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2022-06-23 07:50:00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招商引资火力全开 优化环境鼓励创新

福州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持续推进,数字经济已成为当前最具活力的经济形态和经济增长重要动力。福州抢抓机遇,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力引进成长性好、带动力强、附加值高的企业和项目落户,积极营造数字经济发展良好环境,不断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注入强大动力。

福州软件园。记者 林双伟 摄

产业链招商 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在华润万象城TB楼,前不久落户的福建科大讯飞科技有限公司的装修已接近尾声,7月初便可入驻;兴业银行产业园项目落地长乐,小米实验室项目落户晋安……连日来,福州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招商与发展捷报频传。

“我们将与当地共同探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的新模式、新应用,同时计划在办公区设置展厅,让用户实地感受人工智能的‘智’。”福建科大讯飞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施春华表示,将借助企业优势,推动福州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超越,助力福州打造相关重点领域全国标杆。

记者了解到,福建科大讯飞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是我国人工智能领域领军企业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该项目作为科大讯飞的福建区域总部,将把人工智能最新研究成果率先在福州进行试点应用,并优先推荐云平台上的开发者团队到福州落地创业。

作为国内乃至国际的RPA+AI行业领导者,来也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投资的来也伯特(福建)科技有限公司项目也于5月20日正式运营。该公司将依托在自动化+AI领域的技术积累,聚焦智慧城市、政务智能办公、医保社保、公共医疗、院校在内等公共事业领域,进行自动化场景应用方案开发,助力政企提升生产及办公效率,赋能福州乃至福建省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继一季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落地项目70个、总投资128.44亿元的‘开门红’后,我们在二季度又落地了福建省电子政务建设运营有限公司、小米实验室、兴业银行产业园等众多大项目、好项目,全力冲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招商‘双过半’,为打响‘数字福州’这一国际品牌贡献招商力量。”市招商办相关负责人说。

招商引资“冲锋号”的吹响离不开桥梁纽带的搭建。连日来,深谙此道的福州市招商办登门拜访福州首批招商大使,为其颁发聘用证书,福州招商“红娘队伍”日渐扩大。“‘招商大使’是各行各业推荐的知名人士,长期关心支持福州发展,是福州发展的宝贵财富。”上述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深化以商招商的举措,帮助解决“招商大使”招商工作过程中碰到的难题,为其开展工作创造便利条件。

优化环境 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

不久前,国际PDF协会向一家福州企业发来感谢信,致谢其多年来对“开发和维护与PDF、数字签名相关技术及ISO标准”所作出的卓越贡献。

这家企业名叫福建福昕软件开发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创立于福州软件园,从一家初创企业逐渐成为行业佼佼者,其电子办公PDF阅读器位居全球市场第2位。

“专注深耕版式电子文档领域二十多年,福州这片沃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丰富养分。” 公司董事会秘书李有铭表示,政府部门和园区经常提供服务,让他们能够安心发展。如今,福州软件拥有100多项国内外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成为全球90%的PDF文件用户设备的源技术供应商,在全球200多个国家有6.5亿用户。

福建正孚软件有限公司同样扎根福州软件园多年,聚焦数字政府营商环境、智慧国资数字企业和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三大业务,已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正孚软件总裁助理张怀刚表示:“在发展过程中,我们切实感受到了省市工信部门及福州软件园等单位对我们的这类数字经济企业的关怀。接下来,公司将在行业领域继续深耕,全面践行国家战略,深入推进业务+产品驱动,积累丰富实践,提供多样化服务模式,提升细分行业领域的影响力,为福州的数字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福州市通过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持续引导软件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一批具有良好产业发展基础和技术研发能力的企业不断做大做强,软件产业综合实力和发展规模居全省前列,全市2021年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153亿元。

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引得群凤集聚。据悉,福州软件园在2平方公里规划面积内精耕细作,逐步建成A-G共7个片区,总建筑面积约150万平方米,楼宇载体173栋,已形成千企汇聚、万人创业、千亿园区的规模形态,建成国内一流现代化产业园区,着力打造“中国软件名园”。

通过软件园这个窗口可以看到,数字经济正成为福州发展最快、最有想象空间的产业之一。2021年,福州数字经济规模突破5400亿元,培育形成大数据、人工智能、软件、物联网等数字产业集群,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不断涌现。

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福州阔步前进。今年,我市印发《数字福州国际品牌建设工作要点》,提出培育形成2个以上规模超千亿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建成6个省级重点数字经济园区、省级成长型数字经济园区。力争2022年,全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突破1200亿元,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达10%,推动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进一步扩大。(记者 颜澜萍 严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