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连江在全省首创深水网箱养殖模式 黄螺住进“深海别墅”

2022-05-10 07:58:38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

在福州话中,“黄”通“旺”音。黄螺因味美、寓意好,是福州宴席上不可缺少的一道美食。记者8日获悉,全省首创的深水网箱养殖模式在连江获得成功,黄螺告别“泥土房”,住进“深海别墅”,少了泥腥味的黄螺肉质更鲜美。

连江在全省首创深水网箱养殖模式 黄螺住进“深海别墅”

渔民展示深水网箱养殖的黄螺。

8日,太阳穿过云层,照在定海湾目屿岛附近的海域上,密布的网箱随着水波摇晃,渔民们俯下身子、抽绳拉网,一箱箱黄螺被拉上渔排。

黄螺学名泥东风螺,是我国沿海重要的经济软体动物。福州黄螺为纺锤形,螺层呈现阶梯状,壳表呈黄褐色,主要分布于闽江口和连江一带,是福建十大渔业品牌之一。

成熟的黄螺肉质厚实,口感爽滑,鲜香四溢,其营养价值较高,腹足肌中的蛋白含量高达70%左右,脂肪含量仅5%左右,还可入药,具有清热、凉血和润燥的功效,深受养殖户和消费者喜爱。

连江在全省首创深水网箱养殖模式 黄螺住进“深海别墅”

网箱出水。

“过去,野生黄螺栖息在数米至数十米水深的泥沙质海底,而人工养殖黄螺主要在滩涂或者养殖池,相当于住的是‘泥土房’,容易遭受环境污染。”澳兴海水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陈训灿告诉记者,“我去韩国考察的时候,发现他们用笼子吊养蚶。黄螺跟蚶一样都是生活在海底泥沙中,我就想试试换一种养殖方法。”

从前年开始,该公司在全省首创深水网箱养殖模式,在定海湾目屿岛附近的深海海域对黄螺进行试验性养殖,让其搬进了“深海别墅”。定海湾是连江“三湾”之一,海域面积135平方公里,因地处闽江、敖江入海口,营养盐含量适中,而且目屿岛海域海水清澈、无污染。

相比传统养殖模式,深水网箱养殖模式有何优势呢?深水网箱具有环保、耐用、抗风浪等显著优势,鱼类等生长快、病害少,体形和肉质也更优质。“吊养在深水中的黄螺没有泥腥味,肉质更加清甜、鲜美。”陈训灿介绍说,“目前我们试养取得了成功。今年产量预计800斤,每斤售价可达300多元,经济效益非常可观。公司还将扩大养殖规模,不断提升黄螺品质。”

“由于近年来过度捕捞,野生黄螺资源匮乏,而人工黄螺个体大、抗病能力强、经济效益高。我们将把网箱试养成功的经验加以总结、推广,吸引更多的渔民来养殖,带动他们就业增收。”晓澳镇晓兴社区支部党委书记陈青说。(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颜园金 文/摄)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