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长者食堂的成长与挑战

2022-05-10 15:54:03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

满足老人多元化需求 可持续运营问题待解

福州长者食堂的成长与挑战

今年以来,福州各县区陆续开设了不少长者食堂,仅鼓楼区就有70家,“长者食堂+学堂”助餐助学服务模式被各地广泛效仿;晋安区象园街道推出全市首个全时段长者食堂,疫情期间每日配送400余份餐食上门,收获了许多老人和家属的好评……在长者食堂遍地开花的同时,如何实现食堂的可持续运营,成为政府和养老机构、部分餐饮企业关注的重点。连日来,记者走访全市多家长者食堂,探寻长者食堂的成长历程与面临的挑战。

老人在安泰街道长者食堂吃午饭。记者 石美祥摄

成长:

让老年人吃出晚年幸福感

上午11点,鼓楼区鼓西街道陆庄社区长者食堂·学堂已经座无虚席,屋里弥漫着饭菜的香味。糖醋鱼、金针菇炒蛋、小白菜、榨菜肉丝汤三菜一汤整齐摆放,老人们围坐在饭桌旁,吃得津津有味。

说起家楼下的长者食堂,正在吃饭的许依姆竖起大拇指连连称好,“年纪大了,儿女都在外面工作,这里的饭菜十分可口,吃得饱,吃得好,吃完饭还能在这练书法,学合唱。”

从2019年首家长者食堂对外营业,福州持续探索推进老年人助餐服务工作。如今,长者食堂不仅功能更加丰富,而且参与者、就餐方式也更加多元化。

长者食堂成立之初多是依托于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等建立的。随着需求的不断增加,福州市积极引导知名餐饮企业参与长者食堂的建设与运营,聚春园、久号餐饮就是其中的典型。

据了解,聚春园集团旗下“味中味”“安泰楼”“小厨星”餐饮门店已先后携手鼓楼区水部街道、东街街道、南街街道以及台江区茶亭街道等开设了多家长者食堂,运营至今已有近千人办卡。不仅如此,马尾区、长乐区也出现了部分企业自营的长者食堂。

多元化的服务力量也让长者食堂从单一的堂食变为可外带或提供送餐上门服务,这一变化在疫情期间尤为明显。

晋安区象园街道近邻长者食堂是福州首家全时段长者食堂,可为老人提供早午晚三餐和夜宵的全时段用餐服务,同时配送营养套餐至街道其余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站。“平日里长者食堂每日入店用餐达300~500人次,在疫情期间,我们开启爱心送餐服务模式,每天午、晚餐日供400余份,确保辖区老年人的助老餐不中断。”象园街道近邻长者食堂负责人雷宝琴说。

挑战:

农村发展较为迟缓

用餐人数不稳定

更多社会力量的加入为长者食堂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但长者食堂是一个新生事物,在发展中依旧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方面,与城市相比,农村开展养老助餐服务较为迟缓,但对于农村老人而言,养老助餐需求依然十分迫切。在此方面,罗源大胆尝试,利用农村幸福院、老年活动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现有服务设施建立长者食堂,首家乡村长者食堂落地于中房镇林家村旅游集散中心。

“县里为乡村长者食堂配备1名公益岗位人员,负责日常运营、物资采购、食物烹调制作等,另有4名热心村民提供志愿服务。资金方面,通过乡贤捐资、群众捐菜等方式,在低收费的情况下基本实现收支平衡,保证长期运营。”林家村村干部介绍。

另一方面,由于老年人消费观念、消费习惯不同,各地长者饭堂就餐需求差异较大,用餐人数不稳定。再加上长者食堂属于社会公益性质,用餐收费标准较低,意味着企业盈利空间较小,前期投资大、回报慢、利润低。一旦用餐人数少,容易出现亏本、服务不可持续的情况。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就发现有少数分长者食堂因经营不善少有老年人来用餐甚至歇业。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福州将加快开展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继续扩大养老服务有效供给,织密织牢老年助餐服务网络,同时推动农村幸福院质量提升、服务提档。建设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点15个、长者食堂70个、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4个,新增家庭养老床位4000张、普惠性养老床位1000张,更好地满足群众养老需求。(记者 叶欣童)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