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市海联会会歌《星辰大海启新程》动人心弦

2022-06-22 08:41:21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无论在何时,你在我心底;千山万水一回眸,温暖了古今。无论在何地,我在你怀里;三山两塔茉莉香,回响在梦里。如果忘了祖,哪里是出处;如果没有根,怎能成大树?如果舍故乡,问情归何处?如果不爱国,我为谁欢呼……”近日,福州市海外联谊会会歌《星辰大海启新程》在该会第四届理事大会上首次与大家见面。会上,大家挥动着五星红旗,齐声放歌,以歌传情,将对家乡、祖国的热爱化为串串音符,向家乡、祖国深情告白。

中国文化大使陈飞(左一)领衔演唱《星辰大海启新程》。受访者供图

21日,记者再次聆听《星辰大海启新程》,动人心弦的歌词、优美大气的旋律、声情并茂的演唱,犹如一幅恢宏绚丽的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赤子之心那样热烈,令人心潮澎湃。

与会的香港闽侯同乡联谊会副会长黄峰动情地说:“《星辰大海启新程》唱出了我们的心声,唱到了我们心坎上,合唱时,我们都情不自禁流下激动的泪水。”

作品由福州知名音乐人赖董芳、词作者子衿作词,来自台湾的两位知名音乐制作人陈建平和吴明峰作曲,大陆首位闽南语歌后陈飞与新生代歌手何珺洁演唱,知名词作家庄伟凡统筹。

这首动人心弦的作品背后,有着怎样的创作心路?创作团队如何在创作中诠释对家乡、祖国的热爱与眷恋?

庄伟凡介绍说,福州市海外联谊会以团结服务广大福州海外侨民为宗旨,致力增进海外华侨新生代特别是侨二代、侨三代与家乡的联系,增强他们对家乡和祖国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创作团队紧扣这一宗旨,以侨二代、侨三代的视角来写福州、说福州、想福州、念福州、唱福州。

庄伟凡说,作品中“我”眼里的福州既陌生又熟悉,陌生是因为盼望了许久,才第一次踏上福州这片朝思暮想的土地;熟悉是因为从“我”出生那一刻起,身体里就流淌着福州人的血液,记忆里爷爷辈、父辈为“我”描述的福州,一砖一瓦皆是诗,一草一木总关情,让“我”似曾相识,一见如故。

“如果忘了祖,哪里是出处?如果没有根,怎能成大树?如果舍故乡,问情归何处?如果不爱国,我为谁欢呼。”采访中,庄伟凡轻唱起《星辰大海启新程》,他说:“这段歌词堪称点睛之笔,诗一般的语言与循序渐进的旋律珠联璧合,随着音乐情绪的不断高涨,将整首曲子推向高潮,节奏感恰到好处,感情真挚热烈,令人动容。我们为福州市海外联谊会创作会歌《星辰大海启新程》,希望通过音乐的形式,以歌传情,唱出对家乡、祖国的热爱,用歌声凝聚人心和力量。”

福州知名音乐人赖董芳介绍,作品主歌部分充分展现无论何时何地,海外赤子都胸怀祖国,心系家乡。过渡段通过情感层层递进的排比句,一气呵成,道出海外侨民对祖国的热爱与感恩之情。副歌部分的歌词简单而明朗,凸显福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海纳百川的气度胸襟,讴歌福州人与时代同频的家国情怀。

演唱者陈飞是中国文化大使、海峡两岸亲善大使、大陆首位闽南语歌后,被誉为“向世界传播闽南文化的领航者。”这些年陈飞多次应邀为海内外的侨胞演唱,每每听到熟悉的乡音,侨胞们总是热泪盈眶,那份对故土的眷恋之情感人至深。陈飞说:“文化认同是凝聚华人华侨的精神纽带,这首歌以人文音乐体现文化底蕴,用时代精神滋润心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能够加深海内外华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有“台湾第一金耳朵”之称的制作人陈建平表示:“中华文化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此次在作曲中融入了中国传统戏曲元素,中国风的配乐更能让侨胞们有亲切感。”

“音乐最能打动人心,这首歌的旋律充满真挚的感情,会迅速在听者的血液里澎湃,似一股暖流滋润他们的心田,”两岸知名音乐制作人吴明峰表示。

作为新生代歌手的优秀代表,何珺洁认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应传承历史文化,厚植家国情怀,她是带着使命感来演唱这首歌曲的,演唱时经历了精神上的洗礼,对爱国爱乡之情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体会。(记者 吴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