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闽侯推行“一校一专班”机制,服务建设一流大学城

2022-06-01 08:27:36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

闽侯推行“一校一专班”机制,服务建设一流大学城

征迁人员汇总核对地面物及地块交地情况。陈枫摄

“85周年校庆马上要到了,这真是一份沉甸甸的礼物!”日前,得知搁置20年的地块征迁项目有了突破性进展,福建医科大学相关负责人欣喜地说道。围绕建设一流大学城的目标,闽侯县积极落实“一校一专班”服务机制,破解历史遗留征迁难题,为大学城建设再腾空间。

专班“1+1”

驻点高校找“症结”

如何建设一流大学城?作为属地政府和部门,不仅要“沉下去”,还要“听进去”。为此,闽侯县去年启动“一校一专班”服务机制,抽调44名干部组成22个专班,常驻高校,实行点对点“1+1”驻点联系模式。

在“一对一”模式的密切联系下,闽侯县得知,福医大迫切需要扩大校园规模、提升教学质量。校方很希望闽侯县能够协调解决校门口附近遗留的征地问题,助力该校加快发展。

这块地位于美岐村,未拆除房屋约1.3万平方米,是个远近皆知的“老大难”。“从2002年开始,美岐村作为涉及大学城征迁项目的一个村,开始了第一批征迁,但由于项目搁置等原因,这块地成为历史遗留问题。”上街镇党委组织委员、美岐村包村干部肖茜说。

为尽快解决涉福医大相关地块征迁的问题,今年3月初,上街镇集中力量、加大力度推进项目攻坚。由于涉及地块情况复杂,征迁难度大,上街镇配强队伍,组成了项目征迁组、拆除组、清点交地组以及政策宣传组,形成上下联动、多方齐动、全面互动的工作格局。

细致耐心

实现群众安居梦

“这房子存在安全隐患,不能再住了,我们可以帮您转移到附近的安置房。”在上街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黄云胜的劝说下,近日,征迁户老林终于不再坚持,选择搬离居住了大半辈子的老宅。

挖掘机轻轻一推,老林家危房的整面墙轰然倒地。“这是我从小长大的地方,很有感情,但再住下去也不安全。”看着老宅倒地,老林感慨道。

为了做好征迁宣传动员工作,上街镇安排专人,挨家挨户解答群众疑虑,做到“有问必答,答必有诺,诺必有果”。针对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安居”问题,上街镇近期还组织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通过排查,发现部分涉迁老房子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我们把相关的鉴定结果给群众看,大家意识到自己住的是危房后,也希望搬离。”黄云胜说,上街镇为危房户准备了崭新的安置房,让他们一步到位,实现安居梦。

据统计,上街镇美岐村总征迁面积约8.46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完成征迁约8.11万平方米。

校地共建

谱写科教新篇章

在上街镇和美岐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福医大相关地块征迁项目加快推进。短短3个月不到,征迁工作已接近尾声,目前仅剩两户正在协商,有望6月全面完成征迁交地。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一方面,政府全力为学校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另一方面,福医大也正加快同闽侯县合作共建。下一阶段,校方将协助上街卫生院完成全科医学诊室的改造。改造后的上街卫生院将成为福医大的实习基地,通过校地交流培养人才。

“校地合作大有可为,我们将与闽侯县探索共建国家级全科医学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福医大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推进校地人才挂职,宣传动员院校专业技术人才到县里挂职,共同加快“科教名城、产业强城、宜居新城”建设,谱写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建设新篇章。(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苏枫 陈堡 陈枫)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