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多管齐下构建就业服务新格局

2022-07-08 07:55:00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暖心政策稳岗位 真金白银促就业

福州多管齐下构建就业服务新格局

就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经济大局。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市人社部门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千方百计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岗位,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多措并举,全力构建就业服务新格局。

“好年华,聚福州”引才活动举行。记者 叶义斌 摄

援企稳岗

助市场主体渡难关

上个月末,一批企业收获了政策的福利。6月23日,福州举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发放仪式,首批4704家企业获得2562.9万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惠及职工6.78万人。

面对严峻复杂的就业形势,福州市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稳就业保就业工作。

市人社局接连用好社保减免、财政奖补、稳岗返还等政策,打出减负稳岗扩就业“组合拳”,用真金白银提振市场信心,稳住就业岗位。

4月,《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援企稳岗促就业若干措施》出台,援企、稳岗、降费,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

在此基础上,6月,市人社局加大助企纾困力度稳岗稳就业,对22个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3项社保费政策。同时,提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将福州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从60%提至90%,大型企业返还比例从30%提至50%。

近日,好消息再次传来:2022年2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通过共享用工形式将本企业富余劳动力安排到缺工企业的各类非人力资源机构企业,可申请上限为20万元的共享用工奖补。

今年1月~6月,累计为企业减免失业保险费1.77亿元,工伤保险费1.18亿元。已为全市5.7万余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84亿元,涉及职工76.83万人次。

“一系列的奖补就像一颗‘定心丸’,让我们企业知道,政府一直在想办法帮助我们。”许多企业主说。

温暖的政策是共克时坚的良药。截至6月底,全市城镇失业率3.12%,控制在3.5%的目标以内。

增岗扩容

打开就业新局面

在千方百计“稳饭碗”的同时,福州人社部门还努力增岗扩容。

不久前,“好年华,聚福州”福州大学专场校园供需见面会举行,60多家用人单位提供了800多个就业岗位供学生选择。

“这次招聘会除了企业到场外,还有学校等事业单位来招聘,单位类型丰富,很方便我们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福州大学毕业生沙同学对记者说。

让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福州大力开展“送岗留才进校园”活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企送岗进校园。持续打响“好年华,聚福州”引才留才品牌,举办“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综合+专场”等一系列招聘活动。

今年以来,福州已开展34场“好年华,聚福州”高校毕业生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和直播带岗活动,累计征集3064家次用人单位、就业岗位8.7万个,帮助4.1万名高校毕业生达成就业意向。

企业是增岗扩容的主力。为进一步挖掘岗位资源,市人社局主要负责人带头进企业、进校园,充分挖掘、开拓吸纳毕业生就业岗位和机会,开展企业吸纳毕业生就业政策宣传。

同时,福州还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发布“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岗位106个,扩大国有企业招聘规模。

福州针对2022届高校毕业生,已累计征集发布就业岗位11万个。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重点龙头企业岗位占比约20%。

全方位优化就业服务,对促就业的作用不容小觑。福州持续落实《鼓励高校毕业生来榕留榕就业创业七条措施》,为来榕留榕就业创业并落户的高校毕业生提供生活补贴,目前已为1.37万名高校毕业生发放“万元补贴”。同时,为毕业3年内来榕求职实习的外地生源高校毕业生提供免费住宿,住宿时长由3个月延长至1年,已为3500多名毕业生提供求职免费住宿。

持续发力带来显著效果。截至6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07万人,同比增长17.41%。

春风化雨

真情护航求职路

“我想从事绘画方面的工作,有合适我的工作吗?”不久前,福建师范大学美术专业毕业生范苏瑶拨通了晋安区人社局的电话,毕业多年,她一直没能找到心仪的工作,对于自己的就业情况,她不太乐观。

“别着急,我会根据你的情况在信息库里筛选合适的岗位,一定尽力帮助你。”工作人员了解她的基本情况后,立刻开始帮她筛选合适岗位。同时,帮她申请了每个月760元的生活补贴和“一对一”就业帮扶。

“这笔补贴为我减轻了在福州的生活负担。”范苏瑶感慨说,人社局的帮助让她对找到合适的工作更有信心了。不久后,好消息传来,范苏瑶入职成为一名美术老师。

开发公益性岗位、优化失业人群生活保障、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今年以来,市人社局靠前服务,将就业帮扶的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切实兜牢困难群体的就业底线。

截至6月底,全市累计已开发城乡各类公益性岗位3064个,为1913名就业困难人员和脱贫人口提供托底安置就业帮扶,累计实现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9279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702人。

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推出免保即领、免证即办、免登即发即办新模式,截至6月底,市人社部门累计发放失业补助金1.94亿元,惠及3.85万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今年以来,市人社局持续加大技能培训力度,结合市场需求、群众需求、职业需求,全市组织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13.69万人次,切实提升居民群众就业增收能力。(记者 林晗 见习记者 吴桦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