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志愿服务擦亮文明底色底

2022-06-13 09:16:23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

连江县黄岐四海环保志愿服务队理事长林金松、福州市信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张洁上个月获评全国“最美志愿者”,鼓楼区洪山镇锦江社区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志愿者参加“高考直通车”爱心送考活动。资料图

他们是福州志愿者中的典型代表。记者从市委文明办获悉,福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扎实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制度化、品牌化建设,目前全市已有超140万名志愿者。

“3820”战略工程提出,要牢固树立“两手抓”的思想,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领导,努力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全面规划。

30年来,福州坚持创建文明城市常态化,扎实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连续四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志愿服务是凝聚社会合力的重要形式,是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近年来,福州志愿者用实际行动扮靓温暖榕城,共同擦亮福州的文明底色。

志愿服务典型不断涌现

“曙光救援平均每年进行各类搜救200多次,水灾、台风等各种灾害现场,几乎都有曙光救援队员蓝色的身影。”曙光救援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共参加百余次水域、山地、城市等社会公益救援,救助受困群众数千人。

上古社区居家健康养老服务中心志愿服务队让老人在“家门口”享受高质量养老服务、晋安区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精准助农”为农民拓展销路、吕云娥扶贫助困成群众心中的“爱心奶奶”……目前,福州实名注册的志愿者超过140万,注册志愿服务团体达2.7万个,发布志愿服务项目31万多个,记录志愿服务时长7100万小时。

2021年,福州涌现出3个全国最佳志愿服务典型,评选推荐了527名“暖心”优秀志愿服务先进。近年来,福州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16个,32人获评省五星级志愿者,示范带动了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

在福州,“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已成为人们的价值理念、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

建“15分钟志愿服务圈”

近日,仓山区金山街道彼岸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挨家挨户开展护航高考宣传动员,呼吁居民和商家减少噪声,为考生保驾护航;海峡出租车公司连续12年参与“高考直通车”爱心送考活动,以“陈章宇爱心车队”全体志愿者为首,公司客服24小时在线,接听考生预约来电,为考生安排车辆及驾驶员,实行“一对一”往返接送,500多辆出租车巡游在街头,爱心送考;在刚刚结束的首届世界龙舟联赛(福州站)现场,处处可见“红马甲”忙碌的身影……

如今的福州,志愿服务工作如火如荼,“温暖榕城”的热度持续提升。

学有榜样,行有阵地。目前,全市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3个、实践所173个、实践站2607个、实践基地27个、志愿服务驿站36个,在发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宣传群众作用的同时,也为市民就近就便参与志愿服务提供了活动场所。

福州在实施“温暖榕城——福州市志愿服务‘五化’建设行动”的同时,还举办福州市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大赛,扶持一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和志愿服务活动品牌。接下来,福州还将开展丰富多彩、贴近民生的经常性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构建点多面广、功能完备的“15分钟志愿服务圈”。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志愿服务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也为福州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提供助力。

“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我国城市综合性评比中的最高荣誉。福州自1999年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民生工程的重中之重全力推进。经过12年的不懈努力,2011年,福州市首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2020年,福州市再次通过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已连续四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如今,福州市正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从“文明高地”向“文明高峰”攀登。

今年,福州出台《2022年福州市文明城市“六提升·创典范”重点工作行动方案》,围绕群众关注的重点问题和文明创建中的短板,推动城市环境面貌不断改善,城市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市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共建共享文明城市的理念深入人心。(记者 梁凯鸿/文 石美祥/摄)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