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点赞闽江学院——肩扛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

2022-07-05 08:18:53 来源:福州教育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

闽江学院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方向,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时代新人——肩扛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

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人工智能产业学院)副院长徐戈在授课。张柯墅 摄

畲族技艺传习小组在闽侯县廷坪乡塘里古村开展实践活动。翁孟希 摄

闽江学院校园风光。学校供图

■足迹·总书记来过我学校

时间:2021年3月25日

地点:闽江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方向,适应社会需要设置专业、打好基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一代责任在肩。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道德高尚的人,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

闽水滔滔,奔流入海,闽江学院迎来事业发展的历史最好时期。

在闽江学院校园南门的一块巨石上,“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16个大字熠熠生辉。这是习近平兼任闽江学院(原闽江职业大学)校长期间,亲自为学校擘画的办学理念。

2021年3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师生们的热切期盼下来到闽江学院考察调研,掌声四起,欢声盈耳。

在闽江学院校史与应用型办学成果展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方向,适应社会需要设置专业、打好基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既是对闽江学院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方向的肯定,更是对学校办学提出了更高、更明确的要求。

“回想习近平总书记来学校时的场景,我仍心潮澎湃、无比激动。”近日,闽江学院党委书记叶世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年多来,闽江学院全校上下满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以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把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摆在最重要的位置。

“锤炼品德修为,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道德高尚的人”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高校的立校之本在于立德树人。

闽江学院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强大合力,现已形成大学生读书社、暖风扶贫支教联盟等思政工作品牌,立德树人工作不断落细落实。

“正是在一次次上台宣讲收获的掌声中,我增强了自信心,也锻炼了写好演讲稿、讲好一堂课的本领!”近日,荣获“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本科组一等奖”的林越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获得台下同学热烈的掌声。

日前,闽江学院“青春榜样宣讲团”的26名宣讲员,走进学校126个2021级班级团支部,为同学们带来一堂堂别开生面的“朋辈思政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闽江学院的重要讲话给了我很多启迪,让我在人生的道路上不再迷茫与困惑。”去年,该校纺织工程专业学生兰郁颖代表学校畲族技艺传习小组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小组项目成果。一年多来,作为福州市“青年爱研习”讲师团的一员,兰郁颖常常在宣讲中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介绍自己和团队的奋斗故事。

“当时,习近平同志率先垂范,每年都到校上思政课、作形势报告、与师生座谈。此后,福建省委、福州市委主要领导传承这一优良传统,坚持得很好!”叶世满说,现在福建省委、福州市委主要领导经常到学校给学生上思政课,使学校的思政工作紧贴社会实际,深入师生思想深处。

在闽江学院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并提出“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道德高尚的人”的期望。

“我们坚持突出铸魂育人,将立德树人贯穿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全力构建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闽大特质的一体化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闽院模式’。”叶世满说。

近年来,闽江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大力实施“三个课堂三张成绩单”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工程,构筑立德树人坚强阵地。

2021年,学校入选“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增列为福建省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培育建设高校,获批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首批研究基地;在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中荣获本科组一等奖……

“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

闽江学院位于大学城内的校园依山傍水,环境幽雅,树木四季常青,行走其中,花香扑鼻,鸟鸣啾啾,清新的空气令人心旷神怡。

经过30多年的发展,闽江学院的规模大了许多,现有全日制在校生约1.6万人,开设的本科专业从20年前的9个增加到现在的61个,为社会培养输送了一大批应用技术型人才。

“闽江学院已经不是过去的样子了,但办学方向一直在沿着过去的路子走。”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了闽江学院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的方向。

如今,闽江学院建有1个省级高原学科、6个省级应用型学科,8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学校“应用技术型”办学定位更加牢固,“适应社会需要、服务地方发展需求”的办学特色更加鲜明。

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作为学校掌舵人,叶世满认为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一流应用型大学。不贪大不求全,在“最优”上做文章,在服务社会需求上下功夫。

