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30年·30事丨讲好“鼓岭故事” 古厝焕发新生

2022-05-21 11:12:44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

鼓岭全景图。

1992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帮助美国老人圆梦鼓岭的暖心故事,成就了中美人民友好交往的一段佳话。此后30年,鼓岭成为福建省首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是福州对外交流的一张重要名片,“清风、薄雾、柳杉、古厝”四大特色美名远播。近日,记者探访鼓岭,发现包含庐隐曾住过的古厝在内,又有6栋古厝完成修缮,即将活化利用。

鼓岭百年网球场。

网球场立起打网球的雕像。

持续讲好

新时代“鼓岭故事”

鼓岭鼓山,留下许多习近平同志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访民情、问民生、解民忧的身影足迹。

2012年2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美国友好团体欢迎午宴上的演讲中提到:“1992年春天,我在中国福建省福州市工作时,从报纸上看到一篇《啊,鼓岭!》的文章,讲述了一对美国夫妇对中国一个叫‘鼓岭’的地方充满眷念与向往,渴望故地重游而未能如愿的故事。”“放下报纸,我立即通过有关部门与加德纳夫人取得联系,专门邀请她访问鼓岭。1992年8月,我和加德纳夫人见了面,并安排她去看了丈夫在世时曾念念不忘的鼓岭。”“我相信,像这样感人至深的故事,在中美两国人民中间还有很多很多。”(注:摘自“学习强国”学习平台2018年11月12日《鼓岭往事》)

福州鼓岭故事感动了中美两国人民。2012年,鼓岭成功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2018年1月又成功获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021年接待游客超600万人次。

鼓岭历史建筑,是福州历史建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修复鼓岭老建筑就是找回鼓岭的“根和魂”。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州成为五口通商口岸后,陆续有外国人前来鼓岭避暑。鼎盛时间,鼓岭有各类历史建筑366幢。为持续讲好新时代“鼓岭故事”,管委会全力推动鼓岭历史建筑的保护修复,挖掘考证确定36处历史建筑或遗址,陆续完成李世甲别墅、宜夏别墅、万国公益社、鼓岭邮局、游泳池、加德纳展示馆、富家别墅、柏林别墅、旧网球场遗址、刘家老厝(游击队联络站旧址)、麦先生厝等近20处历史建筑修复提升。

百年前网球场旧照。

承载沧桑

百年古厝修旧如旧

走过刚刚再度翻新的百年网球场,拐进对面的小路大约50米,就到了企头顶69号。这是一栋地道的福州古民居,因中国著名作家庐隐在此居住过而闻名。

庐隐与冰心、林徽因齐名,被称为“福州三大才女”。她的前期小说,大多带有自叙色彩,充满人生悲凉和伤感的个人情绪,但是描述鼓岭生活的《房东》一文是独特篇章,充满了人间亮色与暖意。

“在这所房子的对面,是峙立着无数的山峦,当晨曦窥云的时候,我们睡在床上,可以看见万道霞光,从山背后冉冉而升。”这是庐隐描写的1925年鼓岭。当时,她的首任丈夫郭梦良病逝。她深受打击,和友人一同前往鼓岭“疗伤”,居住了50多天。质朴的乡民、美丽的景色,让她的身心得到极大放松。在鼓岭居住的这段时光,后来化为她笔下的“桃花源”,在《寄梅窠旧主人》《房东》《灵海潮汐致梅姊》中都有提及。

通过庐隐的文字,百年前的鼓岭生活历历在目,那是家家户户夜不闭户,是耕种有余田、出租避暑房,是不掺水的牛奶、无人拾走的衣物……这些都为研究鼓岭百年前的自然景观、建筑风貌、田园生活提供了极好的素材。

在古厝修缮前,鼓岭管委会收集了大量文字、照片等历史资料,在修缮过程中,如果是传统的石木结构建筑,就使用杉木和青石,尽可能恢复古厝历史风貌。

“里面用了很多杉木和青石,基本跟原来一个样子。”家住企头顶69号附近的老村民,与记者寒暄中,夸赞古厝的修旧如旧。

企头顶69号,拟打造成庐隐主题的书斋、展馆,展示其生平事迹、生活场景与作品集。

活化利用

6栋古厝将现新亮点

去年至今,鼓岭管委会修复了6栋古厝,即将全部活化利用。

企头顶69号,占地面积96平方米,拟打造成庐隐主题的书斋、展馆,展示其生平事迹、生活场景与作品集。

鼓岭百年网球场周边,挂起百年前的旧照片,立起打网球的雕像,让游客通过新旧对比,走进一段浪漫的“鼓岭爱情故事”。曾经作为网球俱乐部的企头顶67号也修缮完工,占地面积168平方米。百年前,喜爱户外运动的外国人在此组织网球比赛。今后,67号可能会引入民宿等休闲业态。

网球场附近的企头顶63号和鼓岭邮局附近的企头顶52号,也已修缮完毕,前者曾是鼓岭上的牙科诊所,占地面积138平方米,计划打造乡村酒吧,给游客提供餐饮、娱乐、休闲等一站式服务;后者是古街老磨坊,占地面积143平方米。虽然这两栋古厝没有特别的故事,但修复的白墙灰瓦、杉木回廊,保留了传统鼓岭民居的古香古色。

鼓岭梁厝36号的天祥洋行,是建于清末的单层石木结构建筑,原为天祥洋行经理J.G.P.Wilson的度假别墅。建筑内部有精致的石砌拼花壁炉,在鼓岭建筑中较为少见。别墅前有三株大柳杉。

禅臣别墅位于柱里露营地的后浦楼古厝群中,原为德国禅臣洋行创始人、曾任德国驻福州领事的G·禅臣的度假别墅,始建时间不晚于1895年。这栋石木结构建筑是研究中国避暑地建设的重要实物遗存。在修复前,别墅破损较为严重,周边杂草横生,已被废弃,修复后宛如绿海中的一颗明珠。(记者 何佳媛/文 陈暖/摄)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