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连江苔菉海上振兴联盟党支部为渔民筑起温馨港湾

2022-07-07 08:20:59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苔菉镇琇邦村党委书记吴传新(左一)在党员示范船上为党员上党课。记者 石美祥 摄

盛夏,行走在有着福州“天涯海角”之称的连江县苔菉镇,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图景跃入眼帘,让人感受到福州最美海岸线的生机与活力。

这样的场景得益于连江县探索打造“海上党委”治理组织体系,推动管理、服务、资源“破壁融合”,形成海上治理联动联治工作机制,加速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其中,苔菉镇党委在全市率先成立海上振兴联盟党支部,致力于解决船舶管理难题、服务渔民生产需要、推动产业振兴,探索出和谐共进的海上治理发展路径。

相较于陆上疫情防控,海上疫情防控覆盖面广、管控难度大。联盟成立后,推动“无疫小区”向海上延伸。

思路一新天地开。苔菉镇发挥海上振兴联盟党支部引领服务作用,构建“2+5+3”防疫工作机制——以作战图和架构图为基础,以镇党委、党支部、村居、网格(编队)党小组、渔民党员“五级”力量为支撑,实行“联队、联船、联人”三联管理,建立起覆盖渔船313艘、渔民3500人的31个渔船党员编队和19个渔排党员网格。

“下午继续安排疫苗接种,第三针还未接种的渔民尽快前往。”最近一段时间,第31编队队长张德丰只要收到党支部的防疫通知,立马通过电话或微信联系网格内的渔民,确保防疫措施、政策宣传及时高效传递到海上,落实到渔民。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海上振兴联盟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员回家”志愿行动,动员招募“两优一先”代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153名志愿者,共同参与重点人员摸排、码头值班、核酸检测、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

烈日当空,在琇邦村海上疫情防控服务站,党员何进勤与同伴严格实行“一问、二查、三验、四记、五处置”工作法,渔民进出港严格执行测温、查证、验码、登记等防控措施,确保安全回家。除了琇邦,苔菉其他6个海上执勤点均执行如上标准化操作。

推动渔业安全生产和高质量发展,让渔民有更多获得感、安全感,联盟党支部的实践还在继续:以船为媒,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最新的渔业政策送上渔船,让红色文化“下海上船”;海上振兴联盟党支部信息化系统内,北斗示位仪让网格长(编队长)了解出海船只的“人、船、港”信息……

海上捕捞是苔菉镇的支柱产业,苔菉镇渔业从业人员约有1.5万人,过半为外来人员。如何让大家在这里有家的感觉?联盟党支部下设的8个渔民服务驿站派上了大用场。

近日,记者循着一连串开怀的笑声和海浪声,来到北茭村渔民服务驿站。

进入驿站,有些渔民正在喝水聊天,有些渔民则通过扫描“有声图书馆”二维码,点选喜欢的书目自得其乐地听起来。无线网络、手机充电器、应急药箱、爱心雨伞等一应俱全。

服务驿站还是一个便民服务、协调议事窗口,党员负责指导有需要的渔民办理渔业生产相关审批事项,化解纠纷矛盾。“就拿申请船名船号来说,驿站没成立前,多数渔民选择雇专人去办理。驿站成立后,不仅免费指导办理流程,还帮他们提交材料,让渔民花更少的时间和金钱办成事。”该驿站站长俞云曦告诉记者。

“以前觉得这里就是个打工的地方,党支部成立后,有了这些党员的牵线,有了服务驿站,我们与本地人打成一片,遇到难事大家都来帮忙。”谈起变化,来自四川的老陈禁不住露出了笑容,“不管故乡他乡都是我的家。”

联盟党支部自去年底成立以来,已发动2000人次党员参与“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疫情防控、帮扶助困等志愿服务,服务时长超5000小时,举办了渔民攀讲会近50场。

苔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宗亮表示,下一阶段,苔菉将充分发挥海上振兴联盟党支部引领作用,把服务管理、示范引导、政策保障等落实到产业发展中,通过引导产业抱团发展、规模经营,实现党建与产业同频共振,助力“海上福州”建设。(记者 林文婧 实习生 宋亦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