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建澳蓝成长为蒸发冷却行业“小巨人”

2022-05-12 08:35:35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

看似普通的纤维材料却“水火不侵”,平平无奇的盐溶液能调温调湿,无形的干空气能成为制冷秘方……在澳蓝(福建)实业有限公司,没有氟利昂污染与压缩机轰鸣,仅凭借自然能源和高新技术,空调机组就能实现降温、除湿、加湿、防火等效果。

2006年成立以来,福建澳蓝发力创新驱动,深耕节能环保,在蒸发冷却空调细分赛道上奋勇前行,从小公司成长为我国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福建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远销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即便在疫情之下,企业产值也实现持续增长,今年一季度更是达到2亿元。11日,记者走进福建澳蓝,了解这家榕企在空气处理领域领跑的奥秘。

福建澳蓝技术人员在调试产品。记者 王玉萍 摄

专注铸专长

从出门找订单到订单找上门

走进位于仓山区金山工业园区义序片区的福建澳蓝综合性能实验室,记者看到技术人员正在忙着调试产品。“早期我们出门找订单,现在都是订单找上门,公司罗源基地的生产表已经排到月末。”澳蓝(福建)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兰锦声说。

福建澳蓝是一家专业从事蒸发式冷气机及蒸发冷却芯体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董事长黄华铃最早将蒸发冷却技术引入国内。

在展示厅里,记者看到了企业自主研发的众多产品。作为蒸发式冷气机芯体的防火湿帘便是其中之一,只见数厘米厚的螺状长板貌不惊人,却能“水火不侵”。“这是我们历时数年耗资千万元自主研发并生产的产品,由长纤维原浆纸经过20多道工序制成,具有V0级别的阻燃性,蒸发效率在85%以上,打破了国外企业的技术垄断。”黄华铃告诉记者,蒸发冷却芯体是蒸发式冷气机的核心技术,高端数据机房等场所需要防火等级很高的防火芯体,此前国内高端防火芯体市场长期被欧美、日本的产品垄断,1立方米售价最高达到7万元。“我们防火芯体的蒸发效率和防火性能指标都达到或超过国外同类产品,价格却不到一半,已经开始为华为、阿里的机房产品配套。”

溶液除湿机也是福建澳蓝的拳头产品。“主要用于室内空间除湿,没有压缩机,通过盐溶液灭菌除湿,能节能50%~60%。”黄华铃介绍,为了确保引领性,澳蓝的溶液除湿机不断升级,相比第一代,体积减小了1/4以上,实现了模块化、小型化,应用范围也进一步扩大。

“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记者了解到,发力创新驱动,福建澳蓝年均投入研发费用占公司总销售额5%以上,已研发出近百款高品质、低能耗的蒸发式冷气机产品,拥有50多项国家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在推动蒸发式冷气机产品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跨越式发展的同时,也让自己成长为我国蒸发冷却、溶液调温调湿行业的优秀企业。

标准赢市场

“福州造”高科技产品声名扬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022年第10号公告,由福建澳蓝负责起草编制的计算机和数据处理机房用蒸发式冷气机标准正式批准发布,填补了我国蒸发式冷气机在计算机和数据处理机房应用方面的标准空白。

这只是福建澳蓝以标准话语权赢得市场主动权的缩影。有别于传统空调,蒸发冷却空调没有压缩机,主要利用干空气能,通过空气的蒸发来制冷,这决定了产品的特定市场范围,国内业界因此把蒸发冷却技术当作非主流空调技术。即便如此,黄华铃始终相信节能环保的市场前景。“全球40%地区干空气能非常丰富,都是我们的潜在市场。”

如何让蒸发冷却空调有口皆碑?如何让“福州造”高科技产品深入人心?福建澳蓝在建立更高标准上持续发力。

“全球化时代,谁掌握了标准的制定权,谁就掌握了行业的话语权和市场的主动权。”黄华铃说,澳蓝成立第二年即着手准备国标申报事宜,不仅起草了蒸发式冷气机、蒸发冷却用填料、水蒸发冷却空调机组等国家标准以及蒸发式冷气机安装与使用要求等行业标准,还参编了蒸发冷却通用空调系统设计与安装、工业建筑供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设计规范等国家标准。

标准的助力,让企业打开了市场,赢得了声誉。多年来,澳蓝产品广泛运用到工业、商业等行业和领域,远销包括欧美、日本在内的70多个国家和地区。

黄华铃说,澳蓝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专精特新”为方向,以成为细分领域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配套专家”为目标,打造全球空气处理领域领先品牌,推动福州蒸发冷却技术走得更远,为实现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贡献更多榕企力量。(记者 王玉萍 实习生 吴桦真)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