学校根据社会需要,实施专业动态调整,通过配强专业师资力量等举措,提升专业内涵建设。“去年,我们对专业进行优化调整,专业数从66个减至61个。”闽江学院副校长陈兴明说。

截至2021年底,闽江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5.24%,留榕就业的学生占比达53.11%。据第三方调研评估,学校2021届毕业生的专业对口率超过80%,用人单位满意度接近满分。

校企协同育人,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今年4月27日,陈兴明带着美术学院教师到福建恒达教育装备工程有限公司调研,与企业深入探讨人才培养问题。

“我们从邀请企业加入到主动走进企业,推动企业与学校共同发展。”陈兴明说。

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是闽江学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校地互动的重要举措。

目前,学校已组建6个产业学院,“校地行企协”协同育人。近期,闽江学院着手建立各学院产教融合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

“学校人才培养实行三个‘对接’、四个‘共同’,即专业设置对接主导产业需求、培养目标对接行业需求、培养规格对接职业岗位标准,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共同开办课程资源、共同实施培养过程、共同检验培养质量。”陈兴明说。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林棋介绍,学院构建了“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引导学生认知产业、探索产业、融入产业、服务产业,从而实现与产业需求“同频共振”。

积极实践探索,把论文写在八闽大地上——

“应用型办学的定位,意味着闽江学院天然与社会、地方联系紧密,师生只有在广阔天地中进行学习、活动,各类竞赛选题、科研课题等才会源源不断。”陈兴明说。

去年3月,闽江学院2019届毕业生叶周敏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自己在深海养殖大黄鱼的创业项目。其创业项目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还带动超过193家农户创业,累计为渔民增收1200多万元。

闽江学院师生团队为闽清县梅溪镇设计、开发了“一榄情深”项目,研发橄榄露、橄榄酒、橄榄饮料等健康饮品,已成功申请建设“橄榄科技小院”。

近年来,闽江学院已参与全省34个县(市、区)和109个乡(镇)、村的乡村规划和服务,为乡村振兴、服务“三农”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行合趋同,千里相从”

闽江学院校史与应用型办学成果展馆的最后一个篇章,主题是“行合趋同,千里相从”。每次走到这里,叶世满都会驻立良久。

这句话摘自习近平同志卸任校长时给师生写的一封信,出处是《淮南子·说山训》,意思是志趣相同,行事相合,即使相隔千里也会走到一起。

闽江学院不忘初心明方位,牢记使命再出发。

一年来,学校以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为契机,争取各级政府部门对学校的支持。

2021年12月,福建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支持闽江学院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福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闽江学院加快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对闽江学院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

福州市委提出,每年新增2.5亿元支持闽江学院发展,重点推进闽江学院学科内涵建设、人才引进、重点项目建设、基础设施补短板等。

闽江学院抢抓机遇,整合各方资源,组织实施“六大专项行动”,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抓内涵、促提升。目前,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2022年3月11日,东华大学、江南大学、厦门大学等7所高校与闽江学院签署对口合作协议,决定建立校校常态化、深度合作机制,实施需求牵引、项目带动,努力实现互利互惠、共赢发展。

如今,闽江学院电子信息学科在福大支持下,联培硕士指标首次突破40人,获聘福大的兼职硕导突破20人;7所合作高校已接收闽江学院本科交流生165人……

在科研创新方面,闽江学院两个平台类项目列入国家发改委“支持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清单;与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共建闽江学院“一带一路”漆艺产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获批设立海峡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研究院和海峡两岸乡建乡创发展研究院;新增3个省级科研平台、5个福州市行业技术创新中心……

在社会服务方面,大力实施《闽江学院服务福州高质量发展超越行动计划》,新增服务福州政产学研合作项目60余项,合同金额1350余万元;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新增2021年度省、市、县个人“科特派”94人,省团队“科特派”12个……

“我们将传承好传统,接好接力棒,肩扛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叶世满说。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