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广东会馆修缮工程紧锣密鼓

2022-06-17 08:15:26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福州广东会馆修缮工程紧锣密鼓

为福州现存唯一岭南建筑,孙中山曾下榻于此

工人正在修缮木门。记者 王玉萍 摄

记者16日从市文物局获悉,为加强文物考古保护修缮,福州今年计划完成40处文物修缮工程和10处文物建筑活化利用项目,其中,位于仓山区第二中心小学校内的福州广东会馆左前厢经过半年多的修缮,工程已接近尾声,计划下月完工。福州广东会馆是福州辛亥革命的重要遗存,也是福州现存唯一的岭南建筑。

始建于清

为辛亥革命重要遗存

福州广东会馆现为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是清代旅居福州的广东籍商人筹建、带有同乡会性质的会馆,始建于清同治六年(1867年),清光绪二年(1876年)由商会人员杨钟干、邝镇焕、凌幸光等96人倡建,赵允冠、吴玉衡和同茂恒栈、福泰栈、万泰栈等70余位共捐资3000银元筹建。

会馆坐南向北,占地面积约2200平方米,共三进,中轴线上有门厅、前天井、聚议厅、后楼,两翼为厢房,各为倒座、前天井、前厢房、中天井、中边厅、后天井、后边厅。

广东会馆是福州当时最富有的会馆,立有《广东会馆章程》,明确该会馆是商人建立,为乡人提供保护。会馆完全沿袭了广东地区的建筑特色,厚重的青砖墙、丰富繁杂的屋脊灰塑、粗壮的梁架、开敞广阔的室内空间,是福州现存唯一的岭南建筑。

广东会馆还是福州辛亥革命的重要遗存。1912年4月20日,孙中山在广东会馆接受旅闽广东同乡会热情款待,并在会馆的聚议厅发表演说,为会馆题写“戮力同心”四字匾额,又受同乡会邀请,选择下榻广东会馆。

修旧如旧

恢复会馆历史风貌

据了解,福州广东会馆历经多次维修,后期改建较为严重,特别是左厢房部分,倒朝房从平面到立面、屋面均已改建,且存在严重漏雨,前厢房室内杂乱,后期墙体存在安全隐患,各装修破损或缺失。根据《古建筑木结构维修加固技术规范》相关规定,文物残损等级达至“II类建筑”标准。去年12月,福州启动福州广东会馆左前厢修缮工程。

16日上午,记者在广东会馆看到,修缮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左厢房的墙面、屋顶等已基本完成修缮,屋内不符合结构安全要求的大木构件也已经更换,走廊一侧改建的墙体也已经恢复成符合原貌的木门窗,几名工人正在修缮倒座的屋顶。

“有别于其他建筑,广东会馆使用的是双层屋面瓦,门边这两根受力柱为重黄娑罗双,是按照原材质要求特地从菲律宾引进并完成更换的。”现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修缮的建筑面积约347平方米,含左侧倒朝、边弄和前厢房,除了恢复左厢倒朝房整体格局,恢复前厢房屋面、立面、门窗,更换已经不符合结构安全要求的大木构件,按原有式样和规格补配已经丢失的构件、修复已经残损的构件,重铺屋面,还复原后期改变或损毁但有充分复原依据的建筑部位,并对周边环境和安全隐患进行整治。

“福州广东会馆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修缮在保证文物建筑结构安全的前提下,遵循最少干预原则。”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修缮按照广东会馆左前厢房原样修复,恢复其历史风貌,保持建筑的完整和健康状态,真实、完整保存并延续福州广东会馆的历史信息及全部价值,修缮工作计划7月完工。(记者 王玉萍 实习生 燕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