境人员集中隔离点在管理上还存在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这些将增加入境人员感染后引发本土疫情的风险。

福州最新通告!千万别松懈!

  “7+3”管控政策不是放松要求

当前,第九版防控方案将入境人员管控措施由原来的“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

雷正龙介绍,前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在部分口岸城市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试点研究工作,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平均潜伏期进一步缩短,多为2-4天,绝大部分都能在7天内检出。基于试点研究结果和国内多地的疫情防控实践,第九版防控方案对入境人员的隔离管控时间进行了优化调整。

“近期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国外疫情反弹明显,各地应严防境外输入病例引起本土疫情,同时要提升本土聚集性疫情应急处置能力。”雷正龙强调,“7+3”管控政策不是放松要求,而是要求更加规范严格的管理,才能取得有效的防控效果。

严密防范奥密克戎BA.4和BA.5

针对如何防范奥密克戎BA.4和BA.5等新的变异株造成疫情的问题,雷正龙回应: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已部署各地进一步强化外防输入工作。雷正龙介绍,

一是加强口岸高风险岗位人员闭环管理。要求强化各单位落实高风险岗位人员集中居住、闭环管理等措施。

二是加强入境物品、客运航空器等风险防范。

三是加强入境人员隔离管控。

四是加强口岸城市疫情防控。指导重点场所、重点机构切实加强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工作。

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副司长李政良表示,按照防控方案第九版的规定,海关持续严格做好口岸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对入境人员开展健康申明卡核验、体温监测、采样检测、移交转运等各项措施,认真做好对航空器、船舶等入境交通工具的登临检疫,严格做好入境客运航空器及各类高风险交通工具终末消毒的监督工作。

优化流程更加科学精准

据介绍,原来对入境人员需要进行“双采双检”,现在仅需单管采集上呼吸道标本,不再采集鼻咽拭子,同时入境人员涉新冠血液样本检测的要求也被取消。

此外,海关还优化了入境货运航空器登临布控比例,基于风险分析对部分货运航空器取消登临检疫布控,进一步缩短货运航空器通关时间;进口物品防控措施也得到进一步优化,通过综合研判进口非冷链物品被污染的风险,分级分类采取预防性消毒或放行措施,避免不必要作业。

针对如何防控口岸城市发生进口冷链食品相关疫情的问题,李政良表示,从全国口岸检出情况看,虽然全球疫情居高不下,但近期进口冷链食品检出阳性的数量大幅下降。海关通过抽样检测严格监测源头防范污染,并严格监督口岸环节预防性消毒工作。今年上半年,海关监督全国口岸环节预防性消毒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4585万件。

防疫不可松懈,福州公共场所依然要严防严控怎么做?

当然,市民们也要积极配合,出行时口罩佩戴,牢记“防护五还要”!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副主任医师郑霄雁表示

要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松懈,市民应从自身做起,做好个人防护,坚持“防疫三件套”,即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即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共同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郑霄雁表示——

戴口罩仍然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即使已经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和接种加强针的情况下,也同样需要在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场所,以及人群密集的室外场所规范佩戴口罩。需要注意的是,戴口罩时需完全覆盖口、鼻部位。

温馨提示

请广大市民朋友响应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政策,特别是3至11岁儿童、60岁以上老年人要积极配合新冠疫苗接种工作,18岁以上市民第二针疫苗接种已满六个月的请尽快完成加强针接种,保护个人健康,降低感染和发病风险,共同构筑人群免疫屏障。

请广大市民朋友注意冷冻(藏)食品安全,密切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进口食品检疫信息;冷冻(藏)食品经营者应配合政府部门落实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请广大市民朋友时刻注意个人防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养成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少聚餐、分餐制等良好卫生习惯,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者,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具有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就诊并进行核酸检测,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省属医疗机构(福州市)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机构名单

(2022.1.26更新)

福州最新通告!千万别松懈!

福州市核酸检测采样点位信息表
(2022.6.29更新)

福州最新通告!千万别松懈!

福州最新通告!千万别松懈!

福州最新通告!千万别松懈!

福州最新通告!千万别松懈!

福州最新通告!千万别松懈!

福州最新通告!千万别松懈!

福州最新通告!千万别松懈!

福州最新通告!千万别松懈!

福州最新通告!千万别松懈!

福州最新通告!千万别松懈!

福州最新通告!千万别松懈!

福州最新通告!千万别松懈!

福州最新通告!千万别松懈!

福州最新通告!千万别松懈!

福州最新通告!千万别松懈!

福州最新通告!千万别松懈!

福州最新通告!千万别松懈!

福州最新通告!千万别松懈!

福州最新通告!千万别松懈!

福州最新通告!千万别松懈!

福州最新通告!千万别松懈!

福州最新通告!千万别松懈!

福州最新通告!千万别松懈!

福州市、各县(市)区应急指挥部公开电话

福州最新通告!千万别松懈!

福州地区新冠疫苗接种点一览表

福州最新通告!千万别松懈!

福州最新通告!千万别松懈!

福州市发热门诊汇总表

福州最新通告!千万别松懈!

  综合福州卫生健康、科技日报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