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罗源霍口:一村一品走出畲乡特色路

2022-05-23 08:57:26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两岸树木葱绿,水流清澈幽深、一排排村庄坐落在两条支流汇合的扇形滩地上。罗源县霍口畲族乡,十年前这里曾是臭烘烘的“养猪乡”,现在靠着以食用菌为主导的特色产业,绿水青山变成了真正的金山银山。

小香菇做成大产业

在川边村满福家庭农场的香菇种植大棚内,香菇菌棒整齐排列在架子上,一簇簇香菇像花朵一样长势喜人。雷兴福一家四口人正对香菇进行采摘、烘干。“我2020年才开始种植香菇,完全是一个门外汉,经过学习和摸索,现在掌握了对温光湿度的管理,长势和产量都很好。”经过两年多的摸爬滚打,雷兴福已经成为种菇能手。

“今年的产量有6000多公斤,采摘好的菇都是加工成干菇销往古田,现在只剩下600多公斤还没有售出。”雷兴福告诉记者,鲜香菇每公斤价格在7元左右,干菇每公斤价格在40元左右,仅去年一年,雷兴福家的香菇就卖了35.6万元。

食用菌产业发展离不开优越的气候资源和环境优势。“霍口畲族乡有22个村,目前有12个村都在种香菇,且有3个食用菌种植基地、18家合作社,产量超过1000万袋,预计今年产值将突破2亿元,带动全乡3000余名农民就业。”霍口畲族乡党委书记雷农水说,接下来,霍口乡将加强对食用菌产业的延链补链,现已在加速建设溪前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和新品种试验中心,从而引导传统烤干工艺食用菌产业转型为多元化冷链生鲜配送。

“畲情贷”浇灌产业之花

“创业之初,我贷款了13万元,再过2个月就要还清了。”雷兴福说,多亏了“畲情贷”解决了创业初期燃眉之急。“今年我打算扩建菇棚,到时候也申请‘畲情贷’。”

原来,雷兴福在建设菇棚时,除去各级政府补助资金以外,还有30多万元的资金缺口。在罗源农信社霍口网点工作人员的推荐下,雷兴福申请了针对霍口农户的“畲情贷”,因为信用良好,他的贷款发放还走了绿色通道,当天办理,当天发放。正是这笔钱,才让他靠种植香菇赚得了“第一桶金”。

“‘畲情贷’产品是面向霍口户籍或长期居住在霍口的农户发放的生产经营性贷款,家庭信用贷款最高可贷20万元,在利率上也享受更多的优惠。”罗源农信社霍口网点主任郑苏斌说。为解决畲族群众在创业之初缺少资金问题,霍口畲族乡政府与罗源县农村信用社联合创新推出了全市首个少数民族信贷产品——“畲情贷”,为当地5000多名畲乡人民量身定制金融服务。自“畲情贷”推出2年多以来,已向全乡农户发放1858笔贷款,共1.12亿元,大力支持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用金融之水浇灌出产业之花。

十年磨砺走上振兴路

“2012以前,霍口靠山吃山,以竹木加工及畜禽养殖为主,2012年以后,乡里转变发展理念,推动产业更新转型,将畜禽、竹木加工产业迁移退出,开始发展以食用菌为主导的特色产业。”雷农水介绍,十年间各村立足实际,培育长柄丘黄桃、香岭紫竹、王廷洋黄金蜜柚、山垄湾油茶等农特产品基地,如今一村一品格局正在形成,2021年全乡农业总产值3.39亿元。同时,为了兼顾粮食安全和经济效益,乡里流转了福湖、溪前等村的2000亩土地,打造稻蔬、稻菌轮作示范点,今年还将流转山垄湾等村450亩土地用于种植黄精、铁皮石斛、五指毛桃等特色畲医药材,在发展林下经济的同时保护推广畲医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未来,霍口将发展以大球盖菇等林菌,牛奶根、畲药等本土中草药为主导的特色林下经济产业体系,以民族产业园为依托,加强民族非遗文化传承,推广畲族服饰、畲医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出一条具有畲乡特色的发展之路。”雷农水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