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57家产业链链主企业前5个月实现产值近1600亿元

2022-07-09 07:40:41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

从碳三到碳四,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再添新军;攻关技术难题,疏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堵点;协调施工难题,“链长”靠前服务,新型显示产业链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今年以来,福州16条重点产业链再发力,捷报频传。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57家产业链链主企业实现产值1596.78亿元,同比增长24.84%;117项在建重点产业链项目完成投资124.6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49.84%,超年度计划8.17个百分点。

福州57家产业链链主企业前5个月实现产值近1600亿元

连江申远新材料产业园(资料图片)。记者 池远 摄

“链”上忙招商

做强产业链

在不久前举办的第七届世界闽商大会上,恒申集团申远产业园与连江县政府签署的聚合纺织产业链项目,选址连江县可门经济开发区,总投资近73亿元。

“我们计划在连江可门打造全世界规模最大、竞争力最强、产业链最齐全的己内酰胺一体化生产基地。”福建申远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曦说,聚合是锦纶6纺丝的上一道工序,恒申集团依托申远年产100万吨己内酰胺的产业优势,通过产业链延伸,引入聚合、纺织、染整等延链、补链项目,实现锦纶6八道产业链在园区完整布局,实现化工、化纤一体化生产。

纵观福州,链式思维已经融入产业发展整体战略。我市紧扣16条重点产业链,瞄准招商目标开展上门招商、靶向引资,产业链招商成效明显——

在高端精细化工产业领域,由福建中景石化有限公司投资180亿元建设的碳四新材料产业链项目拟延伸中景石化现有碳三产业链,纵深推进产业链发展,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化工新材料产业链。

在风电装备领域,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在福州新设立中交海上风电公司,预计总投资超100亿元,将围绕海上风电规划设计、建设安装、运营维护等方面,培育海上风电全产业链。

在物流与供应链平台经济领域,京东福州智能供应链运营中心项目拟建京东福州智能供应链运营中心,实现集物资集散、仓储加工、城市配送、智能供应链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系统化、生态化的智能物流产业项目。

……

如今,福州五大千亿产业集群、16条重点产业链集聚发展、优化升级,一链接一链,绘就高质量发展美好图景。

融合创新链

升级产业链

利用创新让产业链各环节实现价值增值,一场场“成果转化直通车”推介会带着企业走进高校,挖掘具有产业化应用前景的科技成果项目。

7日,推介会走进福建农林大学,预制菜、牛排嫩化、食用菌等科技成果项目引发企业浓厚兴趣。此前,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的推介会上,8家企业提出与福师大深入合作的意向。

融合创新链与产业链,福州不仅有科技成果对接会,还从创新链本身的基础研发、技术攻关等环节破题,围绕创新链升级产业链。

武汉长江船舶设计院有限公司福建绿色智能船舶研究分院成立,提升我市电动船舶研发设计水平,为现代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链强化研发支撑;开展面向东南汽车城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2022年市科技区域重大项目申报,对东南汽车、慧瀚微电子等5家企业承担的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项目立项扶持……

在高新区日前举办的“揭榜挂帅”项目对接会上,新加坡国立大学高技术团队组建刘华刚团队,揭下了福建天蕊光电有限公司发布的项目需求榜单。如今,这种以科研团队技术攻关解决企业发展难题的方式,在福州屡见不鲜。我市去年启动市级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项目,围绕16条重点产业链,以需求促研发,开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领域重大技术攻关。目前共征集64个技术需求,拟立项14个项目。

“链”上有服务

支持企业发展

恒美偏光片项目即将进行设备安装,福米贴片项目所有楼栋全面封顶……在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福米产业园,各项目正朝着投产冲刺。

项目建设步入“快车道”,“链长”服务是关键。企业担心施工过程中存在电力供应问题,在福州新区管委会、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指挥部办公室(管委会)协调下,电力部门不仅给予用电支持,还在用电价格方面提供相应优惠,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

“政府工作人员解决了我们在建设中遇到的不少问题,确保了项目顺利建设。”福米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说,产业园正全力打造以新型显示及第三代半导体基础材料为核心的应用型终端产业生态,努力建成为中国首个产业链最完备、产业要素最集中的光电产业基地。

在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满负荷生产的车间里,轰鸣的马达声令人振奋。“得益于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协调,保证了公司物流供应链的畅通。”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建雷说,公司在疫情期间不停工不停产,实现了产值逆势增长。目前公司订单供不应求,各生产线满负荷运转,预计全年产值将突破100亿元。

当前,我市正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主动走访调研,围绕企业对政策、资金、创新等方面的需求,按照“一企一策”“一链一策”工作机制,全力支持产业链企业发展。同时,积极帮助嫁接各类资源要素,提升产业链协作配套水平,推动产业链上下游联动、产供销一体,畅通产业链循环。(记者 颜澜萍 冯雪珠)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