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第一家园 齐心共筑

2022-05-21 11:11:15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

第一家园 齐心共筑

福州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开大步

“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福建福州考察,殷殷嘱托勉励榕城儿女。

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就为榕台融合发展锚定方向:我们必须意识到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真正把对台工作摆到特殊的位置上来,从而促进两岸经济的发展,推动统一大业的进程。

今年,是“3820”战略工程实施的第30个年头。对福州而言,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在推进两岸关系发展新征程上开启新探索,既是重大历史使命,也是重大政治责任。

历史,不容我们止步。30年来,福州坚持以“通”促融,始终走在对台交流合作前列,一个个“率先”“首个”写入史册。

使命,不容我们懈怠。30年来,福州坚持以“惠”促融,两岸同胞共谋发展,越来越多大企业、好项目落地福州、走向国际。

时代,不容我们徘徊。30年来,福州坚持以“情”促融,两岸同胞越走越近,大家共赴盛会、同享节庆、共逐梦想、齐筑家园。

“5·18”海交会金门展区人气旺。记者 叶义斌摄

一场海交会


见证两岸经贸合作走深走实

“总有最新对台经贸政策和最前沿的商机,不仅台企云集,还是台湾各县市在大陆展示的窗口……”每到5月,历年海交会的盛况总会涌上郑德汐的心头。今年,福州将迎来第二十四届海交会,郑德汐依然期待万分。

作为来大陆发展的第一代台商,郑德汐1990年来榕投资建厂。在他的记忆中,海交会创造了两岸交往史上的许多第一,台企们把海交会视为每年必去的展会。

溯本求源,让我们将目光转回30年前的福州。在时任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的主持倡导下,福州开启“3820”战略工程。实施这一工程,走开放之路是必然的选择,习近平创造性地提出“以侨引侨、以侨引台”等招商引资思路。

1994年10月,在习近平同志亲自推动下,首届福州国际招商月举行,22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名客商参会,前所未有的开放大平台吸引全球目光。1999年,招商月拓展、提升为“海交会”,成为大陆最早举办的海峡两岸经贸展会之一,延续至今。

作为两岸交流的重要平台,一年一度的海交会创造诸多辉煌——率先实现台湾农产品零关税直航大陆,率先开放台湾居民在大陆申办个体工商户,签订海峡两岸第一对城市共同声明,大陆首次从福州口岸引进台湾大米……

海交会见证两岸合作的先行先试,也推动榕台合作的持续深化。30年来,福州累计批准台资项目4494项(含第三地),合同台资118.45亿美元,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台资板”挂牌和展示的在榕台资企业累计达412家……华映科技、冠捷电子、东南汽车等榕台重点合作项目都在这一平台上孕育而出。

海交会还是众多台商了解大陆的重要窗口。从“先了解了解”到呼朋引伴、落地生根,再到走向大陆其他城市,30年来,海交会成为台商进军大陆、走向世界的桥头堡。

“全球平均每10台显示器中,3.6台是冠捷电子生产的。”在冠捷电子的展示厅,工作人员用一组数据说明企业的实力。落户福清后,2009年冠捷就开始在俄罗斯、泰国等地布局,目前全球约20%的显示器来自冠捷的福清工厂。

贸易更畅通、资金更融通、民心更相通。围绕以“通”促融,福州不断探索更多应通尽通的路径模式,让更多的台胞台企共同分享大陆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机遇。

去年10月,福建优你康光学有限公司在榕投产,是两岸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的又一重大成果。“大陆完善的供应链确保原材料的价格优势,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加上福州‘多区叠加’的优势,让我们决定加快发展步伐。”优你康董事长梁彪说,一期7条生产线全部启用后,优你康马尾基地将成为大陆最具规模的隐形眼镜研发和生产基地,二期建成后有望做到亚洲最大。

一个海青节


架起两岸青年相识相知的桥梁

品牌展会见证两岸交流合作,品牌活动则架起两岸同胞相识相知、共创未来的桥梁。

青年是两岸未来的希望。习近平主政福州期间,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榕台民间交流,青年是其中最活跃的群体之一。1993年9月,福州首次与台方民间组织共同举办“榕台文化交流周系列活动”,两岸闽籍书画家作品联展、闽台文化交流诗会、榕台集邮文化研讨会等七大专题精彩纷呈,可谓规模浩大、内容丰富、盛况空前。1994年5月,福州闽剧一团首次赴台演出,为台湾同胞送去纯正的闽剧艺术和福州人民的深情厚谊。

一脉相承、接续奋斗,福州坚持打造品牌、拓展领域、丰富内涵。30年来,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两马同春闹元宵、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陈靖姑民俗文化节、闽王文化节等一批特色交流活动形成品牌。

30年来打下的坚实基础,让福州在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有了更充足的底气、更充沛的干劲、更深厚的感情。2013年首次举办的海峡青年节今年迎来第10个年头,累计近3万名两岸青年参与,其中台湾青年1.4万名。2020年,海青节升格由国台办、全国青联、福建省政府联合主办,成为两岸青年交流、交往、交心、交融的“金字招牌”。

“只要疫情不消停,我就会为胜利坚守到最后一分钟!”第九届海青节上,从厦门来的台青苏斐君这掷地有声的宣言,牵出一段感人故事。疫情期间,她将自家酒店改成定点隔离酒店,为成千上万入境隔离人员遮风挡雨。

