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去年再生水总量破亿吨 争创国家节水型城市

2022-05-17 10:23:33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儿童公园节水宣传周活动现场。(市城乡建设局供图)

2021年四城区再生水总量破亿,达11756.64万吨,自2018年智慧水务系统建设以来,四城区每年减少水量漏失约600万吨;聚焦力争2024年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验收的目标,今年将完成新建改造供水管网35公里,二次供水设施改造2万户等工作,浮村污水厂再生水利用项目计划月底建成。15日至21日是2022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16日,市城乡建设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福州市节约用水工作开展情况。

节水措施有力有效

“我市节水基础管理不断完善,节水工作亮点十足。”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机关单位、医院、学校、企业、居民小区等作为节水主体,全市已完成136家节水型载体创建。福州市还开发建设了节水信息系统,实现六区共82217户计划用水户的基础数据、档案信息、计划用水指标、综合信息查询等用水节水信息的归集与管理,2021年,城市计划用水率达90%以上。

面对降低漏损率和提高再生水利用率的大课题,智慧水务系统建设加快铺开,实现对现有供水设施的远程控制和精准管理。目前,四城区管网漏损率年均降幅达6.13%,每年可减少水量漏失约600万吨。

城市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回用,是提高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的好办法。2021年,四城区再生水利用率为31.9%,高于国家节水型城市要求的25%,再生水总量11756.64万吨。

“我们把金山、连坂等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引入内河作为景观补水,还启动浮村污水厂再生水利用项目,将再生水用于公交车辆清洗、周边绿化浇灌。”该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位于北三环高架桥下方空地,通过进一步净化尾水,使其满足国家城市杂用再生水水质标准,并供给罗汉山公交场用于车辆清洗。该项目力争本月底建成,为公交车辆清洗及周边绿化浇灌“服务”,每年可节约自来水约2.5万吨。

此外,福州市今年城区计划完成新建改造供水管网35公里,二次供水设施改造2万户,综合漏损率稳定保持在7%以内,力争2024年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验收。

节水活动丰富多彩

“节水宣传周期间,市建设局和市城市节约用水办公室陆续推出系列节水活动,营造全民节水、爱水、护水的良好氛围。”该负责人说。

12日,市建设局牵头市自来水公司、市公交集团,选取市内客流量较大、经停站点较多的5条公交线路,在车厢内涂装节水元素,让公交车成为移动的爱水、节水、护水“小课堂”。

15日,一场游园会和节水画展在儿童公园举办,家长和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了许多节水知识。结合福州城市节水IP——“福水宝宝”推出一周年,福水宝宝H5线上答题闯关游戏同步推出。节水宣传周期间,市民可一边学习节水知识,一边参与抽奖,有望获得流花溪游船票、源脉温泉园体验票、节水文创大礼包等奖品。

“接下来,我们还将在东部办公区开展专场节水宣传活动,组织‘水厂揭秘’研学活动(东南区水厂)、‘水的再生’亲子研学(洋里污水处理厂)等活动,各县(市)区节水活动也会同步展开。”该负责人说。

16日,新闻发布会还现场发布了节水主题MV、节水公益短视频及节水IP文创产品。(记者 孙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