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粽香满榕城 百福迎端阳

2022-06-01 08:09:45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
捧一枚翠绿的粽子,尝一口香甜的糯米,丰富的活动中,邻里相互问候、老少共赏民俗,节日氛围在榕城蔓延开来。

包粽子、赛龙舟、挂艾草、赏评话……端午将至,福州的街头巷尾弥漫着浓浓粽香。捧一枚翠绿的粽子,尝一口香甜的糯米,丰富的活动中,邻里相互问候、老少共赏民俗,节日氛围在榕城蔓延开来。

端午话民俗

文化更悠长

“在福州,端午从五月初一开始进入过节的状态,因此俗称‘五日节’。”5月30日上午,左海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讲习基地举办第四期“福州西湖大讲堂”,围绕福州端午节传统习俗开展专题讲座。

“初一菖蒲青艾插门户、初四挑水做卫生、初五书贴午时书、午时沐浴菖蒲汤……”闽都乡学讲习所讲师林聪生将五月初一到初五的端午民俗娓娓道来。

“如今,端午采莲已逐渐消失,而‘三溪夜航赛’‘疍民水上赶庙会’‘端午龙舟平安饭’等已经成为福州独有的乡土风情。”林聪生道。

这边,习俗大讲堂让听众受益匪浅;那边,民俗活动现场的市民跃跃欲试。

粽香满榕城 百福迎端阳

仓山专场活动举行祭屈子礼仪。通讯员 林雯婷摄

赛龙舟、挂香囊、点雄黄、立蛋……“粽香满榕城 百福迎端阳”2022年福州市“我们的节日·端午”暨“强国复兴有我”仓山专场活动5月30日在阳岐村严复广场举办。

端午民俗体验区、仓山区特色非遗项目体验区沿着阳岐河畔依次设置,现场市民争相体验包粽子、制香囊、点雄黄、刺五毒、书写午时书等端午民俗;舞蹈快闪《采薇》、快闪朗诵《爱莲说》及诗朗诵《离骚》、闽剧《荔枝换绛桃》等精彩的节目轮番上演,受到观众热情欢迎。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今天带孩子体验了福州传统端午习俗,了解了很多端午文化知识,可以说是收获满满。”参加活动的周女士说。

绿粽传浓情

服务更贴心

丰富多彩的端午文化活动营造满满节日气氛,端午前夕,各单位、部门也为居民送上节日祝福。

5月30日,市检察院第八、九支部组织支部党员走进晋安区象园社区,开展“浓情端午‘粽’有情 榕检志愿暖人心”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警与社区居民一起折粽叶、塞米、包粽子、系线。飘香的粽叶与糯米拉近大家的距离,营造浓厚的传统节日氛围。

随后,市检察院党员志愿者将粽子分发到社区70周岁以上的老人以及困难群众家中,为他们送去节日祝福;此外,党员志愿者还分发普法案例宣传单,开展预防老年人诈骗宣传,增强社区群众防诈反诈意识。

粽香满榕城 百福迎端阳

连江县志愿者与村民一同包粽子。(连江融媒体中心供图)

连日来,连江县各乡镇通过组织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促进邻里关系,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在下宫镇,县检察院、县社会福利中心、下宫镇社工站、禾鱼社工服务中心等部门志愿者和村民巧手翻飞包出一颗颗棱角分明的粽子。“和邻里亲朋包粽子迎接端午,过节的热闹气氛一下子回来了。”当地村民林凤娇说,虽然市场上的粽子品种多,但和大家一起动手包的粽子吃起来更有味道,饱含浓浓乡情。大家包的粽子还和大米、线面等物资一并送到困难群众家中。

在琯头镇,当地干部将粽子和面食等节日礼物送到环卫工人手中,感谢他们坚守岗位,为环境卫生工作付出的艰辛努力。“心里暖暖的,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关爱,我们会继续努力,为大家提供更洁净优美的生活环境。”环卫工人张碧仙说。

在凤城镇西北街社区,居民与县审计局、县贸促会等共建单位人员一起在包粽子过程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并将所包粽子送到独居老人、高龄老人家中。活动还为居民提供义诊服务。

好戏连番上

幸福更具体

5月30日,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在乌塔会馆带来“五月粽飘香 浓情庆端阳”系列曲艺演出,让人们领略国家级非遗项目风采,在阵阵钹韵中喜迎端午。

演出中,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的专业演员为市民带来了伬艺《古厝邻里情》《一粒橄榄丢过溪》《秦楼月·春回坊巷》,评话《李寄斩蛇》《测字先生走天涯》等福州曲艺表演。既有传统书目,又有新编书目,前来观看演出的市民陈世祥高兴地说:“这钹韵声动,节日的氛围就浓了,演出让我们乐享免费的福州曲艺大餐,丫好!”

端午期间,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还将深入社区、景区为大家带来福州曲艺表演,通过线下演出与线上展播,为端午的福州增添浓浓“虾油味”。

5月30日,以“重午节会,粽享妙趣”为主题的福蕾行动计划之端午节主题活动在马尾区亭江镇东岐村举办。乒乓井字棋、套圈、编织五彩绳等游戏寓教于乐,让村民在欢笑中深入了解传统文化,提前感受端午的节日氛围。

“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专场活动5月30日在台江区宁化街道福机新苑举行。太极功夫扇、诗歌朗诵、腰鼓表演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获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广场上,包粽子、制香包、艾叶泡脚等活动迎来居民群众热情参与。

当天,主办方还慰问台江区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代表,号召大家向典型学习,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

台江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将积极发动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社区开展形式丰富的端午活动,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时代价值,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凝聚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记者 莫思予 王玉萍 张铁国 林文婧 吴晖 欧阳进权 颜澜萍)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