“我愿意跟着父亲的脚步,在大凉山为乡村振兴加速!”第九届海青节上,从四川来的台青林书任用自身的故事向广大台青发起“登陆”的邀请。

“海青节帮我找到事业发展的方向,我是海青节出品的孩子。”第八届海青节上,扎根福州的台青曾芝颖向海青节发出深情告白。

……

以福州为圆心,以海青节为纽带,类似苏斐君、林书任、曾芝颖这样的故事在海峡两岸不断传扬,“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两岸青年情缘随交流融合绵延。

以“情”促融,串点成线,勾勒成面,榕台民间交流已形成常态化机制。目前,福州已培育3家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3家省级对台交流基地、7家省级台湾青年体验式交流中心和3家省级基层交流示范点,57项次活动被国台办列为重点对台交流项目。

一个创业梦


实现两岸同胞共生共荣的追求

上世纪90年代初,改革开放潮涌,福州外向型经济发展提速。凭借独特的地缘、亲缘等优势,从那时候起,一波又一波台胞怀揣创业梦想,跨越海峡,来到福州。

“当时市委主要领导特别看重返乡台商的情谊,专门建立对台经济工作会议制度,协调解决问题。”福州市委台港澳办相关负责人说,虽然基础设施比较薄弱,但市委市政府在改善软环境上下功夫,强调要筑巢引凤,引了凤要筑巢。

芭乐、火龙果、桑葚……走进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热带果树长势喜人。和制造业一样,农业是首批台胞来榕深耕的领域。“台湾有优良品种和先进技术,而大陆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和广阔的市场,两岸携手合作,必定双赢。”上世纪90年代,庄炳耀带着台湾“葡萄大王”的名气踏上榕城热土。

30年后,他的创业梦不仅实现,更与时俱进不断拓展。在一都镇,他和当地人林和星合伙投资的新农业项目,已引种15类50多种台湾水果,二期、三期等规划建设陆续上马。生机盎然的创业园里,庄炳耀的创业故事继续上演。

心系台湾同胞,福州不遗余力厚植创业热土。2002年春节前,习近平通过“海峡之声”向台胞拜年,热情欢迎他们到福建投资经商、探亲旅游、求学深造、发展事业……

被深深的亲情感召、被广阔的机遇吸引,进入新时代,越来越多台湾年轻人跟随前辈的脚步,成长为“新台商”。跟父辈专注于传统制造业、农业不同,他们开拓了文创、餐饮、旅游等新业态,全方位参与大陆发展,在更大的舞台上实现人生梦想。

每到节假日,永泰县嵩口镇都会迎来旅游热潮。从无人问津的偏远乡镇到闻名全国,嵩口的成功转型,与一群热衷文创的两岸青年有关。2014年,台湾建筑设计师邓海和他的团队扎根古镇,担起复兴古镇的使命。如今,嵩口已经吸引120多名年轻创客,近300名年轻人返乡创业。

白墙古厝,咖啡飘香。台青郭屹凡2016年来榕,短短几年创立“拎咖啡”品牌,两家门店在朱紫坊、上下杭陆续开业。虽然住在福州,但他的行动轨迹却遍及大陆各地,在他看来,这也是大陆最有吸引力的地方之一。

“大陆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成就美好梦想的最佳选择。”这已经成为在大陆追梦筑梦圆梦的台胞的共同心声。

一个共同家园


回应两岸同胞对安居乐业的期待

站在自己新房的阳台窗边,来自马祖的小冯心情不错:“有房、有妻,我已经在福州居住,‘福马共同家园’的期待成真了。”

5年前,小冯来到福州做马祖白酒生意,随着福州推出68条惠台利民政策措施,税收、贷款、社保等方面都有优惠和补贴,这让他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大部分实际困难迎刃而解。

事业蒸蒸日上的同时,小冯和妻子也忧心住房问题。而福州推出的在榕就业创业台胞保障性住房,又为他们解决了一项难题。

不仅创业、住房有保障,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的一系列惠台利民措施相继出台,更是逐项解决台胞工作、生活的“痛点”“堵点”。说起在榕的幸福生活,小冯如数家珍:市行政服务中心有对台服务窗口,医保也有台胞绿色通道,持台湾居民居住证入住酒店、搭乘飞机和高铁等都很方便,回马祖的航线又快又省钱,还有一批又一批台青在福州获评“非遗传承人”“劳模”“三八红旗手”“五四青年奖章”……

小冯在榕筑家的事例可以说是福州打造“福马共同家园”的生动缩影。而这,正是靠过去无数个“先行一步”融合出来的。

上世纪90年代后期,在中央的决策部署下,习近平等省委、省政府领导积极推动闽台直航,方便两岸民众往来。1997年,福州港被指定为两岸直航试点港口之一,结束了两岸48年来没有商船直接往来的历史。

2001年1月2日,“小三通”破冰,马尾到马祖的“两马”客运直航启动,拉开闽台直接往来的大幕。

2008年,“大三通”实现,闽台海运直航、直接通邮和空运直航启动,为两岸关系发展史树立里程碑。

2019年12月,在连江黄岐镇对台客运码头供水站,福建向马祖近期供水工程启用,“共饮一江水”的美好愿望初步实现。

一步,一步,又一步。30年来,福州坚持以“惠”促融,不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和制度,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

如今,福州提出推动福州都市圈与马祖进一步打造“福马共同家园”,通电、通气、通桥、通水项目均在向前推进,福州机场二期建设预留马祖候机区……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福建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完善保障台胞福祉和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和制度,构建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服务体系。福州在全省率先出台《福州市关于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的若干措施》。

今天,一湾浅浅的海峡,承载的已不再是乡愁,而是亲缘,是商机,是共赢,是和平发展、互利共荣的黄金通道。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伟大征途上,两岸同胞正携起手来,打造祥和、安宁、繁荣、充满希望的第一家园。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