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市建设山区青年志愿队建队6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2022-06-17 08:30:19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我们的家就是连江蒲边”

福州市建设山区青年志愿队建队6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志愿队队员与当地村民相聚。记者 池远 摄

流金岁月六十载,情系蒲边故乡行。16日,福州市建设山区青年志愿队建队60周年纪念活动,在连江县蓼沿乡蒲边村举行。

“这是我们魂牵梦萦的第二故乡!”老志愿者们回到挥洒青春汗水的故乡,与村民们叙乡情、话亲情、续友情。芳华如昨,“担当、奉献、大爱”的蒲边精神也在大家的追忆中绽放新的时代光芒,激发后辈奋勇前行的力量。

“回家的感觉,真好”

上午10时许,福州市建设山区青年志愿队“青春无悔 精神永续”浮雕墙揭幕。望着墙上的奋斗群像,上世纪60年代青年志愿者们听党召唤、持笔从农的岁月在众人眼前清晰浮现。

“有志青年,到农村去,到山区去!”1962年6月,林兆枢、倪希锴等16名青年响应党的号召,成立福州市建设山区青年志愿队,来到连江西北部的蓼沿公社蒲边大队插队。这支队伍的人数最多时达到49人,一待就是13年,同当地群众结下深厚的情谊。

今年86岁的倪希锴曾是志愿队队长。10年前,他在50周年纪念活动上许下承诺:“希望60周年时,我还能再来。”16日,他拄着拐杖现身,感慨万分,“回家的感觉,真好”!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忆,在福州市建设山区青年志愿队旧址,蒲边村村民杨世水陪着倪希锴参观追忆,不离半步。“当年倪老与志愿者们在村里大开发大建设的时候,我还是个小学生,现在我都60多岁了,还能再见到大家,太高兴了!”杨世水说。

“妈,这是你的照片,还有你们的故事……”在旧址展览室内,周红斌举着手机,与远在江苏的母亲、志愿队队员强金娣视频,述说着蒲边村的变化。“建设得太好了,我为这个团队感到骄傲。”听着儿子的介绍,强金娣笑容满溢,“我们的家就是连江蒲边”。

蒲边不曾忘记他们的一桩桩壮举——1964年,在蓼沿五峰创办蓼沿农业中学;1965年,成功引进多种矮脚水稻良种,亩产从原来的100公斤提高到200公斤;1966年,创办碾米加工综合厂;1967年,拓辟2000多亩的东垅林场;1968年初,创办“五七”纸板厂……

“蒲边精神催人奋进”

“我们村的第一缕灯光就是他们带来的。”连江县文体旅局局长丁光棋是蒲边村人,在父辈的影响下,对志愿队的事迹如数家珍。“他们为村庄带来了文化知识、全新发展理念,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丁光棋说,“担当、奉献、大爱”的蒲边精神一直激励并滋养着他,让他一刻不敢懈怠。

“志愿队的事迹我们耳熟能详,我还是志愿队队员阮鼎华医生接生的呢。”浮雕墙揭幕的那一刻,蒲边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郑通华红了眼眶。据他介绍,1975年,志愿队队员们陆续返城,但他们仍时刻关注着蒲边村,倾心倾力支持村子发展,捐建福成桥、修筑通村公路、筹建蒲边小学等,还为乡村振兴留下了丰厚的“产业遗产”——油茶产业。接过志愿队员的接力棒,村里建了两个大型油茶加工厂,3000多亩的油茶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劲引擎。

蒲边故事常新,蒲边精神永续。当前,连江县围绕“读好双城记、念好山海经、唱好对台戏”,全力推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连江县主要领导表示,将持续传承弘扬志愿队创造的“蒲边精神”,学习队员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敢于拼搏的优秀品质,奋发有为、时不我待,努力把连江、把蒲边建设得更美好。志愿队员们也纷纷表示,他们的青春早已融进这片热土,必将一如既往关心蒲边、关心连江,全力支持家乡发展。(记者 林文婧 冯雪珠 见习记者 林舒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