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多措并举提升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2-05-18 09:26:42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5月15日是第32个全国助残日,今年助残日的主题是“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记者了解到,全市目前有残疾人39.3万人,近年来,福州坚持将残疾人事业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全市残疾人事业实现从初创到蓬勃发展,去年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100%,市残疾人康复就业中心将于本月交付使用,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一人创业

带动多名残疾人就业

记者初见吴伯光,他拄着拐杖,脚步蹒跚地在果园内施肥。介绍起自己种植的脐橙,他头头是道,眼里闪烁着对未来生活的憧憬。

吴伯光是永泰县红星乡人,因患小儿麻痹症双脚行动困难,残疾等级达到肢体二级残疾。2005年,在外务工的吴伯光察觉到脐橙市场行情较好,和妻子商量后决定回乡种植脐橙。

“都说创业难,残疾人创业更难。十多年的种植路,除了靠自己的坚持和努力,还有党和政府关心和帮助。干部们指导我申请创业补贴,帮助我对接客商、打通销售渠道,提升了我的信心。”吴伯光告诉记者,如今果园面积达60亩,产量有7.5万公斤。不少乡亲也来脐橙园帮工,带动了当地40多人就业,其中不乏一些残疾人士。

特教学校内建起工厂

解决“就业难”

福清市特殊教育学校融特石艺厂内,机器轰鸣,几名聋哑技术员埋头专心作业。不远处的展厅摆放着金鱼、猛虎等石雕作品,这些精美逼真的作品正是出自这些聋哑技术员之手。在这里,普通聋哑技术员工平均月薪4500元~6500元,有的甚至达上万元。

聋哑技术员小石在校时石雕职业课成绩突出,2002年毕业后他直接在石艺厂工作,独自承包了包括设计、雕刻在内的一系列工艺流程。他表示,习惯了在石艺厂工作,“在这里有一种归属感”。

福清特教学校是福清市唯一公立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也是福清市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基地,设花卉种植、绿化养护、石雕工艺加工等多项业务培训课程,毕业生就业率超过65%。

“特教的终点是就业,所以我们与政府、企业等多方合作,把特教学校的教育管理功能延伸到解决特殊群体的就业问题上。”福清特教学校负责人表示,以石艺厂为例,福清特教学校邀请石雕工艺大师钟景星开展针对性职业培训,在学校内建立起福清市融特石艺厂,并开发线上线下多个销售渠道。

一人就业,全家心安。目前,全市就业年龄段已就业残疾人2.9万人,建有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13家,为200多名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辅助性就业岗位。

多项举措织密幸福网

企业安置帮助许多残疾人实现了就业梦想,而对于一些目前暂时难以实现竞争性就业的残疾人,福州各级残联一路兜底保障,多渠道多途径提供支持,不断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

——补贴更有力。福州每年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近9万人次,发放“一户多残”困难残疾人家庭补贴2400多户(每户每月300元)800多万元。

——救助更全面。2021年,福州康复救助残疾儿童2700多人,贫困精神病患者服药和住院救助1100人次,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100%。

——服务更贴心。去年,福州为1万多人次提供各类辅具适配服务,辅具补贴3674人次599.92万元,残疾人基本辅助器具适配率100%,并投资1.6亿元建设市残疾人康复就业中心,将于本月交付使用。

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市残联着力提升残疾人职业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促进残疾人就业需求与用人单位岗位需求密切对接,不断拓展残疾人就业模式,积极推广直播带货等新形态就业,督导无障碍环境建设和开展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帮助残疾人真正融入社会的各行各业。(记者 叶欣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